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个物业小区物业人铸成一面“防疫墙”

  • 来源:晶报    2020/02/15 09:1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如今,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仍在紧张地进行中,而社区防控作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一环,罗湖区桂园街道在全面落实“三位一体”联防联控的基础上,增加了物业管理公司(或股份公司),构成了“四位一体”更强大的防控力量。晶报APP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桂园街道就开展了党建引领物业企业参与基层治理,并大力推广了鸿翔花园“四位一体”的经验,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已基本形成。截至目前,桂园街道186个物管小区已完成全面消杀工作,千名物业人为小区筑起了“防疫墙”。

每天背消毒水走5公里,物业人守好了最后一道防线

“只要我们多做一些,居民群众就能多安心一点。”这是桂园街道松园社区鸿翔花园物业管理处侯主任的担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侯主任始终冲锋在前。他说,“小区物业和保安对居民情况最为了解,我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把物业保安、保洁员、热心居民和党员志愿者等统筹起来,做好联防联控,建立疫情防控管理机制,从住户排查、消毒消杀、出入管控、宣传引导等各个方面,逐一明确人员岗位管控职责,这样才能杜绝缺位、遗漏的现象发生。”正是物业人连日来的坚守与付出,守好了小区最后一道防线。这让大家看在了眼里,不少居民送来了水果、饮料等慰问品和防疫物品,感谢物业人员的付出。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侯主任所居住的楼栋,全部居民被“硬隔离”。“刚开始收到通知后,我真的焦急万分,但又无可奈何,必须坚决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侯主任说,想到自己因隔离后不能到前线去战斗,想到那么多居民的生命安全,她真的放心不下。后来,侯主任安排保安队长张歧全权接手负责小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他在我就放心了,希望小区的所有居民都平平安安。”说着说着,在电话那头的侯主任声音开始哽咽。

“我不累,我也想为这次疫情出一份力。”桂木园社区红裙楼物业办清洁班班长申玉明,从正月初二开始,清洁班的每一位队员,没有休息时间,没有停下脚步,哪里有疫情、哪里需要消杀,哪里就有他们背着30斤消杀器械的身影。每天,他们要背着消毒药水走5公里以上,对走廊、单元门地面、电梯间、电梯按键、扶梯台阶和扶手、垃圾桶、园区公共设施等,进行全方位的消毒消杀,除去中午吃饭时间,每天工作超过十个小时。超负荷的工作,导致外衣和里面衣服被消毒水侵蚀,后背皮肤也微微发红。“肩上背着几十斤的消毒液,要消毒每一个都可能有病毒的区域,刺激的气味,繁重的工作量真的很辛苦!”他坦诚说道,“其实我们心里也难免恐惧害怕,但我们知道,这些事总要有人去做,为了让大家能早日恢复正常的工作学习,我们会克服困难,认真做好防护,完成消杀任务。”

科技赋能战疫,“硬核”物业筑起一道无形防线

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辖区内不少写字楼也迎来了大量员工人流,为了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华润大厦物业管理处在大楼进出口及华润万象城3个出入口共安装了4台极视角无感红外测温仪,只需要3秒就能检测出体温,实现了体温测量无人值守,体温异常自动报警。华润物业管理处汪主任说道:“按照传统模式,一个出入口需要5个人,而我们使用了这台设备后,人员减少2个;传统额温枪测量一个需要5秒,有的还不准确,我们这个只需要3秒,而且还可以边进行手部消毒,边进行体温测量,一次完成;同时,测量由机器完成,极大的减少了人与人的直接接触,安全系数也高。”

竖起长达500米的围挡,城中村围合变“痛点”为“亮点”

老围社区的城中村南村,一直以来都是城市管理繁华背后的“痛点”和“难点”,在这次物业小区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上,南村的抗疫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困难重重,暗潮汹涌。

拥有5个出入口的南村,错落环绕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各式商户,有餐馆,有旅馆,有便利店,还有出租屋。他们不仅服务于村民,更是许多村民赖以谋生的依托。这一下子,要将南村的5个出入口减为一个,势必会影响村民们做生意,“我们不是不支持社区和物业的工作,只是我们真的很担心,店子会不会也倒闭了!”村民张阿姨的眼泪忍不住在眼眶里打转。

张阿姨和众多城中村村民的心声得到了社区党委和物业单位的回应。从2月初始,社区党委便一批一批地约见门店店主、旅馆老板、楼宇二房东,劝说他们同意和支持涉及诸多利益的围挡,并向他们承诺,社区党委和物管单位会为遇到困难的村民们提供帮助。在口罩最为紧缺的时候,社区党委书记许少琼更是不忘把家人给她买的口罩拿了出来,每人送了3个,然后继续劝说。

多少次来来回回的会议拉锯战,老围南村终将围挡变“痛点”为“亮点”,现今,长达五六百米的围挡终于在四天三夜里竖了起来,成了红宝路上最醒目的抗疫政策宣传墙。

全民参与抗击疫情,携手物业小区筑牢家园防护网

物业人,既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幕后英雄,也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非常卫士,他们坚守岗位,为守住抵抗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做出了英勇无畏的付出,居民们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

“虽然捐款数额不多,但是能帮到一点是一点,哪怕能让物业人午饭多加个鸡腿,提高他们的抵抗力,我们也心满意足。”鸿翔花园小区业主林先生的心声也代表了所有业主的心声。截至目前,鸿翔花园、金众经典家园、国都花园、名仕阁、嘉宾花园、广场北街、桂花大厦、中海鹿丹名苑等十个左右小区的党组织、业委会组织党员、住户,或住户自发,向小区物业人献爱心,自愿捐款总金额十多万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这是全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生动诠释,这些爱心也将极大鼓舞物业人继续勇战疫情,共筑防疫钢铁长城。“他们保障我们的安全,我们也希望他们平安。”汇聚了千千万万群众力量的小区里的暖意,正将防护网织得更密。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通讯员 赵云龙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