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各高中学校“空中教学”有实招

  • 来源:南方+    2020/02/13 09:0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圳市教育局日前发布《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延期开学期间普通高中学校在线教学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明确指出全市高中学校在线教学于2月10日开展,正式开学时间以教育局通知为准。

罗湖的高中学校是如何开展“空中教学”的?怎样保障学生高质量、高效率的学习?来看看南方+记者了解到的情况。

翠园中学:

同学科任课教师同步参与直播听课

2月9日,深圳普通高中开学的前一天,翠园中学以“网上教学,非常使命”为题,给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写了一封信。信中特别强调要以大局为重,统一行动。各科组教师、教辅人员、后勤人员等要服从学校统一调度,以饱满的热情、精细的工作,落实好学校的每一项任务,做到“五个到位”,觉悟到位、责任到位、言行到位、举措到位、配合到位,充分彰显翠园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相关部署,翠园中学制订了《深圳市翠园中学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开展一个月在线教学实施方案》,要求全体教师运用好腾讯空中课堂,采用直播课堂、录播课堂和混合课堂进行好线上教学活动。

该校高三年级已于2月3日开始启动在线教学,全体高三老师参加了线上寒假作业辅导、答疑,以及在线上直播深一模前专题讲座。高一高二年级于2月10日开始开展在线教学,目前课程安排到了3月15日。

操作指引方面,翠园中学特别提醒上课老师提前进入直播间,复制直播间地址链接或生成二维码,在上课前一天将链接或二维码发给年级主任,年级主任发给班主任,由班主任发到各班QQ群、微信群,确保学生知晓第二天的空中上课地址。

延迟开学期间,翠园中学在线教育文化课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学校常规教学要求安排教学任务和内容。学校高度重视德育和美育,以网络选修课方式统筹安排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护专业知识和防护技能、改革开放成就、艺术欣赏等内容。每周保证组织召开一次在线班会课;切实加强体育和劳动教育,每天至少开展1次广播体操、2次眼保健操,并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室内健身项目,每天整理自己房间并积极参加家务劳动。

该校要求学科组加强在线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各备课组按学校规定的集体备课时间组织线上集体备课。统一教学进度,科学探索重难点知识的教学策略及方法,确定统一上课的内容。集中教学时,同学科任课教师应同步参与直播听课,做好学生上课的考勤和学习管理,配合主讲教师指导好本班学生本学科的学习,做好线上任务安排、答疑交流、作业批阅、线上反馈评价等工作。

该校同时提出要控制作业总量,每天每门文化课作业量不超过30分钟,一天作业总量不宜超过2个小时。各年级学生,特别是高三毕业班的特优生、临界生、学习困难生的辅导要充分利用晚自习时间,以分班分科辅导和集体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据了解,翠园中学实施在线教学工作日记制度,教学处负责汇总当天出现的在线教学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学生处负责及时处理学生在线学习出现的纪律和管理问题,撰写每周在线教学简报。各班级将根据本班实际情况,组织学生成立学习小组(5—7人一小组),采取学习小组长负责制,进行网格化学习管理。班主任通过微信、QQ等途径组建班级学习反馈群。学校要求各年级主任、班主任、备课组长做好各自范围的学生学习情况的跟踪、反馈,以及教师工作量的记录、统计。

罗湖外语学校:

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满意度测评

早在大年初二,罗湖外语学校就开始研究和部署在线教学。延迟开学通知一出来,该校便立刻制定出台了《罗湖外语学校“互联网+学本课堂”在线学习方案》,方案里对行政领导、年级长、各年级备课组长和班主任都作了明确分工和具体要求。根据方案,该校高三年级2月3日开始启动线上授课,高一高二年级线上授课2月6日开始试运行,2月10日所有年级开展线上授课,为保证学生的用眼健康,该校要求教师进行在线教学时,每节课时长为30分钟,其中讲课时间不超过20分钟,知识点少讲、精讲,求质不求速。

罗湖外语学校教学平台提供“3+3”遴选方案,即ForClass、全景课堂、智学网三个教学平台和腾讯空中课堂、Zoom、QQ直播三个直播平台。其中,高一年级主推“腾讯空中课堂直播+ForClass”,高二年级主推“腾讯空中课堂直播+智学网+全景课堂”,高三年级自定。

