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中小学校长第一课都说了啥?

  • 来源:晶报    2020/02/18 08:4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受新冠肺炎病毒影响,原本2月17日开学的日子,同学们无法如期返校,遵照各级教育部门要求的“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今天,深圳市各小学和初中也如期“网上开学”,今天是“开学”第一天,罗湖的校长们都说了啥?一起去听听吧。

翠园初级中学校长周小荣:

让“宅家”的日子变得温暖、有趣、有意义!

今天早上9点,翠园初级中学校长周小荣走进腾讯课堂直播间,为同学们开讲在线教学第一课,他主讲的题目是《守望相助平安“开学”》。当天上午,学校的课程也有了细微的调整,校长开讲后便是一节班会课,然后才开始上课,上的第一个科目是语文课。

周小荣首先用白衣天使的奉献,方舱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火速建成等一连串新闻事实开头,告诉同学们今天开学第一课“是一场特殊的生命教育”,里面包含着: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学科知识与敬畏自然的主题。

在“学科知识”环节,他带领大家认识什么是新冠肺炎病毒;在“家国情怀”环节,他用一串串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支援武汉的事实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告诉大家“在大灾大难面前,要与国同心、与国同行”!通过钟南山、李文亮的故事,他希望同学们明白“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争做有责任、有担当的翠园学子!

他还提醒同学们从这次疫情中要学会敬畏自然。“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只有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爱护动物,才是我们人类最明智的选择。

接下来,他希望同学们紧跟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安排,转变学习观念,增强自我管理意识,珍惜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好好学习,锻炼身体。让“宅家”的日子变得温暖、有趣、有意义!

红桂中学校长凌志伟:

携手并肩,共赢繁花满树的春天!

红桂中学校长凌志伟今天一早也准时出现在直播间开讲第一课。他表示,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切,何尝不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他希望同学们从这本教科书中学到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我们什么启示?二、如何科学地安排返校前的学习、锻炼和生活?

他说,这次疫情教会我们要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科学、敬畏祖国、敬畏每一个在大难面前挺身而出、临危不惧的人。他勉励同学们在家做好力所能及的事,遵纪守法,不随意外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发现问题及时汇报,不被病毒感染,不感染他人,这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为社会做贡献!

同时,他提醒同学“停课不能停学”,特别是初三的学生要有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学会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学会从容,以良好的心态来面对当前的疫情;加强交流,多和家人朋友亲属聊聊,放松心情。更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锻炼的习惯,学会有效学习。他说“假期中的学习,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学习,知识得到沉淀,还可以让生活更加充实,让思维变得敏锐,让视野变得开阔”。

他还提醒同学们学会明辨是非,不信谣传谣。“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他鼓励同学们以坚定的信念,必胜的决心,携手并肩,众志成城,共赢繁花满树的春天!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孔文东:

鼓励同学们“致敬脊梁,积极向上”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孔文东表示,今天学校迎来了特别的开学典礼,虽不如面对面那么亲切,但所传递的“情”是一样的深,“理”是一样的真!

他今天开学第一讲的主题是“致敬脊梁,积极向上”。他用军人作家陈先义写的一首诗《我该怎么称谓您呢?》引出话题,里面提到了“民族脊梁”这个词,由此,他提到了钟南山,还有李兰娟、李文亮,以及大批医护人员和防疫大军。他们都无愧于“民族脊梁”这一称谓,他们都是我们要致敬的人。

明确了成长的方向后,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向上,并表达了身为校长的6个期待,期待同学们珍惜生命、勇于担当、学会学习、自主自立、懂得感恩并坚定信心。

他说,在疫情之下,我们也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贵与脆弱,所以我们要尊重生命,珍惜生命。面对疫情,同学们要做一个勇于担当的孩子!“少年强则中国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每个人都肩负责任,学生也有学生要勇于担当的责任:那就是坚持学习,按照学校要求进行线上学习、线下锻炼。

他希望同学们培养自主自立能力、形成良好的习惯和意志品质。他希望同学们要懂得感恩。他也欣喜地看到,很多翠外小朋友在家里用自己手中的笔,进行绘画创作、海报设计,或者以自己的才艺进行节目展示,为武汉加油。

他寄语,我们坚信春暖花开时,一定会相聚在美丽的校园,开始新的逐梦之旅,最终实现梦想花开!

布心小学校长肖莉:

鼓励同学们特殊时期善于学习勇于改变

布心小学校长肖莉的第一课是通过书信的形式发表在学校微信公众号给同学们看的。她这封信的主题是《善于学习勇于改变》。

信中她说,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我们工作学习方式。特殊时期,网上办公、线上学习成为必然。她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72年首次提出了“学会生存”的理念;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着提出四个学会——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2003年再次提出第五个“学会”——学会改变。她认为,改变,是我们不断进步的动力。

她提到,我们要顺势而为,改变思想观念,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尊重科学;我们要改变生活习惯,健康饮食,积极锻炼;我们还要改变思维方式,不偏听偏信,人云亦云。

眼下我们最重要的是要改变教与学,非常时期“停课不停学”,在这段时间里,老师们做了改变,积极投入到“空中课堂”的建构当中,那么同学们也要改变,尽快适应学校“网络直播”和“线上任务驱动”两种全新的学与教方式,学会自主学习,自我管理,与老师一起共同建设我们的“空中课堂”。在全新的学习时空里,做一个善于学习勇于改变的好学生。

