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点亮抗疫一线 罗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居民累计12万余人次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2/13 19:5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穿梭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们同样不缺席,他们身穿红马甲,在车站、在街道、也或者在社区门口……。

记者从共青团罗湖区委员会获悉,罗湖区志愿者都经过培训,防护措施不到位绝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绝不上岗。除了家户排查、设卡测温、物品转运、隔离关怀、心理疏解、社区宣传等志愿服务,志愿者还为居家观察居民提供无接触志愿服务。截至目前,罗湖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人数达到6000人次,参与人数日均增长400余人次,服务居民累计12万余人次。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走在深圳的大街小巷,时常能够看到这样的标语。深圳是全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我国内地第一个法人义工组织,第一批国际志愿者、第一部义工法规等都诞生在这里。

而作为深圳志愿服务的发源地,目前,罗湖共建立了13个二级义工联,社区义工服务站83个,机关、企事业义工服务队400余支,成功孵化出12家优秀注册志愿者法人组织,实现了“区级、街道、社区”纵向到底,“公益组织和团队”横向到边的“三纵两横”志愿者组织网络全覆盖,并且建设管理10个城市U站及10个特色U站,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使U站成为向市民提供志愿服务的重要阵地。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罗湖人的生活点滴,融入罗湖日常的方方面面。

声音

90后妹子啸寅:坚守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啸寅是罗湖区下派干部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员,典型的90后。自罗湖区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以来,她第一批自愿报名投身社区一线工作。从来到东晓街道兰花社区的第一天起,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近期迎来节后返程的高峰,每天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守在市场出入口,只要有人员进出,就立马上前量体温、做检查,并告知相关的注意事项。最近深圳阴雨绵绵,开始大幅降温,随行的壮小伙都感觉难熬,但她还勇往直前,在防疫一线,总能看到她那活跃的身影。


90后妹子啸寅

退休党员江妙倩:带领女儿一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江妙倩是名老党员,从2015年就退休了。笋岗社区设置志愿岗以来,不但自己每天到志愿岗开展服务,还带动自己女儿到志愿岗参加服务。

退休党员江妙倩

“由于之前就在社区工作站上班,可能这是职业病吧,每到小区买菜或者运动时,看到周围卫生环境方面有问题都会联系工作人员进行处理,或者自行车乱摆放时,都会去摆放整齐,今年过年发生这种疫情的大件事情,我作为一个党员,觉得也要尽我的所能帮助一些居民,解决一些事情。”江妙倩说道,目前很多居民都回深来了,工作量一天比一天重,虽然辛苦但是能为居民服务感到很兴慰。

硬隔离区志愿者何洪斌:温暖心连心隔离不隔爱

“我熟悉海鹰大厦,面对疫情,有能力,我得要为这个家园做点什么才好。”因为在海鹰大厦工作的关系,何洪斌报名参加了东晓社区成立的联防联控青年突击队。

志愿者何洪斌

在疫情期间,东晓社区海鹰大厦3栋出现确诊确诊病例后,何洪斌带头日夜奔走小区,守大门、搞消杀,为52户居家隔离家庭提供上门送菜、送快递、送生活物资等居家服务。当记者问道他的工作时间时,他说道:“居民有需要我拿努力做到随传随到,忙起来超过8小时。”

温暖心连心隔离不隔爱。“因为是硬隔离,给大家送包裹什么的,居民有时候一点头致意拿了东西转身就走,是怕传染给我们吧。”何洪斌分享道,虽然疫情形势严峻,但是温暖与爱从不缺席,当其他志愿者知道他们缺酒精消毒液,虽然物资紧张,也依旧给他们送过来了一些,志愿者和志愿者之间也是是心连心的。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李慧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