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搭四个服务平台实施“五个亿元计划”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02/24 10:0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月17日,深圳宝安区石岩街道办事处收到德国意迈事牙科技术有限公司发来的一封感谢信。

这封信发自位于德国西部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埃森市的德国意迈事总部。作为为德国企业生产定制义齿产品的石岩街道厂区,订单散、时限要求紧,让这家德国企业一度非常担心深圳工厂能否按时复工。深圳基层部门主动服务,帮助企业在2月12日复工复产。“街道工作人员几乎手把手指导我们科学防控疫情,有需求一个电话就能快速解决。”意迈事总经理郑云宏说。

“高质量和精细的持续生产组织对我们的发展具有不可思议的重要性,我们诚挚地感谢您,并祝愿中国政府与人民在抗击病毒的斗争中取得圆满成功。”意迈事集团CEO JD杨·德克·奥伯贝克曼在信中写到。

在复工加速度中倍感暖意的意迈事不是个例。2月8日,《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下称“深圳惠企16条”)出台,深圳各区、各行局迅速出台细化政策及惠企落地措施,政策与服务“组合拳”在支持企业抗疫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纾解企业困难等方面效果初显,撬动各界合力为深圳经济发展注入强力信心。

撰文:戴晓晓崔洁胡百卉谭冰梅王春艳张大川吕冰冰刘丽柳艳崔璨张光岩夏凡祁觊

开辟“绿色通道”3天组建核酸检测实验室

深圳大鹏新区,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内检测人员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镜,正在进行分装和核酸提取工作。在这间面积800平方米的实验室内,每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量可达1万人份。

随着春节后返工返学潮来临,广东省疫情输入性风险和社区传播风险不断增大,亟须扩大检测场地快速提升检测通量。“能否加速实验室注册审批?”2月12日晚,华大基因工作人员向深圳科创经服部门求助。深圳市和大鹏新区决定为实验室建设开辟“绿色通道”,从申报、登记、审批到建设完成仅用3天时间。“实验室的建设再次创造了‘深圳速度’。”华大基因深圳大鹏“火眼”实验室负责人张红云说。

深圳南山区,迈瑞医疗生产再度提速。“现在我们是白夜班全都安排起来,快速提升产能。”迈瑞医疗生产管理部经理肖小军说。

迈瑞医疗在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领域,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疫情开始以来,1400多名迈瑞员工回到工作岗位,确保移动DR、超声、除颤仪等急救设备的供应。

供应链环节缺失是医疗器械企业复工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迈瑞医疗制造系统总经理景军刚说:“各级政府机构支持迈瑞供应链条上的原料供应商积极复工,让我们的产出达到最大化。”迈瑞已生产完成15000余台设备,捐赠价值超1100万元的医疗设备。

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前推进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深圳惠企政策提出一系列旨在满足疫情防控需要的有力举措,在抗疫一线,一场场“政企接力”正在进行。

“华润牌”消毒液背后的税企接力

受疫情冲击,部分企业短期内生产停滞、现金流紧张,深圳提出缓缴免缴租金、税费等政策“组合拳”,一系列政策快速兑现,助力企业解燃眉之急。

在企业降成本方面,“深圳惠企16条”举措提出免除国企物业、公租房、人才住房2个月租金,免除2月基本电费等政策,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和职工。记者从深圳市国资委了解到,政策出台一周内,深圳近5万家商事主体免租金超11亿元。

精准施策让开足马力生产的企业没有后顾之忧。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镇的华润电厂,一辆白色的喷水车停在宽敞的道路旁,84消毒液从巨型圆形循环水池从软管汩汩流出。2月12日开始,这个能源重要供应基地,改造现有电解海水制氯装置,援产84消毒液,目前日产84消毒液800吨至1000吨,每天灌装约30吨。

“华润电厂牌”消毒液火速上线背后,是税企合力向防疫要速度、要效率。在华润电厂决定转产并无偿提供消毒液时,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部门迅速与企业取得联系,进行“一对一”辅导,主动帮助其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提供了涉税服务和办税绿色通道,税务部门落实优惠政策非常给力。”华润电厂相关负责人说。

工人路费补贴折射各区服务“加码”

企业靠前生产,政府做好服务。政策速度兑现、动态调整、力度“加码”,寓管理于服务,是深圳基层政府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硬核思路”。

2月18日,深圳罗湖区的企业收到一封关于复产复工最新要求的函件,除人员聚集风险较大的场所之外的一般企业,达到复工标准并提交2张表,即可先行复工复产。

不用等待审核或批准,就可以复工,这是深圳基层落实复工政策中的动态调整。罗湖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复工前,我们加强宣传、引导、指导,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达到标准,帮助企业做好防疫措施,帮助企业采购防疫物资。”截至2月19日,罗湖纳税大户复工率超60%,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70%,在罗湖辖区的四家市工业百强企业:供电、供水、圣德宝、周大生全部复工复产。

