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罗湖企业如何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两手抓”

  • 来源:壹深圳·罗湖    2020/02/21 09:1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我们2月5日申请复工,7日检验场地审批合格,10日开始正式上班,但严格控制上班人数。”

“办公区域一日三次清洁消杀、员工尽量采取无纸化‘云办公’、食堂午餐分批进行,一人一桌……”

"空调新风系统已经准备好,竭力为大家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

日前,为实现以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保障疫情防控的彻底胜利,罗湖一些企业也陆续按下复工复产键。在这关键时刻,他们如何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如何在危机中转型求变?又是如何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两手抓”?

▲苏宁办公大楼的物管正在给员工快递消毒

▲华润万家的食堂前也设置体温监测点

▲宝能·第一空间进楼前需要进行鞋底消毒


        借助科技手段,打造智慧“复工”


“我们现在就有部门正在视频会议,多少人参会都行。”苏宁易购深圳地区行政总监丁继林指着手机上的“苏宁豆芽”告诉记者,豆芽”是苏宁自有的办公系统APP,平时员工打卡、文件通告、流程审批、物流调配等都在上面完成。疫情发生后,他们更是在技术层面想办法,将会议功能、后台管控等进行优化,尽量实现无纸化“云办公”。“以前最多只能9个人开会,现在是‘无上限’,很大程度解决了办公成本和效率,也避免了人员聚集性感染风险。”

▲苏宁复工员工需“扫码签到”

苏宁深圳地区行政大楼共有8790平方米,400多名员工,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名采购、物流等核心部门的员工开始上班。为保障办公区复工员工人身安全,苏宁除了在门口设置体温监测、全身消毒点之外,同样借助科技手段实行“扫码签到”。“人事每天提供第二天复工人员的名单,生成二维码,只有‘榜上有名’的人才能进入办公区,晚上下班再扫另一个二维码出门,中间不允许擅自出入。”丁继林介绍这样设置的好处是,复工人员经过人事核查,身体条件没问题;如有中途出入,后台一目了然,能精准了解员工出行痕迹,应对后期突发状况。同时,苏宁还通过每日三次清洁消杀、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容器、快递全面消毒、实行分批制一人一桌就餐等措施,确保疫情复工期间环境和人员安全。

▲每层楼设置有废弃口罩专用容器

此外,为了在“危机”中寻求发展,苏宁加大了线上服务力度,除“苏宁易购”之外,还推出“苏小团”、“苏宁推客”等线上服务平台,在微信群里为市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


        有效利用资源,政府“保驾护航”


“我们公司总共有15000余名员工,目前复工率是70%左右。”因为大型服务性企业的特殊性,华润万家的复工率比较高。华润万家广东公司副总经理周丽表示,正因为人多,所以在疫情管控方面要求会更严格。“除测量体温、做好清洁消杀等必须的日常工作外,我们要严格排查员工行踪记录,没有离深的要看原始凭证,返深人员要看隔离证明;保障每位员工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发放到位;员工进食堂之前也得再量体温,鼓励自备餐具,在办公位用餐……”

▲华润万家鼓励员工自带餐具在办公桌用餐

目前,华润万家深圳地区所有门店都已实现正常运营,为民生物资供应提供保障。“这些都少不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说到此,周丽满怀感激。在之前,因为市民集中抢购生活物资,不少门店出现了蔬菜、水果供应紧张的情况。“当时既要快速满足超市的供货需求,又恰逢物流车辆被限行的困难,我们向政府提交资料申请后,被‘秒批’放行。”之后,大量货物需要协调、运送、上架等,员工又有好多被隔离在外地,各方面人手都严重紧缺,“我们将情况汇报到政府保供应的微信群之后,马上人力资源局就为我们招聘员工,义工联的义工也到门店支援工作,有效缓解了我们用工难问题。”

▲华润万家给员工准备的防护物资

除了华润万家,还有苏宁易购、宝能·第一空间等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也得到政府的“帮扶”。“最直接就是减免房租两个月,还有水电减免,低息贷款等‘实惠’”,丁继林坦言,“苏宁易购销售额受疫情影响还是挺大的,这些政策能实实在在地帮企业度过危机,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空调通风调适,确保万无一失


此外,除了口罩、消毒液这些“必备武器”,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保障还有个重要的环节不能忽视——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的空调通风系统。

坐落罗湖的全球奢华家居生活艺术MALL——宝能·第一空间,将于2月24日复工。这家MALL拥有约35万平方米的商业空间,采用的是全空气系统。为防止因空调开启而导致疫情传播和蔓延,他们提前一周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了重新设置和消毒。

▲宝能·第一空间空调通风系统的回风阀已关闭

“这里,这个回风阀我们已经关闭,没有内循环,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宝能·第一空间负责人姚春指着一个红色的阀门告诉记者,“那边是新风采气口,得保持清洁,确保新风不被污染。”“这里是过滤网,外面空气中的粉尘、病毒等有害成分会被过滤,这之后,输送进商场的风就是清新安全的。”介绍完这些,姚春特别提到,“过滤网常规是三个月清洁一次,现在疫情期间,每个月都会进行清洗消毒。”

▲疫情期间,空调过滤网每月进行消毒,在专用消毒水里浸泡30分钟

同时,“复工后,我们会在每天上班前,提前1小时运行新风系统,进行全面通风换气;下班后,延长运行1小时并对管道进行消毒,全力保证室内空气清新,为大家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姚春信心满满地表示,“已经对复工做好充足的准备。”

来源:壹深圳·罗湖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