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校3个100%,罗湖在线教学总体平稳高效

  • 来源:南方+    2020/02/20 16:1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按照省市有关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罗湖区高中从2月10日开始启动在线教学,初中和小学从2月17日开始启动在线教学,从目前情况来看,总体实现了平稳、高效、有序。  

为了做好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罗湖区教育局制定了《罗湖区教育局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等三个指导意见,建立工作机构。区教育局专题研究3次,教科院组织在线培训26次,微信QQ交流100多次。各学段各学科教研员认真制定“一科一案”,80%的学科建立了学科公众号或学科网,切实做到课时落实、内容落实、资源落实、指导落实、反馈落实。各学科还组建核心团队,针对在线教学内容要求,精心选择资源、自主开发资源,全方位为学校提供服务。  

“罗湖教育”微信公众号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罗湖全区7所高中从2月10日开始启动以文化课为主的在线教学,实现了100%按时开课、文化课100%布置作业、教研员100%全程巡课。高中教研员重点跟踪高三复习教学,精选学材,推送优秀文化课视频录课200多节,音体美视频录课100多节,并转发了深圳市教科院学习材料。

高中学生线上上课率95.8%。网上直播和录播各占50%,90%的直播支持回放功能。平台播放顺畅的占80%,全部达到基本顺畅。学生和老师对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认可度均为100%。  

初中和小学的教学则做到了丰富多彩。罗湖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共有73所,100%提交了学校在线教学方案,100%如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罗湖区极为重视在线教学和学习的培训,共培训教师8995人次,学生131258人次。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坚持‘五育并举’,发挥家庭教育作用”的文件精神,及深圳市教育局“初二及以下年级开学前原则上不讲授新课”的通知要求,罗湖区小学和初中在线教学以素养课堂为主,其中包括观看时政新闻、静心写字、师生共读、吟诵诗歌、探索科普、欣赏艺术、手工劳作、体育运动、家务劳动等一系列多姿多彩、趣味十足的拓展课程。  

罗湖师生的参与度比较高。首日参与在线教学的教师5402人,占任课教师总数81%,其余教师参与学生指导和答疑。学生总数114609人,参与在线学习的占82.5%。没有终端设备的学生为3401人,占比3.5%,由学校指导进行线下学习。  

技术平台运行也较为顺畅。据了解,罗湖区主要推荐平台为腾讯课堂和“企业微信+智慧校园”平台,其中使用“企业微信+智慧校园”的学校有42所,使用腾讯课堂的学校有48所;使用微信群的有34所;使用QQ群的有21所;使用阿里钉钉的有18所。

其中使用“企业微信+智慧校园”平台人数31525人,总使用次数365373人次。95%的学校在线教学课程都支持回放。其中21所学校老师使用终端呈“流畅”状态,38所学校呈“基本流畅”状态;3所学校学生终端流畅、56所基本流畅。  

统计数据显示,老师对自己在线教学表示满意的学校为16所,占比27.1%,基本满意的为43所,占比72.8%,不满意的为0;学生对学校在线教学的开展表示满意的学校占比30.5%,基本满意的为69.4%,不满意的为0。  

来源:南方+ 记者 叶淑萍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