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活动“转战”线上 为宅家居民戴上“心理”口罩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2/19 18:23

    分享到:

罗湖家园讯:当健景机构驻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的社工团队与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等奋战在社区第一线,在各个小区、高层住宅楼对病毒围追堵截的同时,也想到了那些被医学观察自愿在家隔离的广大社区居民。每日宅在家中,面对铺天盖地的各种讯息,会不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数据,会不会产生焦虑?稍有身体不适,咳一声,胸闷一点就怀疑自己中招,从而忧虑重重?

社工们思考了很多,怎样让居民在戴上“物理”口罩防范身体健康风险的同时,也戴上“心理”口罩,防范这场突如其来的心理危机?如何让他们宅在家中,也不会无所事事;呆在房间里,也能让生活充满意义?

建立心灵空间群,输送官方防控资讯

在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健景社工建立了105人的“老围社区心灵空间群”,把曾经在社区授过课的非洲鼓老师、瑜伽老师、烘焙老师、学美术的大学生以及在社区美食节活动中获奖的大厨都拉进群,请他们以抖音的方式为居民免费线上授课,教居民打非洲鼓、练瑜伽、绘画以及做美食,让居民动起来,活跃居民的日常生活。

居民在群里分享美食、开展艺术教学。

为了让居民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发展,健景机构社工及时把政府的疫情通报,社区群防群控的情况发在群里,引导居民保持心理“节制”,对疫情有科学的理解,不要随意转发网上的各种讯息。

战“疫”日记,让宅在家里的居民行动起来

社工们知道,面对超长的隔离期,在最初的兴奋过后,更多的是慵懒和无聊。时间长了不仅会产生消极情绪,还会影响身心健康。于是,让宅在家里的居民保持正常的节奏,不被疫情危机打乱,是疫情期间健景社工高度关注的问题。

健景社工主任韦理想首先想到在群里开展一期“战疫日记”活动,让居民以绘画、写作、运动、视频或抖音的方式记录宅在家里的生活,以自己的方式为湖北加油,为自己加油!为这个特殊时期记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招募通知一发出,就得到了居民的热烈响应。社区志愿者海豚首先拍了一个视频,记录他在湖北老家的生活。恬静的乡村、绿油油的菜园,引起了居民的兴趣,也带动更多人开始制作“战疫日记”。社区楚奇小朋友制作了“手抄报”,向奋战在前线的医务人员表示感谢,还认真地教大家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社区居民嘉丽精心制作视频,记录午后时光,并配上助力武汉的音乐,以表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信心。大二学生松松学的是美术教育专业,将来的志向是当美术老师。她把自己画的战“疫”日记分步骤发在群里,居民可以照着画。而瑜伽老师珠珠的线上授课,更是受欢迎,居民王女士说,她每天上午下午跟着做两次。有了这些人的带动,老围社区心灵空间群一下子热闹起来,许多居民参与行动了,纷纷以自己的方式记录这一个特殊时期。

居民的战“疫”作品。

居民刘姐在电话中告诉社工,我不会画也不会写,但每天关注街坊邻里的战“疫”日记,比看海量的网络信息好,也不再胡思乱想担心身体出问题了。这个春天注定被历史铭记作为健景社工,大家相信,老围社区的这个春天,也注定被社区居民牢记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 编辑 彭桂红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