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壶出征披素甲,不破新冠誓不还

  • 来源:南方+    2020/02/18 09:1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新发型很帅吧,我要去打怪兽啦,等我回来。”2月17日下午三点多,已经出发北上的杨艳发了条朋友圈,配图是自己剪短头发的照片。

当天,杨艳与其他24名深圳中医药医护人员组成的“深圳市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会同广东省中医医疗队共计60名医护人员启程北上,联合上海、吉林医护人员共同组建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接管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四个病区,开展中西医结合救治。

拥有丰富的重症+感控工作经验

杨艳是罗湖医院集团罗湖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ICU主管护师,作为罗湖医院集团唯一入选深圳市首批中医救援队的成员,她拥有丰富的重症监护室工作经验:急救技术、气道护理技术、创伤性操作的配合技术等。此外,重症设备,监护仪的生命体征数据,呼吸机的应用和危重患者护理、重症工作的流程等方面的工作也都熟稔于心。

“杨艳专业对口,工作谨慎踏实,有处理危重情况的经验,同时也是科内感控员,对传染性疾病的防控也有丰富的经验,在仅有一个名额的情况下我们推荐了她。”罗湖区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解晓光表示,目前雷神山医院的患者中危重症患者较多,护理难度大,各阶段病情观察重点和并发症的预防、早期肺康复、液体复苏、液体管理等方面都需要这样工作经验丰富的护士。

在去武汉前,杨艳已经在发热门诊承担咽拭子采样工作三周了。在抗疫早期,她主动申请,成为罗湖医院集团罗湖中医院第一梯队进入发热门诊的护理人员,负责发热患者的咽拭子采样工作,是发热门诊的业务骨干。一听说征集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我们群里5个护士都报了名,只有她被选上了,专业能力方面她没问题,就是要叮嘱她做好防护措施。”怕父母担心不敢让父母来送行的杨艳,临行前将好友禤嘉欣带来的N95口罩和她喜欢吃的菠萝包塞进了背包。“我代表大家去一线了,一定会凯旋回来的。”杨艳笑着说。

罗湖医院集团是她的坚强后盾

除了丰富的重症工作经验,出发前,杨艳一直在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参加科内培训考试,学习使用防护用品。

“按照惯例我们穿脱防护用品的步骤是先戴帽子再戴口罩,医院经过讨论,考虑到这是呼吸道感染疾病,我们建议她最先佩戴N95,最晚摘下口罩,保证给自己最大限度的防护。”解晓光表示,此前医院的培训主要为支援深圳定点医院作准备,考虑到疫情发生地的防护级别更高,需要提前熟悉情况。

解晓光介绍,前期医院反复研究国家卫健委的方案,参考国内其他省份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的方案,也关注了日本的研究动态,结合最新找到的武汉市汉口医院相对完整的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穿脱方法,出发前对杨艳做了紧急培训。如疫情发生地的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不是全封闭式,需要套鞋套,此外还要加一层隔离衣,于是医院紧急调配了一批隔离衣给杨艳带上。“对一些细节的关注越多,并做好实用的改善,医护人员在前线的安全系数越高。”解晓光说。

充足的准备让杨艳内心平静安定,同时,后方强大的专业力量也给了她支持。罗湖医院集团有远程信息化会诊系统,网络通畅的话,前方可以使用系统传回检验检查的报告、片子,请集团内部专家远程会诊,给前方提供指导意见。

“我们重症医护人员冲到第一线是责无旁贷的,但是我更希望看到的是你激情满满的去,也平平安安的回来,希望你做好防护,行事慎重,保重身体。”听完护士长的话,杨艳对着镜头举起了一张字条:悬壶出征披素甲,不破新冠誓不还。

来源:南方+记者 吕冰冰 祁觊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