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公安分局口岸派出所民警朱家峰:多核查一次、多宣传提醒一次,风险就少一分

  • 来源:    2020/02/21 11:2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居家隔离是为了自己安全,也是为了大家安全,一定要做到位,如果这段时间你们有什么困难,可以联系物管工作人员,也可以联系我们,有什么问题,我们大家一起解决。”这样的话,近段时间来,朱家峰每天都会重复许多遍。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辖区人员的安全,朱家峰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休息,他奋战在岗位上,以警务室为家,一遍遍核查,一次次耐心宣传、劝导。

朱家峰现为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口岸派出所罗湖桥社区警务室警长,二级警员,49岁,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深圳警察社区卫士奖铜质功勋奖章等荣誉。

朱家峰在辖区走访、核查相关工作。

多说一句多走动几次风险就可能减小

罗湖区公安分局口岸派出所辖深圳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流动人员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口岸派出所全警动员,在各个环节严格把控,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朱家峰管辖的罗湖桥社区,也是该派出所辖区,流动人口较多的区域。

朱家峰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对前一天辖区内警情情况梳理汇总,遇到需要核查的,他都会第一时间主动上门核查。同时,一有时间,他都会带领同事在辖区巡查和重点楼宇房屋排查,注重线索的搜集。因为群众基础好,警民关系融洽,群众也喜欢和朱家峰交流,并积极提供线索,一旦发现哪里有隐患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报告给警务室。

朱家峰介绍,每天一睁眼,他头脑里就要把辖区的整体情况过一遍,常驻本地的多少人?去过疫区且正在隔离的有多少人?外来务工人员到深后联系安排住酒店隔离的有多少人?……每一个数据,他都希望自己能随时掌握,以方便他每天日常开展工作。

“底数清、台账明”,是朱家峰当社区民警多年来,对自己工作最基本的要求。尤其在眼下这个特殊时期,他更是全身心投入,每天一遍遍地去监督、核查,在他看来,多走动几家、多核查一次、多宣传提醒一次,或许风险就会减少一分。

做足准备工作科学应对返工潮

眼下,返工潮即将到来,如何应对可预计的人员经深圳火车站返深这个问题,朱家峰也有了充分的准备。

“说实话,也遇到过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来到这里后,发现工厂企业没复工,想找临工维持生活也难,如何让他们安定下来,也不是容易的事。”朱家峰说,他工作中,遇到过类似的求助。为了确保安全,在做了基本的检查、登记后,朱家峰会想办法联系辖区平价酒店,让这些人先暂时安顿下来,并敦促其遵守相关规定,不要外出。

酒店等经营性场所,也是朱家峰日常经常要去走动的地方,入住人员的排查,居住人员与登记人员是否符合,尽管这些工作他已经多次要求经营者落实,但是平时如果没有其他工作,他都会在辖区一家家走动,一家家监督检查。

相对而言,要求小区封闭管理,更容易落实,敦促小区物管公司落实主体责任,按照上级单位要求落实各项工作,朱家峰也是每天通过微信群一遍遍地提醒。由于辖区流动人员多的特点,朱家峰还可能随时接到指令,对相关人员进行核查。对于他而言,以警务室为家,24小时备勤,便成了常态。

“经营性场所的自主申报,基本的体温检测,防护、消毒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我们严格要求按照上级部门的规定来做,除了与街道、卫生部门的配合,朱家峰带领警务室的同事,真正把每一项工作严格落实到位,他这种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事。”口岸派出所副所长欧武珊介绍,口岸派出所管辖区域的特殊性,就决定了每一个派出所民警在疫情期间,需要更加细致地去开展各项工作,在疫情结束前,所有人一定坚守好各自的岗位,严防死守,确保辖区平安。

晶报 记者 谢敏 通讯员 魏巍席峰 编辑 小雪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