随着复工加速,企业“用工荒”问题备受关注。2月19日上午10时许,搭载756名百色籍务工人员的D4508次列车从百色站准点驶出,抵达广州南站后,其中183名劳务工被等候已久的专车接回深圳。“深圳、广西两地加强协作调度,与深圳已复工企业对接,提供点对点专列服务,既推动劳务协作机制建立,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脱贫。”有关负责人说。

同样在福田区,住房建设领域“惠企八条”为吸引人力注入一剂硬核举措:为鼓励和支持辖区在建项目开工,对辖区在2月29日前复核开工的在建工地,按每个工人500元的路费给予建筑企业补助,人数上限200人。在光明新区,“就业用工动态对接平台”迅速建立起来,区人力资源局为供需双方牵线搭桥,平台上线5天,80余家企业就投放了9500多个用工需求,2000余人登记填报。

深圳南山区出台“暖企12条”,区政府、区属国企物业为相关企业免除租金约1亿元。2月13日,位于南山智园一期的道通科技在科创板上市,这是南山今年首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也是园区培育的第七家上市公司。

在深圳盐田,为了缓解企业物业租金和流动资金压力大及用工难等痛点问题,区工信局调研辖区8家银行,汇总形成指引,对接辖区企业融资纾困需求。同时新增财政支出2000万元,支持企业减负约3000万元,区产业发展资金安排1.2亿元用于扶持企业发展,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后尽早达产达效,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连日来,深圳各行局、各区持续出台扶持整的,从减免物业租金费用、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大力推动稳岗就业、加大对抗击疫情重点单位支持力度、放宽政企资金兑付时限要求、降低企业违约风险、优化对企业政务服务、设立防疫专项荣誉表彰等多方面出发,切实解决企业难题,为企业复工按下“加速键”,恢复生产吃下“定心丸”。

社会合力加速深圳“智”造

“深圳惠企16条”通过政策支持撬动金融机构力量,推动全社会合力同舟共济。政策发布以来,深圳各大商业银行开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绿色信贷通道,积极对接辖内防疫类企业资金需求。

仅一天时间,国内一家医用卫生材料企业就在工行深圳分行拿到了5000万元贷款。作为行业龙头企业,这家公司在疫情期间一直向疫区提供防护物资支持,由于产量激增,其武汉厂区急需一笔流动资金用于支持企业生产。

工行深圳分行在主动了解到企业用款需求后,迅速为企业量身定制综合服务方案,一天之内就完成了审批、发放流程,成功向该企业发放一笔5000万元贷款。

“公司快速扩大生产有了充足的资金后盾!”2月18日,易普森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从深圳农商行获得了500万元的贷款,这让公司负责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这是深圳农商行抗疫专项授信产品“抗疫订单贷”发放的首笔贷款,为加大疫情期间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深圳农商行重点推出了“抗疫周转贷”“抗疫订单贷”“抗疫医疗贷”3款抗疫专项授信产品,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快审批,以实际行动最大程度满足不同类型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资金。

各界合力,深圳惠企政策红利还将持续释放,为经济社会注入强劲信心和动力。深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据初步测算,“深圳惠企16条”将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其中财政支持超100亿元。“深圳政府、企业、社会共同联手,尽最大努力,用务实之举,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亲历者说

从长沙到深圳,跨越两省的紧急复产

2月17日,深圳市恒盛兴磁业有限公司复工了。当天上午,公司开足马力,半天时间就生产出几千套磁性元器件,快马加鞭送往湖南长沙,为当地明康中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明康中锦”)生产的无创呼吸机提供关键配件。从2月12日到2月17日,短短6天时间,深圳开通“绿色通道”,指导企业有序复工,明康中锦在深15家供应商全部复工,打通供应链,公司产能恢复八成。

“这要感谢从长沙送到深圳的一张函!”恒盛兴磁业的负责人韦文胜说。

韦文胜口中的“函”,是指2月12日湖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防疫物资保障组发给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一份《关于保障呼吸机等医疗装备配套生产的函》。

位于湖南长沙的明康中锦是国内同时具备生产医用无创呼吸机、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装备的厂商。“疫情发生以来,呼吸设备的需求量暴增,目前已向全国各地抗疫一线临床提供超过1500台急需的呼吸治疗设备。”明康中锦董事会秘书徐勤鹏说,与订单暴增相对的,则是公司库存的原材料迅速告急。

明康中锦的核心供应商均在深圳,没有核心供应商的顺利复工,就无法第一时间生产出疫区急需的呼吸治疗设备,怎么办?

