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爱,脚下有泥的社区警长老张

  • 来源:晶报    2020/02/14 08:2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张杰,46岁,中共党员,2016年部队转业到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清水河派出所工作,现为草埔西社区警长。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杰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吃住在警务室,连续作战二十天,始终奋战在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的抗疫最前线。

“只要工作耐心,群众会理解的”

疫情就是战斗命令,唯有守土尽责不松劲,疫情防控才更有力。疫情爆发时,面对草埔西社区人员复杂,流动性大、城中村密集的特点,张杰凭借丰富的经验,深知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相关文件刚下发,他就立即组织人员对较高人群聚集的场所进行疫情风险告知,加以法律责任宣导,以最快速度成功劝导其全部暂停营业,无一遗漏,将该类场所内传染风险降至零。

为了疫情防控,张杰放弃春节休假,迅速调整进入角色,吃住在警务室,24小时轮流值班,连续作战二十天。张杰每天都要在社区内巡逻几趟,和同事或卫健部门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对每一个人进行体温检测、筛查核查、宣传教育等工作。为了保证工作不出纰漏,不遗漏任何一个人,张杰经常一遍遍地对辖区巡逻检查。“疫情就是命令,现在是非常时期,疫情排查工作需要细致再细致,容不得半点马虎。”这是张杰对队员说的话,也是对他自己说的。平时工作时他也常对同事说,我们身处战疫前线,必须要记得带口罩、勤洗手,因为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肩负起保护好别人的责任。

疫情暴发初期,社区内有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被查出了疑似新冠肺炎病例。为了确保小区及周边住户的安全,张杰立即戴好防护装备,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协助卫健部门将患者送至医院就诊。但是当时患者情绪比较激动,根本不配合工作人员,张杰上前反复耐心劝导患者。“我当时就是安抚他,希望他能够冷静、理智,然后相信医生的专业治疗,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在他的劝导下,患者最终平复情绪,积极配合到医院治疗。在后续的工作中,张杰持续协助防疫部门做好小区安全防护,并对涉疫楼宇住户挨个排查和宣导,尽力减轻大家的恐慌,让小区居民住得安心。

“大部分市民群众还是十分配合的,但也会遇到不理解的群众。”张杰坦言。有一次排查到一户对上门测体温不配合,对工作人员态度恶劣,甚至驱赶,对此,张杰对其耐心解释当前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团结一心,共同打赢抗击疫情的战斗。在张杰的劝导下,最终住户一家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完成了体温监测等工作。“只要你工作耐心、到位,群众最终都会理解。”张杰感慨地说。

戴着治疗护具每天在辖区步巡2万步

张杰坚持每天在辖区步巡2万步以上,这段时间他“黑夜当白天,雨天当晴天,没有星期天”的勤走访、勤登记、勤检查;辖区四百多栋楼、近九千套住房、三万多名群众,他能够做到地形熟、底数清、情况明。

“张警官是个好人,感谢你对我的帮助,感谢!”手里拿着张杰送来的口罩、酒精的年迈老人感激地说道。他是张杰管辖社区内为数不多的空巢老人,因此张杰对他比较关注和照顾,逢年过节总会到他那里坐一坐、聊一聊,顺便给他带上点生活物资,改善他的生活现况。这次疫情匆匆来袭,张杰虽每日为工作奔波忙碌,可他心里仍惦记着那些家里困难、防疫意识薄弱的老人家,加上目前在医药店很难买到口罩,张杰带上早前买的一些医用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送给那些急需的群众手里。

“我担任这个社区的警长,就应该担起这个责任。何况目前疫情严峻,我身为一名警察,就有站在战疫前线的责任!”张杰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有时犯起病来就带着腰背护具进社区,一走就是一天。而他却打趣说:“别小看我这腰背上的护具,平时给我增加了重量,但也锻炼了我,卸掉了就算年轻人也不一定能走得比我快、比我多。”               

的确,张杰每天两万多的步数是很多年轻民警都达不到的,他以“心中有爱,脚下有泥”的扎实工作,以“危难向前,共克时艰”的精神,诠释着一名基层民警“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精神内涵,以平凡岗位的平凡之举,谱写着逆风而行的动人旋律。

来源:晶报 记者 谢敏 通讯员 魏巍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