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罗湖领了一个“特殊的预约号” 这对刚解除居家医学观察的新人结婚了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2/19 09:2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月18日,汪先生与葛小姐走进罗湖区婚姻登记处,成为当天登记的第一对新人,登记处工作人员为这对新人量体温,做行程登记,为他们做好手部清洁。

他们按照法定程序,10分钟左右就拿到了两本红艳艳的结婚证。特殊时期,他们没能进行结婚宣誓、合影留念等环节,但他们依旧满眼笑意,走了出来。

为了这个携手成为一家人的日子,他们多等待了8天。原来,他们预约了2月10日登记,没想日子还没到,所居住的罗湖区桂园街道松园社区的楼栋出现确诊案例,整栋楼被"硬隔离"。

2月11日,实在不想再等待,葛先生拨通了罗湖区婚姻登记处的电话。罗湖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黎少忠得知这一消息之后,立刻说,"不能太久耽误这对新人的人生大事,一定为新人解忧,特事特办,就近办理。"

随后,他们主动跟汪先生沟通,劝说他们安心待在家中居家医学观察,等待14天结束。同时,他们为这对新人预约了一个"特殊的预约号",即在2月18号,也就是隔离结束的第二天,为汪先生和葛小姐办理结婚登记,让他们成为了当天第一对登记的新人。

▲罗湖区民政局副局长欧阳颜到罗湖婚姻登记处检查防疫工作。

不仅如此,对于很多新人喜欢的2月14日,罗湖区婚姻登记处也采取了应对措施。

作为婚姻登记高峰日,罗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当天结婚登记预约量为148对。面对如此庞大的婚姻预约量,婚姻登记处积极落实上级防控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劝缓"婚姻当事人,采取各自"承包"部分当事人,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直接和当事人沟通,反复劝导他们,"只要感情好,每天都是好日子",建议他们暂缓、延期办理登记。

▲罗湖区副区长左金平、罗湖区民政局局长杨文秀检查防疫工作。

经过耐心的劝解,2月14日实际办理结婚登记35对,113对婚姻当事人暂缓登记,劝缓效果显著。

2月14日当天,罗湖婚姻登记处提前了1小时(上午8:00)做好防控制措施及受理登记业务,对当事人的资料做好预审。

抽调三名工作人员在大门外设置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处,并张贴公安系统行程二维码,为每一位前来办理登记的当事人申报行程记录,并收集身体状况信息。

同时,严格执行"三进三出",即最多三对当事人办理,后三对在大厅外等待,即办即走,禁止亲友团陪同办理合影留念等行为,防止出现人流聚集。

此外,罗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也重视疫情期间群众的婚姻情感问题,积极沟通、统筹协调,加强各类婚姻辅导力度。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罗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暂停提供现场婚姻家庭咨询服务。

但"防疫不防情",罗湖区民政局婚姻家庭辅导室将现场咨询改为线上热线咨询,由专业的家庭辅导师为群众解答婚姻家庭相关问题。

2月11号的上午,罗湖区婚姻家庭辅导室婚姻情感干预热线接到了罗湖区鲁女士打来的电话。经过详细询问了解到鲁女士的先生已失业半年多,一家的经济压力都压在鲁女士的肩上,春节期间碰上疫情影响,鲁女士无法正常上班,家里断了收入,愈加紧张的家庭关系让鲁女士觉得压力重重。

经过罗湖区婚姻家庭辅导室辅导员一个多小时的陪伴与开导,鲁女士终于释放了压抑很久的不良情绪与心理压力,懂得了夫妻相处时需要彼此支持和陪伴以及如何及时缓解情绪压力。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陈少洁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