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深圳人丨防疫战线上的“拼命姐姐”:是哨兵,更是参谋,不能有丝毫松懈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2/13 15:5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翠姐,昨天我们流调组发现一个问题,请你看看怎么解决?”深圳市罗湖区疾控中心3楼一间办公室的大门急冲冲的闯进一位同事,“行,什么问题?”话音刚落,另外一位同事堵了上来,“小翠,这个报告明天就要上交,你能提前出稿吗?”此时已临近下班时间了,“好,我加班弄,保证明天早上交稿!”电话又响了起来,“旷主任,我是发热门诊接诊医生,这里有一个发热病人……”

对话中忙得团团转的翠姐和小翠就是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旷翠萍,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疾控工作的核心负责人员,大家口中的“拼命姐姐”。

“我们全体人员都要做好上战场的准备。”     

自从12月底网络上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报道,旷翠萍就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网络信息高度关注,1月中旬,她便察觉出疫情的严重性,1月16日,她主动找单位领导并立即对形势的严重性进行研判,深感责任重大的她,没有一丝犹豫就退掉了准备回老家过春节的机票,给满心欢喜准备回老家过年的儿子泼了盆冷水,马上全身心投入到应急部署准备工作中,体现出了高度的职业敏感性和强烈的责任感。

接着就是细致筹备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考虑到疫情可能的长期性和严重性,她及时组织人员盘点补充应急物资,严格出入库管理。作为疾控中心的核心专业技术科室,制定好各项防控指引是应急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而指引的制作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资料如何准备、人员如何分工、如何操作如何防护、各种情况下的注意事项、信息如何报送,各种细节都需要周全考虑。因为“新冠”疫情的复杂多变性,常常连夜制做出来的指引,上级的技术指引又进行了调整,然后再次修订,反反复复修订了多稿,连着加了1周的班,才正式定稿。

紧接着就组织全体应急队员开展反复的培训,通过模拟调查培训加强应急队员现场调查及自我防护能力,所有培训内容她周全准备,甚至两个调查员到现场,调查对象可能说什么话,应该怎么回答,很多细节问题都要考虑周全。

“这次疫情防控压力大,我们全体人员都要做好上战场的准备,我们前期的准备培训必须要够细致,才能保证现场调查采样工作的质量!”工作严谨是她的一贯作风。除了本单位人员培训,辖区发热门诊的管理,她也赶到现场,穿上隔离衣查看发热门诊留观病例流程,对门诊医护人员开展现场指导。

旷翠萍指导医院做好密接者和留观病例管理,避免交叉感染。

“愧对儿子,但不能耽误工作。”

应对任何应急事件,信息交流永远是第一位的,而旷翠萍在疫情防控中,就是承担辖区疫情信息枢纽的作用。承接各级各部门下达的任务以及各种渠道来的关于疑似病例信息,并分派任务,上报各类信息。

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她每天从早到晚在单位值守,即使除夕当天她并不在值班的名单里,为了流调和密接工作流程运行顺畅,她还是早早赶到单位,参与现场调查反复查找流程疏漏,及时改进方案。

旷翠萍调查密切接触者。

即使回到家中,也总是不断地接电话,查看回复微信群里的各种工作动态。八岁的儿子嘟着嘴抱怨:“妈妈,你怎么总是在看手机!”她说:“尽管对儿子有愧疚,但是手上的工作一刻也不能耽误。”

经过她及单位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罗湖区新冠肺炎的疫情病例流调、密接者追踪排查等工作一直紧张有序地推进。在2月8日国务院督导组来罗湖区疾控中心督导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国务院督导组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罗湖区疾控中心的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疾控中心既是哨兵,更是参谋,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疾控中心作为疫情防控技术部门,对现况的分析和形势预判,是指挥部部署防控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旷翠萍白天需要处理各种沟通协调的工作,晚上就抓紧时间,加班加点撰写疫情风险评估报告,在2月5日向区疫情指挥部提交风险评估报告后,得到了指挥部的肯定,市委督导组在听取了罗湖区疫情风险评估报告后,给予高度评价。

“疾控中心的作用既是哨兵,更是参谋,我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啊!”身为基层一线疾控传染防制科负责人,她无论是面对甲流、登革热,无论是否是她应急值班,她总是一马当先,不为别的,就为疫情能有效、及时地得到控制;即使是日常业务以外的,食物中毒事件她也积极到现场处置,只为多见识不同类型的突发事件。

旷翠萍参加现场流病学班期间支援光明区滑坡事件应急处置。

2015年,她到广州参加一年的“广东省现场流行病学培训班”学习,因表现突出被项目办授予“广东省现场流行病学培训班第十期优秀学员”称号。2017年她一路过关斩将,分别代表罗湖区、深圳市、广东省参加市、省、国家举办的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在“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中获得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组个人一等,荣获“全国卫生应急技能标兵”称,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唯一来自区级疾控机构的队员。2018年获得“深圳市巾帼标兵”称号,2019年获得“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成为罗湖区疾控中心集体的骄傲。  

旷翠萍在全国卫生应急技能大赛获奖现场。

【身边的人这么说】

同事眼中的“拼命姐姐”:

“小翠姐专业基础扎实,能力又强,工作还总是那么拼命,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罗湖疾控的一面旗帜!”

“她就是我未来想活成的样子,有家庭有事业但仍在前行,真的,特别好看!”

领导眼中的“红旗手”:

“她工作严谨认真,有一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忘我精神,有专业精神和公共卫生情怀!”

“她对于工作是完完全全的全身心投入,无论多艰巨的任务交给她,她总是能够完成得超乎预期。基本功之扎实,工作之投入,对自我要求之高,真是令我感动!”

疾风知劲草,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旷翠萍的突出表现来自于多年来的刻苦钻研和实践积累,战功赫赫来自于忘我的“拼命”精神,疾控战线也正是有了像旷翠萍这样的中流砥柱,才有了守护一方百姓平安的底气。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游杰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