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锦社区“双线”作战保“双零”

  • 来源:​深圳商报    2020/02/22 08:5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区南湖街道文锦社区邻近文锦渡口岸和罗湖口岸。面对疫情防控及复产复工叠加的挑战,社区党委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全面建立疫情防控“双线”战疫体系,有效坚守“0确诊0疑似”防线。

突击包驻与交叉督导双线作战

物业小区是社区防疫的第一道防线。在疫情防控中,文锦社区党委以物业小区为单元,重新划分防疫网格20个,并整合优化现有工作力量,建立专职包驻与兼职督导的协同战“疫”体系。

一是建立突击包驻“专职守门员”制度。将社区现有8名工作人员、区派驻18名干部全部编入社区网格突击队,按照重点加固、难点突破原则,细化队内分工,组建综合巡查组、小区督导组、企业复工组等若干工作组,并实行“一人一格”包干驻点,对防疫相对薄弱的18个网格,分别安排一名“专职守门员”进行全天驻点。

二是建立交叉督导“兼职守门员”制度。采取“常规巡查+随机检查”模式,相应成立2支交叉督导队伍,队伍成员全部为“兼职守门员”。针对辖区公共区域,制定“四查四看两到位”防疫巡查方案,由网格人员对综合巡查组工作开展交叉巡查,着重查看是否有人聚集、查看复工商户防疫情况、查看沿街宣传情况、查看“回头看”落实情况以及5个100%、十个一律是否落实到位;针对防疫网格,由社区党委负责人和蹲点干部开展驻点检查,每次随机抽取驻点人员组队到其他驻点开展交叉督导,着重检查双向测温、扫码验证、小区消杀、防疫宣传,以及复工企业商户防疫情况等工作。交叉督导过程中,确保问题发现一处、上报一处、解决一处,真正实现“1+1>2”的防疫效应。

企业复工“楼上楼下”双线作战

如何做到科学防疫与复工复产两不误?文锦社区建立了“楼上楼下”齐头并进的战疫体系。一组,是指突击队企业复工组;两队,是指按写字楼宇和沿街店面,组内划分“楼上”“楼下”分队。

“楼上”分队负责辖区7栋商业大厦“扫楼”行动,全面掌握写字楼宇复工企业数量、类型,重点巡查企业“四个到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员工防疫、场所消杀等指引的宣传,确保拟复工指导到位,已复工全面纳管。

沿街店面不漏一户。辖区164家三小场所,由“楼下”分队按照“四个一”落实日常防控,即检查一套复工报备台账,发放一份社区联防联控倡议书,张贴一张三小场所防疫指引,安排一天至少一次防疫巡查。“楼上楼下”因地施策,兵分两路,齐头并进,确保辖区企业商户复工一家、检查一家、纳管一家。

疫情防控彰显百姓情怀

文锦社区疫情防控既有严防死守的力度,更有服务百姓的温度。

社康防护更暖心。医护先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动取消春节假期,轮班值岗;预防先行,向居民免费发放防流感汤剂;服务先行,主动为辖区行动不便的慢性病老人送药上门,免费问诊。

居家观察更贴心。建立居家隔离“共同战疫”微信群,全天候响应,主动提供订单式代购服务,让社区陪伴再进一步;对所有居家观察居民逐户进行走访慰问,送上粮油食物及防疫物资,让社区关怀再进一步。

物业管理更安心。干部进小区,安排区派干部全天进驻小区,协助物业开展防疫工作;物资进小区,为防疫物资紧张的物业提供测温枪、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物资,并主动转赠居民爱心物资,积极传递社区情;慰问进小区,为8个小区值守夜班人员送去御寒棉服33件,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文锦社区抗疫战,每一天、每一步、每一个岗位,既带着“沸点”,也带着温暖。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王斗天 通讯员 温淼 陶纪君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