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1000公里的爱 赵芳在湖北坚持给学生线上上课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02/18 09:1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随着全市普通高中实行线上教学,连日来,在距离鹏城1000多公里外的湖北省鄂州市,翠园中学高三(1)班语文教师赵芳一直坚持给学生们线上上课。这个学期对她来说非同寻常,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回鄂州探望生病母亲的赵芳无法按时返深。老家没电脑,手边没教材,为了保障教学质量,赵芳不断寻找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式,与千里之外的学生在特殊日子里备战高考。

“刚开始用网络教学,发现‘主播’还真不好当。”赵芳笑着对记者说。在乡下老家,仅通过一部手机无法实现网课操作。于是,她骑车20公里来到县城妹妹家。因寒假短,赵芳把教材、试题留在了深圳。而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商铺均停业,电子资料无法打印,网购教材无法邮寄,一时间,赵芳的教学遇到了瓶颈。

“不同于其他班级上大课,(1)班是单独授课,没有教材资料让老师无从下手。为此,我在网上不断找课件、找试卷,不断甄别、对比,再编成符合自己课程标准的内容。同时,全体备课组老师也会分工协作,共同规划课表。”赵芳说。

教学资料解决了,她又面临着线上讲课的挑战:声音是不是太大了?学生听懂了吗?上传的作业纸大小不一、清晰度参差不齐,批阅速度慢……作为新“主播”,赵芳每天都在研究新的教学平台。慢慢地,她摸索出一套实用方法:让学生按照类型上传作业,既监督了功课,又提高了批阅效率。2月15日上午9点,翠园中学高三学生迎来了线上第一次模拟考试。赵芳对记者说,虽然处于特殊时期,面临各种挑战,但学校仍严格按照模拟考要求,准时开考。

到妹妹家至今,赵芳就再没回去看望过生病的母亲。提到尽孝,她心中有愧。“当母亲知道我们要线上教学,而家里又没条件时,她劝我赶紧去妹妹家,别让高三的娃儿等太久。一边是备战高考的学生,一边是牵挂的母亲,真是两难啊。”赵芳说。

选择为学生上课的她并不后悔,因为在赵芳眼里那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因为疫情,全市都处于封闭管理。我每天给妈妈打打电话,让她保持乐观的情绪对待生活。全国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更应该感恩当下。”赵芳笑着说。她表示,等疫情过去,将第一时间赶回深圳,投入正常的教学工作中。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记者 焦子宇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