红桂小学校长叶育枢:

学会做有责任与担当的好少年

早上8点30分,学校操场上洒满了金色的阳光,在校长叶育枢及部分行政人员的注目礼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虽然我们与同学们没有在一起,但相信我们的心是一起的。只要我们齐心合力,相信春天不会远,同学们会早日重返校园。”老师们说。

早上9点—10点,学校举行了隆重的网上开学典礼。晶报APP记者看到,从家长传来的照片中,同学们在家提前穿好了校服,戴好红领巾,并对着电脑中的国旗升起的画面庄严行少先队队礼。“虽然我们同学们不能到校,但这种庄重的开学仪式感还是要有的。”叶育枢说。

校长开讲第一课。叶育枢希望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做到“停课不停学”,首先要好好读书,吸取知识营养,多读书、读好书,在书中遨游,在书中增长见识,滋养心灵;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发展兴趣,磨练生命的底色,练字,弹琴、学习电脑程序设计,做做手工,陶冶情操、锻炼能力,学会一项新的技能;关注社会,拓展生命厚度,在家人的引导下科学关注疫情,学会做有责任与担当的好少年。

靖轩小学校长叶粤丽:

校园的木棉花开了,期待相约那一天

靖轩小学校长叶粤丽讲的在线教学第一课发表在了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她也认同这次疫情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她引导同学们共同思考几个问题:关于生命、关于责任、关于家国和关于未来。她说,在疫情面前,我们要学会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珍惜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疫情当前,因为有很多人冲锋在前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才能安坐家中。为此,我们要心存感恩。“我们会慢慢长大,终有一天责任的担子会落在我们肩上,我们也要像前辈一样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

有国才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热爱祖国,这是一种最纯洁、最高尚、最强烈、最温柔、最无情、最温存、最严酷的感情。一个真正热爱祖国的人,在各方面都是一个真正的人。”

面向未来,我们仍充满希望。这段时光,都是我们“在家里的战斗”。这次,同学们明白了,在疫情下,一张安静的书桌来之不易,为此,她希望同学们要为祖国更美好的未来学好本领,充实知识。不懈怠,不懒惰。

在这场战役中,人人都是战斗的主角。她希望同学们能从中思考生命、责任、家国和未来,从内心溢出真心、正义、无畏、良知和同情。

最后,她深情地说,校园的木棉花开了,比往年开得更加红艳,她期待与同学们相约校园内。

怡景小学校长苏涛:

用视频“寄语小怡宝”,温情传递坚定信念

今天,怡景小学的同学们也在线参加了一场特殊的网络开学典礼。

当孩子们得知开学典礼要在网上进行直播,许多小朋友早已把校服和红领巾准备妥当,今天一早便穿戴整齐,端坐在屏幕前等待此次“特殊”的开学典礼活动。师生们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雄壮的国歌声中,小队员们身姿挺拔,用标准的队礼诠释着少先队员的态度与力量。

在交流平台上,校长苏涛用视频“寄语小怡宝”。首先,她带领孩子们向抗战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们致敬,对滞留在湖北未能按时回深的17位同学及其家人送去了亲切的慰问。“我们是在和病毒打仗,我们每个同学都是战士,我们的任务就是好好地生活、学习、成长。”温情的话语传递着坚定的信念。继而校长告诉孩子们在这段期间老师和同学们要用互联网连接,一起用充实的安排,坚定的信心,勤奋的学习,健康的体魄迎来暖春。

学校各班班主任在交流平台上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想念,期待见面时分享这段特殊时期的所思所想,更是细细叮嘱同学们如何保护自己,也对“在线教学”的内容、要求、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孩子们进行了强调。之后孩子们开始收看《健康第一课》更进一步地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

仙桐实验小学校长衷万明:

用感恩的心等待明媚的春光

仙桐实验小学校长衷万明的开学第一课所讲的内容以信的形式提前一天发表在了学校微信公众号上,他所讲的主题是“用感恩的心迎接明媚的春光”。

信中,他表示,春光犹待,岁月不居。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春天的脚步停驻,让学习方式发生改变,在这一特殊时期,仙桐人也迎来了一次特殊的开学。

他表示,今天是仙桐“线上开学”的第一天,共有近两千名师生同时在线,开启新的学习方式,这无疑是仙桐发展史上一次特殊的开局,也注定是永载教育史的一天。

他提醒同学们要从这次疫情中学会感恩。首先是要感恩伟大的祖国,“没有强大的国,哪有安稳的家”;还要感恩所有的“逆行者”,比如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舍生忘死的医护人员、还有雷神山医院的7000多建筑工人等,没有他们的无私付出,就没有我们的安宁生活;同时,也要感恩身边的亲人,感谢亲人这么长时间的陪伴;感恩老师,感恩老师对学生身体健康的关心以及为准备“空中课堂”的默默付出。

他还提到,这场疫情引发我们反思与警醒,提醒我们要敬畏自然,尊重生命;讲究卫生,强健自我;自主自律,认真学习。他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他相信面对疫情,家校共力,师生携手,定能产生强大的合力!“让我们共同期待疫情早日结束,用感恩的心等待明媚的春光!”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