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莲花社区“四三”工作法筑牢社区“防疫墙”

  • 来源:读创    2020/02/19 09:4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进入深圳莲塘街道莲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块宣传板格外引人注意,上面详细记录着疫情防控最新数据、社区抗击疫情工作分工和工作指引。

(莲花社区疫情防控“作战图” )

记者了解到,莲花社区采取“挂图作战”模式,瞄准“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的目标,坚决做到“五个100%”和“十个一律”,强力落实“四个重点”,运用“四三”工作法,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见真章、显实效。

抓好三支主力

“这时候不能掉队,必须站好班岗”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不是一句空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莲塘街道办将机关工作人员全部下沉一线,其中城区治理办(执法队)成为了莲花社区疫情防控的主力。

执法队中不少部队转业干部。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对于晚上部分小区门岗略有松懈的问题,很多队员主动申请担当“守夜人”。此外,区直机关干部也组成网格突击队下沉到各个社区入格攻坚,12名区直机关干部穿着红色小马甲在莲花社区防疫一线出点子、贴海报、帮登记。

罗湖区纪委监委下沉干部周林就是其中一员,他担任鹏兴花园五期和鹏莲花园两个物业小区的网格抗击疫情突击队队长。

周林对物业在小区消毒工作严格要求,每天查看每一部电梯和楼道的消毒情况,并咨询很多业主是否满意物业的消毒工作。每天在小区巡查,看到有些居民在小区遛达,他不厌其烦劝说叫他们回家少出门,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小区消毒、巡查、跟踪隔离情况……周林每天的工作几乎满满当当。前几天在小区巡查走访时,周林意外摔伤了腿,但仍一瘸一拐坚守在一线。

“社区防控工作非常重要,我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不能掉队,必须站好这班岗,因为这是一个战斗岗、光荣岗!”他说。

不仅是执法队和区直机关干部,社区疫情防控还离不开社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中他们既是信息员、也是安全员、监督员、宣传员,他们誓用坚守换取辖区居民的安心。

(执法队马殿光带队巡查各小区登记情况)

发动三股力量

业主为小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捐款购物资

在落实“五个100%”和“十个一律”方面,物业管理公司、小区业主委员会和各党支部党员义工队伍三支队伍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发生后,各物业管理处第一时间站出来,量体温、做排查、搞消杀,努力将疫情阻挡在小区外。

小区业委会也主动参与其中。鹏基五期的业主们就为抗战在小区防疫一线的保安与志愿者们积极捐款,筹集防护物资和慰问品,不少业主走到一线协助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名骏豪庭的业主多方购买防疫物资,送给物业管理处,业主与物业管理处齐心守护小区第一道防线。

莲花社区共有9个党支部239名党员,本次疫情防控中很多党员主动报名申请协助物业值守。不仅如此,莲花社区拥有500名义工,三股合力齐迸发,推动辖区防疫工作做细做实。

(名骏豪庭党总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三位一体”

对接居家隔离居民需求主动送药品送快递

对需要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莲花社区党委牵头成立由社康医护、社区民警参与的“三位一体”社区基层防控工作小组。社区党委管生活保障,工作人员对接居民需求主动服务,送药品、送快递、扔垃圾的时候都有他们的身影;社康医护管健康,线上时刻在,线下定期检;社区民警管行踪,通过多渠道的大数据排查能够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对于即将返深的重点人员,“三位一体”小组会持续跟进情况,提前在小区外等候以便第一时间提供服务,他们工作的“提前量”让居民们很省心。目前,莲花社区已累计解除居家医学隔离观察199人,另有32人正在进行居家医学隔离观察。

讲究三个方法

重点人员“一个不漏”

如何将有关疫情防控政策落到实处?莲花社区有三个“招数”!一是深入分析数据,摸清重点人群底数。二是筑起“蓝色长城”,三天实现港莲村围合封闭式管理。港莲一村、港莲二村临街楼栋将近500米,不封闭将带来疫情防控隐患,对此,莲花社区迅速行动制定行动方案、争取居民、商户理解,仅用三天就实现了围合管理,获得了居民们的好评。

(驻点第一书记现场部署港莲一村、港莲二村围挡方案)

此外,制作健康守护贴,特殊时期也要传递温暖。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莲花社区对居家医学观察居民加强了情感关怀,对于心理紧张等情绪积极进行疏导,医学观察条的设置上采用了“爱心健康守护贴”的方式,全面守候居家医学观察居民心理。

(莲花社区制作的健康守护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记者 陈小慧 通讯员 熊博 郑跃芳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