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桂园大塘龙社区书记周宙:玩转“大数据” 下好科学、精准、高效抗疫这盘棋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2/20 08:4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像下棋一样,走一步要看三步。"

"我们科学谋划,综合统筹,提前部署,力争目标清晰,工作精准。"

"如果说这是一场战役,那么就要用好枪弹和粮草,我们都是有计划、有节奏地发放物资,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在罗湖桂园街道大塘龙社区,党委书记周宙说起近段时间的抗疫工作,思维敏捷、头脑清晰,他借助思维导图、各类大数据的整合,把大塘龙社区抗疫的这盘棋下得科学、精准、高效,至今该社区无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玩转"大数据"制作思维导图这里推崇科学抗疫

周宙是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业余喜欢下棋,他认为抗疫工作,要像下棋一样,走一步看三步,早在1月21日,他就召集社区党委开会分析疫情、布置工作,购买了500个口罩。

"当时看到很多居民也开始购买口罩,相关物资逐渐紧缺,我们社区党委有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支持,渠道相对较多,所以没有与居民抢购,只是购买一部分备用。不过我当时要求所有物管企业,必须有一个不是主任就是保安队长的‘话事人’春节上班,这个决定是对的。"周宙说。

春节后抗疫的号角吹响,周宙也迅速召回了所有在深的社区工作人员,要求24小时手机畅通,党委委员则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所有党员取消所有休假及周末,采取轮休制度,全情投入抗疫工作。

工作方法上,周宙更是推崇科学、精准、高效。他说自己在学习理论经济学时学习了很多计量、统计学和动态优化的知识,抗疫工作上,他带着春节后罗湖区直机关下沉一线干部、同为博士的李乾、王玮,同时设计了诸多表格,交给10多个物业管理处、4家药店统计返深人员、购买咳嗽发烧感冒等药物人员,把多类型表格的统计数据汇总,还有来自公安系统、卫健部门、网格系统、计生系统的数据,以及党员、群众提供的数据和异地返深人员自主申报数据等,通过科学整合、分析,形成了近1.8万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人员台账。

他们充分发挥他们在逻辑推理、动态预测和数据分析上的优势,针对社区人口的特点,科学地把辖区内居住、工作、旅游的人员分类,制作了众多思维导图挂在社区工作站白板上,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地指导各个物管小区、企事业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和潜在风险人员排查。

数据完整、分类清晰,要管控重点人群就不在话下了。周宙说起,曾经有次凌晨4点,他接到上级电话,要求核查某人情况,15分钟内他就回复了详细情况,"我习惯把工作做在前面,这些重点人群我们早都核查完了,详细情况都在电脑里可以调出来。就这事,领导还表扬了一下我们"。

14个支部的党员志愿者都在线上宣传抗疫这里推崇尽量少出门

在大塘龙社区有14个居民党支部,诸多党员志愿者,抗疫期间,他们都被周宙发动起来,成为各个微信群里的活跃用户,积极转发疫情最新消息,澄清谣言,多转发防疫感人事迹与大爱精神等正能量消息,把众多政府部门的抗疫政策、科普知识广泛传播。

这是周宙推崇的"少一个人出门,就多一份安全"方式,他提倡党员志愿者不出门,多线上宣传,在家里为社区做贡献。

社区工作人员在外辛苦奔忙,不少居民看在眼里,不少居民、企业负责人提出捐款捐物,周宙婉拒了4位居民捐献物资的想法,仅接受了怡康妇科医院、蔡屋围股份公司等单位捐赠的1500个口罩和一批食品,送往警务室、物业管理处等单位使用。

除了发动居民,大塘龙社区"群防群治"重点也注重企事单位和物业小区,社区工作人员时不时上门督导,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让企事业负责人、物管人员高度重视,具体工作都积极做起来。同时,来自罗湖区直机关的16位干部和辅助人员,也随后在周宙安排下,成为各个物管公司、企事业单位的有力支援,群策群力,夯实抗疫根基。

这不,就在2月18日12点多,大塘龙小区的物管主任电话过来,之前打电话说暂时不会回深圳的业主,突然一家人自驾回深,正在小区门口。

物管人员如此负责,周宙领导下的大塘龙社区工作站安排的夜班人员也时刻在岗。他们立刻出动,将这一家人送到指定酒店安置,第二日一早就安排了核酸采样检测。

疫情地来深人员处置妥当这里待他们很温暖

对于疫情发生地来深重点人员,周宙带领的大塘龙社区一直如此,想尽办法处置妥当。之前的2月5日晚上,天下着雨,周宙接到了辖区一家原本准备马上就停业的酒店电话,10位从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辗转多处,但无酒店愿意接收他们,现今到了这家酒店。

这家人中有两个老人两个小孩,神情疲惫,他们自称年前就抵达了深圳,已经在就其他酒店医学观察了14天,因原居住的酒店被征用为集中医学观察点,他们只好搬了出来,辗转找了多家酒店都不愿意接收。

周宙经过与社区"三位一体"的医护人员研判后,立即跟酒店负责人商量,决定先接收一家老小入住。第二日一早,周宙在内的"三位一体"工作组就上门检测体温、登记造册,将其纳入医学观察名单。

他们还帮着这一家老小把三辆车上的东西搬到酒店内,给酒店工作人员赠送了防护服、手套等,以方便酒店工作人员给他们送外卖和快递。

同时,周宙和同事们联络其原居住酒店、原先将其纳入管理的社康中心了解情况。经过反复沟通,到2月8日,这家人原所在酒店的社区出具了这家人的《解除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并快递到社区工作站。这家人如释重负。

2月13日,他们离开深圳,专门发来短信感谢,连连称,他们感受到深圳的温暖,同时称赞周宙,"您的精神和作风让人敬佩"。

就是这样,一次次把各类风险消除在无形中,大塘龙社区保持了一直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零记录。

而周宙自己,白天总是忙碌在社区里,巡查、督导,对疫情防控工作查漏补缺,晚上回家则埋头在电脑面前整理数据和表格。用了多年的电脑笔记本速度缓慢,他又买了一台台式机放在家中,而5岁的儿子总是无数次来书房捣乱"求关注",两岁的女儿则干脆蛮干——一把拔掉电脑插头。他哭笑不得,送走两个小宝贝,重新关门再整理。

"这段时期很累那是肯定的,只要社区平安、安全,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周宙如是总结。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凌远平 黄倩仪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