“两全”,罗湖靠什么?

  • 来源:南方+    2020/02/26 09:3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防疫与复工,二选一会容易一些。但眼下的任务是,必须两全其美。

科学防疫与有序复工,这道题怎么解,靠的是什么?

这些天,罗湖密集出台的政策,让人感觉到在“防疫”与“复工”的“两难”局面上,为求“两全”付出的诸多心力。

线下招聘会难开,转到线上:在“罗湖就业”公众号投递简历,电话、视频远程面试,不用接触就可以完成招聘的全过程。

复工程序复杂?

罗湖率先开通复工不审批通道。

缺乏物资保障?

一个星期内筹集到105万只口罩,分发到企业手里。

防疫措施不会做?

出台全市首个“傻瓜式”楼宇空调通风系统检查指南,并派出200人的企业疫情医学指导团队,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

缺资金?

“5个亿元”真金白银补贴、租金减免……

近期,罗湖区密集出台一系列服务性、指引性、可操作性强的措施,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强力“后盾”。

与半个月前相比,如今的罗湖路上车多了,商业中心渐渐喧闹,夜里的办公楼又亮起了灯。

早上10时,罗湖最大的商业综合体京基KKMALL打开大门,开始了一天的营业。窗户玻璃、电梯扶手、洗手台、排风口都经过消毒,一尘不染。经营外卖的餐饮门店都设置了外卖小哥体温测量点、消毒站等,进出商场和超市都需要严格测量体温。

目前的客流量还不是很多,但京基百纳管理公司物业管理负责人蔡先生一点也不担心,“待到春暖花开,一定会多方共赢。”

在软通动力深圳公司位于中设广场的办公区,午饭时间,六楼食堂共有不足20人就餐。他们隔桌而坐,保持一定距离。公司严格实行分时就餐制,并鼓励员工自带餐盒,每个楼层配微波炉,避免餐厅人员过多集聚。

公司党委副书记、城市人力资源总监姜李表示,为了做好复工防疫,公司专门制定了防疫整体方案,同时,紧急研发并启用全员二维码打卡,实时掌握每名员工的出行及健康情况。

2月18日,罗湖区向辖区企业发送《关于企业复产复工的函》,在全市率先开通复工不审批通道。一般企业达到复工标准条件,并向经营场地所在的物业管理处提交《企业复产复工备案表》和《复产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即可先行复工复产,无需等待核准或审批。

此前,罗湖还在全市率先推出三小门店复工指引。笋岗街道在辖区三小门店复工后,上门提供指引,“进店戴口罩、谈话距一米、就餐距一米、买单距一米”,简单好记,制作成海报,广泛张贴,成为有效的防控科普。

这些小店的从业者,未必都可以熟练使用互联网填报复工资料,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如何有效防控疫情。“上门检查就是上门帮助解决问题。把关人员的健康状况,如果口罩不够了,想办法支援他五个口罩”,笋岗街道党工委委员林克麟说。

这个春节,送你口罩的人,一定是非常关心你的人。

缺口罩,是许多企业复工的头号难题。

对此,罗湖区建立联防联控财政保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组。这项工作有几大特点。

谋划早。罗湖区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在全面充分保障医疗机构、社区小区防控一线需求的基础上,着眼于2月3日(提前复工复产)和2月10日(正常复工复产)两个时间节点,针对保障企业和居民物资需求问题,预先研究部署、预先对接货源、预先储备物资。

分工细。由罗湖区工信局、科创局、文广旅游体育局、金融服务署等4个区直部门对接、服务辖区约500家重点企业;由10个街道结合联防联控工作,对接、服务本辖区的物业管理、小微企业、三小场所,以及26家农贸市场近3200个档口;由83个社区工作站对接、服务困难群体;形成了一套总体统筹、分工明确、精准覆盖的保障网络。

行动快。区直部门、街道、社区、慈善会等单位,急企业之所急,想居民之所想,以最快的速度筹集货源、最快的速度发放到位。到2月21日,实现了“两个100万”。即:在过去的一周,共对接和发放口罩超过100万个,仅2月21日当天就发放口罩27万个;在过去两周,用于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口罩超过100万个,其中区直部门直接对接、服务的企业已超过400家。

