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推稳企稳岗“十条” 纳税大户复工率六成多

  • 来源:广州日报    2020/02/21 10:5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罗湖区获悉,自2月10日深圳企业逐步有序复工复产以来,截至19日中午全区已有7567家企业达到复工条件,正在逐步复工,纳税大户复工率达62.60%。

记者了解到罗湖于本月初推出稳企稳岗十条措施,具体包括“五个亿元计划”和“五个专项服务”缓解企业当前面临的难点痛点。如果算上叠加享受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罗湖企业实际受惠将远远超过5亿元。

复工后续检查率达66.9%

据介绍,罗湖区目前纳税大户复工率达62.60%,“四上”企业复工率41.73%,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70.8%。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表示,目前罗湖区把指导、帮助企业,创造条件积极复工复产,作为区直部门和街道当前对企业最大的服务。

总部位于罗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易普森集团公司于2月17日复工,目前复工人数占总人数五成。作为政府重点支持企业,罗湖区科创局将易普森列入“深圳地区地方重点企业信贷支持名单”。

易普森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捐赠了一台价值40万元的医院消毒物流机器人,目前已到达医院即将投入使用,以满足医院感染科药品、检验标本等物品的全自动配送工作以及紫外消毒工作。易普森医院物流机器人、消毒机器人也在处于抗疫前线的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承担医院物品配送以及紫外消毒工作,减少因物品配送产生的交叉感染问题。

易普森还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内部管理制度,目前设置了公司前台作为唯一通道,并由专职卫生员对进入人员监测体温并配备防护口罩;还要求每天对办公室、厕所、盥洗区域、会议室等重点区域进行不少于两次的消毒。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鼓励员工自带餐食,茶水间多增设1台微波炉,实行分批就餐,每个餐桌只坐1人。

目前罗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委托各街道向辖区企业发送了《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函》,该文件中指出企业按照相关要求和指引,自行评估复工风险,自行做好防疫准备,达到复工标准条件并向经营场地所在的物业管理处提交《企业复工复产备案表》和《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即可先行复工复产,无需等待核准或审批。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罗湖区工信局和相关部门、街道也加强了对企业的监督,截至2月19日,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后续检查率达到66.9%。该函还要求辖区企业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切实保障企业安全经营和员工生命健康,如因未达标准而违规复工复产或引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须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五个专项服务促企业复工

据了解,罗湖于本月初推出十条措施稳企稳岗,具体包括推出“五个亿元计划”和“五个专项服务”,直击企业面临的租金压力大、资金周转困难、用工难用工贵等难点痛点。据介绍,如果算上叠加享受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罗湖企业实际受惠将远远超过5亿元。

罗湖还一次性提出五个专项服务,覆盖政务服务、银企对接、防疫指导、法律咨询、劳务用工等多个方面,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罗湖区即时协调各楼宇业主为重点金融机构开业提供绿色通道,截至2月13日已顺利推动近百家金融机构正式复工。目前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突破抵押限制为洪涛装饰等罗湖区辖区企业提供续贷支持近3亿元。

而根据罗湖区金融服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罗湖坚持防控与生产“两手抓”,以需求导向搭建“物资供需”“沟通服务”“政策扶持”等四个企业防疫服务平台,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自2月10日起,罗湖区金融服务署一周时间帮助企业对接、采购口罩近65万个,体温计约5000支及其他消毒液、洗手液、隔离服等防疫物资。

罗湖区还汇编《罗湖医院集团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引手册》,通过政企平台、H5等多种形式发布传播,并联合市级各大协会、辖区重点楼宇、大型控股公司宣传推广,覆盖企业近4000家,助力企业科学防控疫情。同时,罗湖疾控中心联动罗湖医院集团为辖区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商贸流通企业和各大人员集群开工的行业进行疫情防控培训,通过视频录制、电子邮件、电话辅导、网络会议和高管专人培训等各种形式,累计服务180家企业。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鲍文娟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