该校组建了“互联网+在线学习”学科备课组,由备课组长牵头,各年级备课组通过微信通话进行集体备课,确定各个知识点的讲解思路,由各个备课组协商并指定两到三人根据集体备课的共识录制知识点讲解微课,在全组内分享制作导学案、视频微课、在线作业等学材,并为这些知识点匹配相应的验收训练试题。同时备课组每天安排老师发布在线学习任务,在线答疑并及时回复。学科老师查看并记录实时教与学数据,并在“互联网+在线学习”组织群发布数据通报,便于班主任跟进教学进度。

该校还要求各备课组根据课表安排,分别在2月7日前和2月17日前完成开学第一、二周和第三、四周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资料和相应作业的准备。固化集体备课的时间、方式,在教学内容、作业布置、作业批改、辅导答疑等方面,形成较为统一的“在线教学”模式。

为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和效率,罗湖外语学校教务处用forclass、智学网每天晚上10点左右反馈全体老师的在线教学总体情况,学校领导小组成员通过“问卷星”每天晚上9点左右向学生或家长推送调查问卷,问题例如:哪些教师没有直播、教师用何种方式发布作业、作业是否点评批改,并对教师的上课态度、教学水平进行满意度测评。教务处负责在线教学工作的信息收集、汇总和研判,按照“定时收集、每天统计、结果公开、持续监督”的原则,不断优化完善“互联网教学”模式。

罗湖高级中学:

采用项目制管理推进线上教学

2月10日早上8点,罗湖高级中学三个年级线上教学准时开课,老师和同学们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走进线上课堂,开始了特殊情况下的一个新学期。

为做好线上教学,该校在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后迅速行动,按照早规划、早准备的思路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一方面成立学校线上教学管理组,负责掌握上级部门发布的文件要求,并对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做出整体部署。另一方面制定学校线上教学指导文件,从学校层面对线上教学平台的选用,备课分工,资源整合,课程安排,列出推进时间表,并提出整体要求。

罗湖高级中学采用项目制管理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三个年级分别成了本年级的五个项目组,包括核心管理组、教学平台组、教学内容组、班级管理组、沟通协调组,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全面推进线上教学。

各个项目组进行专项研究,做到各方面工作环节细化,规范化。年级核心管理组负责年级统筹;教学平台组负责落实每一位老师掌握平台使用技术,提供一对一的帮助;教学内容组负责督促备课组落实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班级管理组负责制定考勤等学生管理细则,沟通协调组负责沟通家长,写给家长一封信,沟通老师和学生,及时搜集老师和学生在线上教学中反应的问题和建议。

学校考虑到疫情期间学生居家不外出,更需要身体和心理健康方面的指导,先后制定了“亲子运动 抗疫克艰”居家健身活动方案、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网络辅导活动方案,体现学校对师生的人文关怀,全面促进学业和身心健康发展。

深圳市美术学校:

形式多样,学生踊跃程度超出实体课堂

2月10日,在线授课首日,深圳市美术学校全部普高班级按时开课。“总体效果不错,教师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学生的参与程度超乎想象。”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学生在谈论区发言很积极,甚至超出实体课堂的踊跃程度,用语文老师的话说“这可能是网络的魔力,让人放下防备和羞涩”。

据了解,深圳市美术学校网课主要两种形式,一类是录制视频网课,发送到学生微信群或QQ群,或者网盘、b站等等,方便学生即时听课学习,反复回看、选看、截屏提问,由于事先录制,还可以充分保证进度。另一类是采用网络直播形式,更加接近课堂教学形式,师生参与感、互动感更强。

老师们通过小组网格化点名、点名红包、家长及时督促等形式,把学生拉进入了直播间。授课过程中,教师在屏幕分享的时候,利用微信群跟学生互动。比如高一安老师的语文课提前布置了预习作业,让大家手绘林黛玉进贾府的路线,拍照后在微信群里分享,这种互动不失为一种腾讯课堂平台外的互动方式,比较有操作性。

该校主要通过猿题库和微信群布置和检查作业,分小组督促检查落实。以英语组为例:英语单词听写通过驰声英语软件完成,课程结束后布置了多样化的作业:朗读单词和课文,完成当天语法的配套练习,并写2道高考题,这样多样化的任务能够保持英语学习趣味性;之后要求学生晚上9点之前通过微信打卡提交作业,保证学生学习效果。另外,每个班成立了若干个学习小组,小组内可以互相讨论当天所学知识,每个组长负责考勤和检查组员作业。

整体而言,该校线上授课最大的特点是多样化。老师们热情高涨,使出浑身解数,教学内容多样,辅助软件多样,学习方式多样,学校借助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最终实现学习效率的提升。

来源:南方+ 记者 叶淑萍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