动员广。辖区医药连锁企业、贸易公司、行业协会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各自的渠道优势,千方百计对接海内外货源,争分夺秒采购紧缺物资,想法设法克服物流不畅等问题,把一批批物资运回深圳、运回罗湖。在已采购到位的口罩中,40%来自海外。辖区部分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紧急新增投资,创造条件转产、试产口罩等防疫物资。

据悉,未来,罗湖区还计划加大口罩、体温计(仪)的货源对接和采购力度,争取用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口罩数、体温计(仪)在近期内迅速达到150万只、5000支。

防控服务:物资保障之外,还要教会“How?”

有了物资,企业还需要专业的防疫指导和服务。

“把手臂伸直测量,可以保持1米左右的安全距离,保护自己和对方。”2月10日上午,罗湖医院集团健康体检中心副主任兰懿麟来到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保安人员示范体温测量的正确姿势。

目前,罗湖成立由20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企业疫情医学指导团队,已联系帮助222家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罗湖医院集团还会同罗湖区疾控中心编制了《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引手册》,并通过企业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普及防疫知识。

为了缓解企业的担忧,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还提供为企业自费检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上门采样服务工作,有需求的企业可以进行预约,并实现当天采样、当天完成检测,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再上一把“安全锁”。目前,已有不少企业预约了该项服务。

返工潮来临时,许多返深人员需要医学观察。罗湖区在翠竹街道和桂园街道分别成立两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即“健康驿站”。重点地区来(返)深人员到达后,会安排他们“一站式”检测体温,登记信息、拍照办理入住、扫码入群。医护及工作人员还会在微信群里答疑解惑,进行心理疏导。

当办公楼宇出现病例,中央空调将成为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针对企业的这项担忧,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制定出台的《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检查表》。这是全市首个“傻瓜式”楼宇空调通风系统检查指南。物业管理人员只需拿着表对照完成现场管理、清洁消毒、机械通风三个方面11项必检项,即可保障空调通风系统合格运行。

作为消费金融大区,罗湖不少企业受到疫情的冲击。复工后,不仅防疫工作要达标,生产经营也要奋起直追。罗湖区从企业发展离不开的人才和资金两方面,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

人才方面,深圳市罗湖区人力资源局使用“线上网络招聘会”的形式,帮助企业解决人才招聘的问题。通过“罗湖就业”公众号、罗湖企业就业服务平台,企业需求和人才简历可以自由匹配,电话和视频面试服务省去了接触的风险。从2月21日开始,罗湖区每天都会举办一场“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近期,系统已经收到上千份求职简历。“云招聘”,受到企业和求职者的热捧,万科、盒马、沃尔玛、软通动力……,名企提供了众多岗位,求职者足不出户,也能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

资金方面,2月10日,罗湖就推出了“五个亿元计划”和“五个专项服务”共计十条措施,稳企稳岗稳信心,与企业共渡难关。

“五个亿元计划”其中包括,向辖区中小企业发放防疫物资或防疫补贴,总额不低于1亿元;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酒店、餐饮、旅游、零售等行业,给予紧急援助资金不低于1亿元;对发挥稳产扩产作用、拉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的重点企业,给予专项奖励不低于1亿元等。

此外,罗湖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发出《关于区属国企减免租金共抗疫情的通知》,区属国企带头减租,为租户减轻压力,共克时艰。经统计,罗湖区属国企管理的厂房、办公或商业经营用房面积约22万平方米,减免金额约943万元,受惠企业100余家。

“我们在进元大厦租了3600平方米,一个月租金全免,能节省15万多元,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中航华东光电深圳有限公司副总李雨华表示。

24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合专家组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外方组长、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会上建议,当下中国不要轻言胜利,虽然病例数目在下降,但人群依然是普遍易感的。这是一种新型的病毒,可能会有反弹风险。

可以想见,科学防疫、有序复工复产,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将是全社会面对的挑战。要“两全”,需要十足的责任心与担当,才能在万难之中想出办法。

来源:南方+ 记者 夏凡 吕冰冰 鲁力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