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提供核酸上门采样服务 复工复产再上一把“安全锁”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2/21 10:5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随着罗湖区疫情防控工作日益稳固,辖区各大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在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及避免员工产生不必要的担忧、惶恐也是重要一环。对此,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以下简称“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为企业自费检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上门采样服务工作,有需求的企业可以联系医学检验实验室(0755-25899820)进行预约,并实现当天采样、当天完成检测,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再上一把“安全锁”。

检验中心人员正在加紧检测采样标本。

医学检验实验室。

“这个核酸检测具体是怎么做的?你们怎么上门采样?采样过程安全吗?什么时候可以拿到结果?”近日,医学检验实验室接到不少来自企业的咨询电话,连着电话的另一头,是一些即将复工或已经复工的企业。“我们接到的第一家有需求的企业是在2月4号,目前签订合同的有10家企业,已经为企业做了2000余例的核酸检测。”医学检验实验室副主任莫红梅表示,医学检验实验室是深圳市首批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之一,从1月29日开始,大批量开展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随后不久,医学检验实验室开始为进行医学观察的居民、医院、企业等提供核酸上门采样服务,进一步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从企业咨询、签订合同、沟通人员名单、预约时间地点再到现场采样、进行检测、拿到报告,医学检验实验室尽可能优化工作流程,缩短核酸检测的时间。莫红梅谈到,医学检验实验室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检验中心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检测,现每日最高检测量已达1200余份。目前,已有不少企业跟医学检验实验室预约了该项服务。

护士正在对企业员工进行采样。

2月20日上午8点,医学检验实验室上门采样小组便早早地出发了,两个采样小组分别前往不同的企业,每个小组包括2名采样护士和2名实验室人员。到达企业办公地点后,采样小组会清理采样现场环境,安排采样对象进行编码登记,随后测量体温、有序间隔排队、依次进入采样。现场采样结束后,采样标本按规范依次消毒,放入运送袋、标本箱,再次进行整体消毒,现场的医用垃圾也会用双层黄色医用垃圾袋装好,带回医学检验实验室进行专门处理。

标本运送车。

直到中午12点多,采样小组的成员才陆陆续续回到医学检验实验室,小心翼翼地将采样标本送到检验中心进行检测,随后才能吃个饭休息一会,片刻后,往往又要出发进行上门采样。“遇到任务多的时候,一天甚至要跑好多个地点。”主管护士王欢是采样组的负责人,她谈到,“累肯定会累的,但没办法,非常时期总要有一些人冲在前头。”

采样小组正在运送采样标本。

实际上,医学检验实验室很早便开始对一些公共服务部门提供上门采样工作。“有很多在疫情期间奋战一线的人,包括一些医护人员、民警、社工,他们都是最早‘复工’的人,也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莫红梅谈到,在工作中他们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还舍己为人地坚守一线,很让人敬佩,我们最初提供上门采样的初衷,也是为了让他们能安心在一线奋战。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