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医院护士长田清艳:同事们从战场上安全的下来就是胜利

  • 来源:南方+    2020/02/21 08:4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田清艳是罗湖医院集团的一名全科护士长,同时也是新冠病毒肺炎隔离病房护士长。突如其来的疫情把她所有做好的新年计划被打乱了,“这是个什么病?它有多大的传染性?我们要做些什么?”……一连串的问号在田清艳脑子里划过,没有退路,只能迎难而上:所有人员取消休假,退掉好不容易买到的回家的票,开始组织医护开始学习、考核、演练,做各种流程……

“他们是一群可爱的孩子,我一定要保护好他们,这是我的责任!”田清艳默默告诉自己。虽然已经反复考核了护士们穿脱防护衣操作,但田清艳依然要逐个检查护士们的口罩是否戴好,防护衣是否穿好,像个妈妈一样叮嘱着……

由于院区原来是一所综合性医院,需要按感染医院的要求严格划分区域,田清艳和主任一起查看院区每个角落,不断改进区域,标识,组织演练。终于完成了从洁到污、由污到洁的循环路线和通道,像个考官一样盯着医护人员落实每个转换节点的操作,熟悉流程,直到满意为止。

对病人的观察、采样、治疗、阳性病人的终末消毒,是风险最高的环节,田清艳和同事们在院感专家指导下不断完善每个步骤。她记忆最深刻的是检出第一例阳性病人,那天是大年三十,已经连续工作了三天,想着回去陪特地来深圳的爸爸和姐姐们吃顿年夜饭,饭吃到一半,接到发现阳性病例的电话,家人立刻把她到医院参与到患者转运和全面消杀的指挥协调中,一直干到深夜三半。

“看着姑娘们脱去防护服后打湿的衣衫,模糊的护目镜下深深的压痕,知道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她们从战场上安全的下来就是胜利。”田清艳说。

来源:南方+ 记者 祁觊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