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教授“生活里的教科书”

  • 来源:    2020/02/21 11:1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中小学开展“网课”,但并不能提前上教材新课,那“网课”教什么?对此,深圳百草园小学校长汤学儒表示,鼓励教师放下手中的教科书思考教学内容,“生活里的教科书,比手里的教科书更有意义”。现阶段主要围绕疫情这个社会热点,科普病毒,并介绍医务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等的工作,号召学生向他们学习为社会服务的精神。此外,还设置了“家务劳动”的课程,要求学生在家中积极参加劳动。

汤学儒表示,春节期间见到疫情严重,学校从2月4日就开始做延迟开学的准备,敦促家长尽量少出门,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6日,学校又让体育老师根据专业特长,分别录制了一些小视频,包括如何在家里练太极、练足球、练健美操,让学生在家中加强身体锻练。

考虑实际选择录播

对于“网课”的教学内容和形式,老师们进行了讨论。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有不少学生家里硬件设施缺乏,只有手机可以利用,需要采取尽量简易的形式,最终决定以“录播”的形式开展。汤学儒介绍,每节课安排时间约为30分钟,但其中老师录制的课程视频只有约10分钟,其他时间为学生答疑,或者让学生根据视频进行练习等。为了提高质量,课程视频录制以年级为单位,由年级的老师共同出谋划策,再进行分工,最终交由年级科组长审核修改。

汤学儒表示,目前95%以上的学生都能参与“网课”,“开学”三天以来比较顺利,有时候出现网络卡顿的情况,老师会将课程视频也同时发在腾讯QQ等其他家长交流的平台上,也解决了问题。

不过也有家长表示,“网课”的作息时间表与平时上课的时间接近,学生需要长时间面对电子屏幕,担心影响视力。更有家长担心,学生利用上网课的机会用手机玩游戏。

来源:文汇报 编辑 小雪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