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监控、巧用数据……桂园抗疫“武器”真不少

  • 来源:深圳商报    2020/02/14 09:0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挂图作战、AI监控、巧用数据……在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桂园街道各社区积极探索符合社区特有的工作方法,巧用各种“武器”,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极大地提高了战疫效能。

武器”一:挂图作战效率大增

罗湖区住建局下沉干部贺智彦到人民桥社区后,充分发挥自身在物业管理专业的优势,和社区党委一起,制作了社区抗“疫”作战图,将社区范围内物业单位按照属性区分,合理配备人力物力,及时对接各种资源。

人民桥社区党委书记谢炎鑫表示,在抗疫初期,我们没有合理的配备人力物力,导致工作有点忙乱;采取大数据结合地图信息后,对辖区内每个小区、每栋商业楼做到监控实时化,直观化,方便社区工作人员对防控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利用各小区商业楼平面图对小区所有出入口已进行实地核实,对无法落实进出口防控的地方要求物业单位进行暂时封锁,引导居民群众从防控进出口进出。通过图纸标识能清楚看到哪个小区和商业楼存在的问题,居民住宅和商业楼宇再次细分标识,做到实时监控。同时做好每日要情记录,对所存在的问题督促及时改正,对当天未能完成整改的,要求两天内整改完毕。这种做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效能。

2月13日,市党代表、市政协主席戴北方来街道督导社区防控工作时,对社区党委的做法予以肯定,并要求在街道及时推广人民桥的做法。

“武器”二:AI关怀共同战“疫”

在做好人防的基础上,桂园街道不断提高技防能力。街道现有居家隔离372户,牵扯社区、物业精力多,人力投入大。为了解决此类问题,街道和中国电信公司合作,充分利用AI技术,陆续安装了监控设备。

社区党委书记吴国辉在运用AI技术后说:“松园社区有两个硬隔离楼栋,社区压力陡增,有了这个设备,三位一体成员可以在手机端实时巡查,有异常也可以第一时间接到报警,实现远程监控无死角,极大地减少了人力的投入,让更多的力量解放出来,做其他防疫工作。”

随着复工展开,一些写字楼也迎来了复工企业和员工,为了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华润大厦在大楼进出口安装了极视角无感红外测温仪,只需要3秒就能检测出体温,实现了体温测量无人值守,体温异常自动报警,并陆续在华润万象城3个出入口加装三台。

华润物业管理处汪主任说:“按照传统模式一个入口需要5个人,而我们使用了这台设备后,人员减少2个;传统额温枪测量一个需要5秒,有的还不准确,我们这个只需要3秒,而且还可以边进行手部消毒,边进行体温测量,一次完成;同时,测量由机器完成,极大的减少了人与人的直接接触,安全系数也高。”

“武器”三:巧用数据精准防控

大塘龙社区党委书记周宙,是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他充分发挥自己在逻辑推理、动态预测和数据分析上的优势,针对社区人口的特点,提前猜测出人口的流动意向,科学地把辖区内居住、工作、旅游的人员区分开,有针对性的开展疫情防控和人员排查。对社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纳管总数、湖北返深、居家隔离、今日解除、停止随访、重点关注”等8组数据实时更新,同时按照居住小区与隔离标准两个类型,让每个小区住户信息清清楚楚。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卢晓丽 通讯员 凌远平 文/图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