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党旗飘|布心社区抗“疫”一线:党员先锋奋战疫情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2/15 17:54

    分享到:

布心社区党员先锋突击队。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吴奋生 杨盈盈 刘青)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布心社区党委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秉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吹响了抗“疫”集结号,社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团结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长达18天。近日,布心社区党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16名党员队员犹如“16面鲜红的党旗”穿插在社区各个角落,战斗在各个防控卡点、小区出入口和城中村楼栋,24小时轮值、不畏严寒、共克时艰,全面排查来自疫情发生地的车辆及人员,守住了防疫最后一道“关口”。他们信守“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的履职承诺,为社区安全值守,为居民健康值守,为战胜疫情值守,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疫”赞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榜样”力量。

以站为家的社区“头雁”冼育能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对返深人员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不串门、不聚会”和“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等是有效防控疫情的关键所在,社区工作站自然就成为防“疫”、战“疫”的主战场,抗“疫”重心下移至社区,社区第一书记、驻点团队,区直机关、街道支援社区的派驻人员也纷至沓来。对此,布心社区党委书记冼育能发挥了“领头雁”作用,统筹各方力量,多方组织动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抗“疫”战争中,千方百计筑起了坚实的防疫“堡垒”。

冼育能为设卡测温点送口罩。

布心社区属于典型的城中村,是城市更新的旧改社区,辖区大部分的旧村屋被纳入“红色”拆迁范围,剩下的只有零散的6栋283户未拆迁,如何做好这6栋围合式封闭管理,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呢?冼育能凭借他二十几年基层工作经验,首先想到要拉长防疫“阵地防线”,充分利用“城中村”独栋业主的物业管理优势资源,推出“业主管租客”的叠加管理措施,让业主对出入租客进行体温检测并严格把关,同时社区工作站指派工作人员协助业主做好来深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起初,有些业主对社区工作站提出的“业主管租客”这一做法十分不理解、不配合,认为他们只管收租,人员登记是社区的事情。经过冼育能多次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位业主的思想工作,跟他们讲解分析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法律法规与相关措施,请他们全力配合政府的工作,经过连日来的沟通,业主们都纷纷改变了看法,最终都参与到了抗“疫”队伍中来,自主安排24小时值班,与社区工作人员上下同心,守住防控第一道关。这种叠加管理模式如果能够在“城中村”的独立楼栋实施,就无形会给疫情防控工作上了一道“双保险”,可以排除“城中村”相对开放、围而不实的“风险”;这种24小时“无缝”监管,也是实施疫情防控的精准施策、精细管理的又一举措。

街道党工委委员、社区第一书记陈宗灵带领驻点团队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半个多月来,冼育能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上传下达,安排部署、入户排查、辖区巡查、困难分析、物资筹备、居家观察人员管控服务等等,防控工作在推进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也总是习惯把问题反映给冼育能这个社区“当家人”,他也总是尽心尽力去解决这些问题。尽管有病在身,每天靠药物支撑,尽管身体疲惫不堪,但他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成为全社区工作人员的“定海神针”。冼育能认为:只要众志成城、同舟共济,面对病毒,我们就一定能取得胜利!

“若有战,召必回” 退役军人赖宝友的家国情怀

布心社区第一党支部党员赖宝友是一名退役军人,平时就对社区党组织生活特别关心,社区党员活动无一缺席。2月4日,赖宝友在微信群上看到友邻区发布的退役军人疫情防控服务队支援者招募信息,迫不及待地向社区询问我们罗湖有没有招募活动?一颗“蠢蠢欲动”的心恨不得马上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他说:“若有战,召必回”!这是退役军人的庄严承诺,从自己退役之日起就时刻准备着党和人民的再次召唤。自疫情发生以来,他虽然不住在布心社区,但他时刻关心着社区防疫动态,还动员了身边退役“兄弟帮”组建微信群,带头呼吁战友动员身边从湖北返深的乡邻主动到社区登记,自己趁着疫情居家期间,通过各种渠道筹集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捐赠给有需要的人,他和他的退役“兄弟帮”共筹集物资达10万元,他说:“能做功德帮助更多的人,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

社区退役军人代表为社区民警捐赠口罩。

疫情当前  主动减租的好房东赖文斌

赖文斌是布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下,许多商户在此期间受到很大影响,他作为1108号商铺的业主,积极响应国家在疫情防控中减免租金的倡议,主动提出给商户、租客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他说:“商铺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压力也非常大,当初自己创业期间也是白手起家,深感‘创一代’的不易,这么做是希望能为国家抗‘疫’大局尽一份力,传递一些温暖和力量,大家一起把困难扛过去!”他的租户一接到减免租金的消息,圈里瞬间就炸开了,纷纷为这位布心好房东点赞!

布心“拼命十三郎”刘旭昌

“饭都做好了,你又去哪里?”“工作站有那么多事忙吗?没有你就转不动了吗?”这些都是刘旭昌与他妻子日常习惯式的“交流对话”,回应她的是“啪”的关门声,刘旭昌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社区党委委员、第二支部书记刘旭昌和东晓社康中心主任朱红刚准备上户为返深人员量体温。

从大年三十开始,因为疫情防控工作,这位布心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刘旭昌每天坚守在岗位,只要社区出现任何紧急情况,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并认真审核把关网格员统计上报的疫情防控各类报表、数据和湖北籍人员、返深人员及重点人员的信息台帐,落实报告管控情况,组织网格员对开展疫情大排查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至今没有休息一天。刘旭昌每天上班还电话联系住户询问相关信息,对不接电话的居民,便发信息留言,反复叮嘱居民做好疫情防护工作,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不适感要立刻与他联系。他的电话记录、短信里全是与辖区居民的对话。他说:“疫情面前,自己的家是“小家”,辖区居民的家才是“大家”,小家随时都能团聚,而“大家”如果出了任何一例确诊病例,就乱了、散了!

街道机关派驻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

布心社区“党员先锋突击队”是由布心社区党委成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等部门的16名党员组成,他们在疫情面前勇当先锋,充分发扬了共产党人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为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率先垂范、保驾护航,在疫情的现实考验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当好居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守护员”。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