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米” 社区网格员筑起防疫“安全网”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2/14 20:4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 :深圳市罗湖区东门街道实有居住人口约9.5万人,共有各类楼宇1717栋,房屋63961套,辖区划分网格116个,现有网格工作人员130名。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社区“活地图”的作用,早出晚归,加班加点,走街串巷,力争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米路”,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卫生员和信息员,为居民筑起一张防疫“安全网”。

各社区支援螺岭社区网格员到螺岭社区报到。

街道每一个与社情、疫情相关的数字,都离不开社区网格员的辛勤付出。记者2月14日获悉,截至目前,东门街道网格员通过大数据、居民举报、社区排查等形式,核查公安大数据信息1098人,核查辖区人员信息48740人,其中核查湖北籍重点人员4553人,核查近期湖北来深人员473人,并对排查到的来自湖北疫区人员进行重点跟踪掌控。

   大数据比对+走访邻居 发现居民去过湖北但瞒报

“上头千根线、底下一根针”。防疫工作牵涉面广、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正是因为有社区网格员的存在,防疫工作才能下沉到每家每户,“一个不落”的信息网才真正建立起来。每一个网格就是一个阵地,每一个网格员都是信息员、宣传员和战斗员。街道城东社区网格长莫志伟的优秀事迹,正是街道网格员队伍的缩影。

莫志伟带社区“三位一体”小组入户排查。

莫志伟,共产党员,城东社区网格长,也是社区“三位一体”的组员。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一边统筹社区网格工作,一边落实“三位一体”小组任务,每天排查来深/返深人员,上门随访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并测量记录隔离人员体温情况,统计每日新增来深、返深人员数据,掌握每一位来深返深人员详细信息。

2018年底,莫志伟的母亲因为肺癌入院,一年多以来一直住院化疗。年前在疫情全面爆发前,莫志伟的母亲因不堪病魔的折磨离世。经历母亲离世之痛,刚处理完母亲后事的他,还没来的及好好陪伴家中情绪低落的父亲,收到上级通知就紧急回到工作岗位,第一时间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生活总归要往前看,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肩负起这份工作的责任,我是一名网格员,更是一名党员,家人需要我,社区的群众也需要我,相信自己能够兼顾好生活和工作的平衡”。

莫志伟带社区“三位一体”小组入户排查。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莫志伟没有休过一天假,白天下户排查,上门核实湖北来深人员信息、为居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物业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晚上熟悉掌握上级最新指示要求,梳理一天的排查数据,核对一天下来新增的来深返深人员信息,拟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如果深夜看到城东社区工作站还开着灯,那中间一定有莫志伟忙碌的身影。

1月31日,城东社区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有湖北武汉藉马某玲及儿子谢某天曾去过武汉。在首次电话核查时,该居民坚称自己一直在深圳,没有去过湖北;莫志伟通过数据比对,电话走访住户邻居,认真做马女士丈夫谢某的工作后,马女士终于承认期间回过一次武汉。确认信息后,莫志伟立即上报街道防疫指挥部并履行“三位一体”组员责任,带队上门测温,并将其纳入管控,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了这起瞒报事件,避免了严重后果。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核查辖区人员信息48740人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服从命令听指挥,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街道网格员队伍能够按照“整体工作一盘棋”的要求,坚决服从街道防疫指挥部的部署安排,众志成城、精诚团结。

东门街道螺岭社区是东门街道唯一有确诊病例的社区,共有住户1.3万户,2.93万人,其中防疫重点城市户籍人数高达2302人。疫工作期间,螺岭社区实行23个网格分批包干,社区共有网格员18人,2人还处于隔离期,面对2.93万人口的疫情排查工作量,疫情急、任务重、人员紧缺。

为加强螺岭社区工作力量,抓好疫情源头防控,真正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2月9日,街道防疫指挥部第一时间发出集结令,号召各社区抽调人员充实螺岭社区网格队伍。街道各社区网格队伍在收到街道号召后,第一时间落实工作任务,在满足自身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共抽调了10名网格员紧急支援螺岭社区。

社区网格员落实各项防疫工作。

10号上午,被抽调的网格员主动到螺岭社区报到,接受社区党委的工作安排,主动认领了5个网格的具体工作,对每个疫情发生地抵深人员,社区联防联控三人组都会上门对其进行排查并登记造册,并要求居民早晚各一次测量体温;网格员建立起居民微信群,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询问监测对象体温及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症状情况,并做好相关记录。有效缓解了螺岭社区工作压力,确保了全部重点区域人员及时准确核查。

截至目前,街道网格员通过大数据、居民举报、社区排查等形式,核查公安大数据信息1098人,核查辖区人员信息48740人,其中核查湖北籍重点人员4553人,核查近期湖北来深人员473人,并对排查到的来自湖北疫区人员进行重点跟踪掌控。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出入口体温监测和人员登记管理的小区142个,实现小区100%全覆盖;分门别类张贴发放疫情防控公益宣传海报、单张共计2万余份。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李涛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