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要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20/02/20 15:0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月19日,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省委书记李希在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区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罗育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多次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为罗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市也同步作了很多周密、具体的安排,务必要深入领会、加强学习,准确把握这些新要求、新变化,切实把工作落在实处。

一是作战思路要转。要及时、准确把握上级要求和形势变化,深刻认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校准思路、主动作为,拿出相当一部分时间精力,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有力有效推动城市运行、企业生产、群众生活秩序的正常化,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奋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是社区防控要严。要把排查工作做得更细,注重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等手段,继续推广“i深圳”自主申报,开展地毯式“扫楼”排查,逐楼、逐户、逐人上门完善申报数据,确保辖区内所有人员信息100%纳管;要加强重点场所有效管控,及时将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学校幼儿园等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范围,严格落实各方责任人主体责任,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全面落实。

三是复工复产要快。要按照“创造条件,有序复工”的原则,对企业复工做好“指导、帮助、监督”等服务,督促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自评、自查、自公示”,进一步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切实把“两难”变成“两全”;要积极做好复工企业的物资协调与保障,确保辖区重点企业、优先复工企业能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四是工作推进要实。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不讲条件、不讲价钱、不讲困难,决不允许出现打折扣、走过场甚至不执行的情况,必须做到上下一心、左右联动、全区一盘棋;要创造条件、想方设法、有效落实,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新问题、新情况,最考验担当和智慧,要把应对工作、准备工作做足做充分,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城市运行、企业生产、群众生活秩序的影响。

五是经济运行要稳。要全力以赴抓好重大片区、重点项目建设,实行项目台账式管理,加快推进笋岗一清水河重点片区建设,重点推动清水河片区土地整备;要全力以赴抓好招商稳商工作,优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建立招商引资奖惩机制、完善招商产业政策和空间配套,及时兑现惠企政策,进一步修改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要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纾困,根据辖区已出台的政企共济共战疫情十条措施,尽快制定实施细则,迅速将第一批2.5亿元扶持资金发放到位,要加快实施稳企扶持、金融服务、劳务服务、司法援助等配套措施,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经营。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更是对党员干部初心守得牢不牢、使命担得好不好的直接考验。一是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头雁”作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表率、打头阵;下沉干部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服从安排,真刀真枪在防疫一线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全区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二是落实落细各项激励关怀措施,突出正向激励的主基调,特别是针对医护人员、基层民警、街道社区干部等长期奋战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要给予重点倾斜、重点支持,切实帮助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暖心安心投入工作。

会议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要对照“先行示范”的标准要求、拿出“先行示范”的担当作为,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努力争取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