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这个社区全方位发力,多举措织密“疫情防控网”!

  • 来源:晶报    2020/02/13 08:4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日前,全国大部分地区迎来节后复工潮,返程人员回来之后,社区又如何管理?这些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来说,又是一次新的挑战。为此,位于罗湖区东晓街道的独树社区全力以赴抓实社区防控这个关键环节,确保防控措施无死角。


“地毯式排查”不漏一车一人,“三位一体”筑牢疫情“防控墙”

社区工作是疫情防控的前线也是基础,容不得半点马虎。“有哪些人员是来自疫情发生地?哪些人员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连续多日,独树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外来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确保涉及疫情发生地来辖区的人员、车辆信息逐一排查、跟踪巡访,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共计排查到疫情发生地来辖区人员127人。面对社区如此庞大的人群,要彻底摸底排查社区人员基本情况,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同时,社区民警对重点人员家庭信息动态跟踪掌握其活动轨迹,要求其主动居家医学观察14天;社康人员告知居家医学观察注意事项和疾病相关知识,送上防感汤,密切观察该群体的身体状况,每天测量记录其体温、跟踪其就诊情况等信息,同时为辖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送上防感汤。

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和社康医生,这正是独树社区“社区三位一体”防控小组多举措织起的基层防疫网,由社区党委第一书记任组长,负责组织指挥防控小组的工作;社区工作人员负责片区居住人员的信息登记和收集工作,同时保障医学观察群众的基本生活及情绪安抚工作;社区民警负责查看片区是否有人员密集活动,并追踪辖区密切接触者和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的动态;社康人员负责告知医学观察群众注意事项和疾病相关知识,并密切观察该群体的身体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把好社区“防疫关”,多举措织密“疫情防控网”

“请您戴好口罩,减少外出!”连日来,独树社区各小区的播报声声声入耳。当前,疫情来势汹汹,本着人民群众健康至上的原则,独树社区积极探索“接地气”的防疫知识宣传方式,不仅加大了对全社区居民防疫知识的宣传力度,还通过电子屏24小时滚动播放、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转发微信群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发动辖区物业单位、企业党员群众自觉防疫,做到少出行,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防止疫情传播。

记者了解到,辖区各物业单位还严格把好小区疫情防控四关。自行配备各种防控物资把好“预防关”;对小区入口进行管控封锁,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把好“入口关”;每天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喷洒消毒、对公共设施设备进行擦拭消毒把好“卫生关”;督促小区居民不聚集,不串门,出门佩戴口罩,并将废弃口罩放进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把好“监控关”。

辖区企业则自觉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复工要求。辖区商场、超市、菜市场等主动承担防疫重任全面加大公共领域消毒力度,并肩负保证市场供应的任务保障生鲜、肉类、米、面等货源和价格稳定,进一步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网”。

通过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目前辖区市场货源和价格稳定,辖区秩序平稳有序,疫情发生地来深返深127人,均自觉居家医学观察,暂未发现身体异常,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定能切实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全面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来源:晶报 记者 钟怡舒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