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劳动用工问题怎么“办”?罗湖仲裁院:优化程序、线上办理!

  • 来源:晶报    2020/02/19 09:4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等风险,劳动关系不稳定性增加。对此,深圳市罗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从优化仲裁程序、变通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模式、加大调解力度着手,灵活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问题。


“内修”应对新形势新问题能力

疫情发生以来,仲裁院针对企业在延长春节假期和延迟复工期间对劳动关系处理的茫然无措,劳动者对于自己待遇保障的重重顾虑,及时制定了明确、细化、具有强实操性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用人单位劳动关系处理和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指引》,进一步引导企业规范、合法处理劳动关系,避免产生劳资纠纷。

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案件审理不停滞?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仲裁院在全市各区中率先推行书面审理制度,制定了《深圳市罗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关于书面审理的试行规定》,规范书面审理流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外修”方便群众的新模式新举措

群众的健康安全最重要,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仲裁院对122个已安排的庭审延期审理。同时通过在办公场所和区政府网站上张贴公告《温馨提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安排的通知》,告知疫情防控期间仲裁工作安排和变化,打消群众因未能及时办理劳动仲裁事务而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顾虑。

另外,仲裁院鼓励支持办事群众通过邮寄方式办理事务,工作人员通过“邮件+录音电话”方式确认办理,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

加大劳动争议调解力度,“软化”矛盾

调解是和谐化解纠纷最有利的手段,仲裁院充分利用部分企业尚未复工、部分案件改期开庭期间,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对2月份受疫情影响需要改期的近120件案件电话调解,向当事人充分说明疫情现状、宣传法规政策、动态跟进调解意愿。

同时,决定在仲裁工作步入常规之后,由具备调解能力的书记员组成“调解突击队”,加大调解力度,缩短纠纷处理时间,缓解受疫情影响造成案件延期处理的压力。

打造“硬核”队伍,深入防控和调解第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仲裁院及时组织全体人员在微信群中学习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指引和工作预案,要求全体人员熟练掌握春节延长假期和延迟复工期间劳动关系处理和劳动工资支付内容,提升业务能力,打造专业化、知识化人才队伍。

同时,仲裁院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深入疫情防控和案件调解工作第一线,加班加点为劳资双方排忧解难。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钟怡舒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