跨省协调复工,迫在眉睫。

2月12日,一份来自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函件送达深圳,请求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助15家明康中锦供应链上企业尽快复工达产,为明康中锦提供足量供应产品配件。

深圳随之迅速响应,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建立了相关微信群,快速协调。其中,15家供应商中有10家在宝安区,宝安成为此次跨省复工的“重中之重”。

“我们接到任务后,立即和下属街道办建立联动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在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推动企业复工。”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说。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复工开始了:2月12日下午,宝安石岩街道办工作组到深圳市克洛德科技有限公司和永鑫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协助企业制定员工台账,筹集防疫物资,2月13日两家企业复工;从2月13日到15日,宝安新桥街道办连续3天到深圳市恒盛兴磁业有限公司帮助完善防控措施,协助该企业2月17日复工……

“想起2月初的时候,疫区急需呼吸机,明康中锦要配件,一天一催,我们又复不了工,心里那个急呀。多亏这次高效的协调,这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克洛德科技负责人方慧感慨地说,“当前,我们最想做的就是竭尽所能,加点赶工,为抗疫尽自己的一份力。”

惠企政策亮点

福田区:推出“福企”11条安排资金近10亿

福田区推出《深圳市福田区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十一条》(简称“福企”11条),安排近10亿元资金惠企。这是全国首个县区政府出台的防控疫情应急扶持企业政策。

同时,福田区推出线上线下“福企”11条申办绿色通道,企业可以在福田区超过200个网点申办,享受抗疫惠企政策服务。

罗湖区:搭四个服务平台实施“五个亿元计划”

罗湖以需求导向搭建四个企业防疫服务平台,即物资供需平台、沟通服务平台、宣传培训平台、政策扶持平台,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罗湖出台《罗湖区政企共济共战疫情十条措施》,实施亿元防疫补贴、亿元租金减免、亿元稳企援助、亿元融资扶持、亿元稳增长奖励“五个亿元计划”,推出防疫指导、政务直通车、银企对接、劳务用工、司法援助“五个专项服务”。

盐田区:1.2亿元专项资金扶持产业

盐田区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盐田15条”),支持企业减负约3000万元。

盐田提出,由区财政拨付不少于1.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产业扶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港口物流业、商贸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旅游行业等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南山区:发布“暖企12条”最高可免除两月租金

南山发布《南山区携手企业勠力同心共渡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项支持措施》,共包括十二条具体措施。

措施规定,南山区政府、区属国企物业对符合条件的租户企业,免除2、3月份租金。同时,实施商业企业租金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住宿、餐饮、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2、3月给予30%的租金补贴,最高不超10万元。

宝安区:推出“撑企十条”最高补贴100万元

宝安推出《深圳市宝安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即宝安“撑企十条”,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资金扶持。

例如,对具备资质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在一级响应期采购的生产原材料,给予实际采购金额的20%、最高100万元的补贴;对受疫情影响未能返深的员工、企业按规定继续支付其工资的,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龙岗区:“惠企七条”提供防控复产双保障

龙岗区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复产复工的若干措施》,共七方面具体惠企举措,对注册地、纳税地和统计地均在龙岗区的企业,全力帮助实现有序复工复产。

措施提出,龙岗对区内“四上”企业在2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其新增贷款之日起3个月内实际发生的利息额给予全额扶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30万元。

龙华区:“一企一策”支持企业

为支持辖区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以及由此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龙华区发布《关于助力企业应对疫情的若干措施》,推出11条措施助力企业应对疫情。

其中,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导致发生重大生产经营损失的百强企业,龙华予以“一企一策”支持。

坪山区:十条应急措施减轻企业刚性成本

坪山区出台《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共提出十条应急措施。

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坪山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坪山区企业在检测试剂、抗病毒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国家部委认定的重大技术突破,产品获得广泛应用,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给予一次性5000万元奖励;获得国家、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研奖励的项目,按照其获得资助的金额给予50%的配套奖励。

光明区:率先推出保障企业用工措施

光明区发布《深圳市光明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其中共有15条措施,初步预计对企业支持的总金额达1.5亿元左右。

面对疫情带来的“用工荒”,光明区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空闲劳动力优化配置的若干措施》,共包括建立空闲劳动力库、人力资源余缺调剂体系、用工需求动态对接平台、分类服务保障机制等四个方面的内容,所含具体对策共九条。这也是深圳市率先推出的保障企业用工措施。

大鹏新区:“一对一”服务用工多的企业

大鹏新区出台《深圳市大鹏新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应急扶持措施》,预期可惠及企业4800余家、减免租金3300余万元。

此外,针对核电、比亚迪等用工规模较大的企业,大鹏新区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核查和解决企业复工需求,提供防疫物资调配、防疫服务支持,分类分批次解决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点企业复工,引导企业逐步有序恢复用工。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