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战“疫”这些全市首发措施 哪一条最戳中你

  • 来源:南方+    2020/02/20 10:1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罗湖带来了新考题。如何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企稳两场“硬仗”?罗湖的答题思路是一手抓科学防疫、一手抓生产发展。

连日来,罗湖精准施策,推出多个首创:群防群治“六联”工作机制、网格突击队新指引,“无接触式”开庭审理深圳首宗防疫物资诈骗案,一个个防疫实招纷纷落地。笋岗街道创新推出“三小“门店复工指引,成立医学指导团队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无需审核批准即可复工,一条条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绿色通道迅速开通。

下面,南方+将为你一一盘点罗湖防疫创造的那些首发政策或措施。

全市率先提出群防群治“六联”工作机制

社区小区是防控工作的核心“战场”,为实现“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的目标,罗湖提出“六联”工作机制和若干措施。

区委书记、区长牵头,实行区领导分片包干工作机制,每名区领导包点2-3个社区;街道党工委加强统筹协调,统一领导、管理和调配下沉到街道的市、区四支队伍,根据需要重点向城中村等短板和薄弱区域倾斜支持。

全区抽调整合5000名区直机关事业单位、街道机关在编干部和辅助人员,全部下沉到1080个社区网格,为防疫一线提供人力保障。

居民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居民小组、物管企业等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同时,同乡村党组织和两新组织党组织也积极协助社区党委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目前,罗湖37个城中村全部实现围合式管理,而在近千个有物业小区,通过压实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做好出入管理、体温检测、公共场所消杀、居家隔离等工作,社区“防疫墙”的安全系数正逐渐提升。

全市率先出台网格突击队新指引

早上7点从龙岗的家中赶到罗湖东门湖贝社区,开始巡查门店,排查门市人员体温监测和人员登记情况,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疫安全知识……连日来,罗湖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罗凯的生活忙碌而充实。

近日,罗湖从全区抽调整合5000名区直机关事业单位、街道机关在编干部和辅助人员,全部下沉到1080个社区网格,成立了网格突击队。罗凯就是其中一员。

网格突击队具体干什么、怎么干?罗湖区第一时间出台了新指引:拉网式地毯式全员排查,重点筛查五类人群信息,严格管理重点区域,做好人员劝返管控和隔离人员服务,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在开展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工作中,突击队员们担负着“宣传、预防、排查、管控”的责任,全面落实“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工作,党员干部冲在先、干在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深圳首宗防疫物资诈骗案在罗湖“无接触式”开庭审理

疫情期间,口罩的需求大幅增加,有人因此萌生通过微信实施诈骗的念头。2月13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罗湖法院)通过网络远程庭审技术,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宗防疫物资网络诈骗案,对被告人张某某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该案是深圳法院公开宣判的首宗涉疫情刑事案件。

为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罗湖法院在市中院指导和区政法委领导下,与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司法局积极协商,决定通过网络远程庭审技术进行开庭审理,在法院设置主场由法官主持庭审,在看守所设立分场,通过网络视频连接实行“无接触式”开庭审理。目前,该案还在上诉期,一审判决还未生效。

全市第一个推出“三小”门店复工指引

随便走进罗湖区笋岗街道辖区的一家“三小”门店,店铺的醒目位置都有一张宣传海报,内容简洁明了:进店戴口罩,谈话距一米,就餐距一米,买单距一米。

“三小”门店统一规范的操作来自笋岗街道创新推出的“三小“门店复工指引。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社区小区防疫笋岗街道指导服务组(以下简称指导服务组)进驻后,开展深入扎实的一线调研,并与笋岗街道会商后,在深圳率先推出对员工、现场、物资、管理、物业“五审”工作指引,简化流程,压缩时限。员工总数在30人以内的企业,书面审查符合标准后即可复工。30人以上的,经过书面审查和现场检查通过后,亦可复工。

2月10日前后,笋岗街道发现许多三小门店陆续开工,开始“送指引上门”。工作人员会指导三小门店做到“五个一”:看一份告知书,签一份承诺书,立一份责任状,制作一张表格,贴一张宣传海报。其中,承诺书、责任状以一式两份的形式,签字后在墙上张贴,并交回一份到街道或社区;表格则列明了门店的人员排查和物资储备情况,例如口罩可以维持几天,员工体温测量记录等。

目前,笋岗全辖区营业中三小门店的有272家,公共安全办公室及各社区工作站开展检查,对部分存在口罩存量不足7天、缺少员工体温检测记录、缺少门店消毒消杀记录等问题的门店,责令限期整改或劝停。为解决口罩缺乏问题,街道还向有需要的门店免费派发5个口罩。

全市率先成立医学指导团队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2月10日,广东迎来节后复工复产第一天。企业复工如何做好防控?罗湖成立了“疫情防控医学指导团队”派驻企业,把“复工功课”做足做实。

2月10日上午“疫情防控医学指导团队”服务企业的第一站来到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过现场检查评估,罗湖医院集团健康体检中心副主任兰懿麟认为,国信证券的各项防控措施做得很不错:“四无”“四有”人员排查到位、员工每天多次测量体温、门把手每天多次擦拭……他建议公司食堂的后厨更衣室可简单分区,避免通勤服装和工服相互污染。

目前,罗湖20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企业疫情医学指导团队,已联系帮助222家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外,罗湖医院集团会同罗湖区疾控中心编制了《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引手册》,并通过企业平台进行线上直播,讲解手册内容,增强企业员工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了解。

全市率先打开“无需审核批准即可复工”通道

“终于顺利复工,虽然过程一波几折,但确实感受到服务型政府的为人民服务!”2月19日,深圳罗湖民营企业主覃先生在公司开工第一天发了条朋友圈。

就在覃先生开工的前一天,2月18日,罗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委托各街道向辖区企业发送了《关于企业复产复工的函》。企业收到的函显示,根据深圳市、罗湖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要求,目前对除人员聚集风险较大的旅游休闲、桑拿按摩、影视、电玩、酒吧、网吧等之外的一般企业,实行“企业自评、自查、自公示,政府指导、服务、监督”的模式。

根据要求,一般企业只要按照相关要求和指引,达到复工条件,做好防疫准备,向物业管理处提交《企业复产复工备案表》和《复产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即可复工,无需等待核准或审批。相关政府部门和街道办会提供必要帮助,后续将上门开展检查、核查。

这意味着罗湖的一般企业提交两份材料即可复工复产,无需审核或批准。

来源:南方+记者 祁觊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