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罗湖全力做好人员“返深”高峰期的疫情防控工作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20/02/03 10:0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面对疫情,罗湖迅速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外防输入、内控传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五个全面加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一是全面加强指挥调度。启动“战时机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一日一督导”,区疫情防控成员单位取消休假,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精神,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市场供应、物资调配、人员值守、精准排查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等工作。

二是全面加强排查管控。尤其是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落实相关人员健康监测和居家自我医学观察。设置密切接触者集中观察点,落实2家酒店作为接收疫区滞留在深人员住宿场所。全区无大型群众活动,宗教场所无人群聚集,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继续闭馆。

三是全面加强联合检疫。辖区7个交通运输点(包括:深圳火车站、5个客运站和清平高速神龙收费站)全部设立交通检疫点,区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巡查各值班站点并分发应急物资。截至2月1日共排查33.15万人次,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及时妥善处理。

四是全面加强物资供应。积极做好市场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加大蔬菜、粮油等生活物资投放力度。2月1日辖区重点商超蔬菜进货2.5万公斤、猪肉禽类近8000公斤、水产品近2000公斤,不存在脱销情况,群众生活秩序平稳。罗湖启动跨境采买机制,通过跨境电商资源空运至国内,2月1日已有1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万件一次性隔离衣(非医用)、5.6万个一次性防护口罩(非医用)等到货入库,发放1500支红外额温体温计、400包消毒粉等,已订货口罩68.2万个、护目镜1.1万个、防护服2000套、84消毒液1万瓶等。

五是全面加强宣传动员。发出《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作战书》,全区党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罗湖+”APP等新媒体发布推送防控文章500多篇(次),融媒体传播量超千万人次;“不抢蔬菜温馨提示”被人民日报微博转发并登上热搜,阅读量超1.3亿;在口岸、火车站、客运站和住宅小区等区域1433个LED屏幕滚动播放公益海报和标语。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防疫工作,建立捐赠对接机制,截至1月30日辖区企业捐赠防疫资金890.24万元。

为了应对未来两周“返深”人员高峰期,罗湖区持续战时工作状态,动员一切力量做好防控工作,同时罗湖区主要领导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督导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线走访检查】

连日来,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多次深入辖区企业、超市、小区等区域,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区领导赖建华陪同检查。

复工保障:落实返岗员工防护工作

为了保障食品供应充足,部分食品企业已经陆续复工,位于罗湖区清水河街道的铭基食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例,但是防控工作绝对不容忽视。“已经返岗的工作人员有多少?每天上班的员工是否做好防护措施?员工饮食起居等生活保障是否到位?”调研过程中,罗育德一边检查返岗员工在生产车间作业情况,一边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企业复工保障措施。

铭基食品有限公司,员工进出需要测量体温和消毒。

据了解,在该厂区出入口,均设置了体温测量点和酒精消毒液,为来往的员工做好防护措施。同时食堂实施错峰就餐,避免人群聚集。

在该企业的复工保障措施中,罗育德也十分关注返岗员工的防护、饮食、住宿等情况,并对正在进行医学观察的员工生活保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返岗员工的日常消毒和体温监测等基本防护措施是必要的,但也不能忽视工厂人员流动情况,要引导员工提高警惕性,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在下班休息期间也要尽量避免外出。

食品供应:及时保障返深人员购买需求

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保障供应情况如何?是否有抢购商品、哄抬物价的情况?在华润万家春风店内,蔬菜瓜果、肉类生鲜、卤煮熟食等生活必需品琳琅满目。

华润万家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果蔬农场都相继复工,压力不算大,而市民最关注的物价哄抬问题也不存在,在疫情面前,华润万家会以身作则,确保菜价稳定。

与此同时,针对辖区即将迎来新一批返深人员,罗湖也将密切关注辖区居民的购买需求,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确保食品等物资及时供应到位。

罗育德还主动询问华润万家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当得知其相关防护物资不足时,他要求相关部门及时跟进解决。华润万家等诸多罗湖企业在防疫斗争中体现了企业的担当,罗湖也将全力支持相关防控工作,一同努力,共渡难关。

社区防控:全力备战应对“返深”高峰

社区防控是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扩散蔓延的重要一环。为强化社区防控工作,罗湖区目前已全面组建了由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和社康医生组成的“社区三位一体防控小组”(以下简称“防控小组”),构筑起基层的防疫墙。

在深业东岭小区调研过程中,防控小组的工作人员也对自己的工作作出了回答:“我是社区第一书记,负责片区居住人员的信息登记和收集工作,以及为医学观察群众提供必要生活用品。”、“我是社区民警,负责查看片区是否有人员密集活动,例如打牌等,如有发现,一律劝阻。”、“我是社康人员,负责告知医学观察群众注意事项和疾病相关知识,并注意观察该群体是否有不适症状”……

深业东岭小区设了体温测量点。

防控小组各项工作细致落实到位,充分显示了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担当。罗育德表示,三位一体防控小组的工作架构有利于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工作,防控小组会继续积极将上级的部署要求和基层群众的困难做好上传下达,对医学观察人员提出的困难和诉求也要积极提供帮助。

最后,罗育德感谢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勉励他们要努力坚守岗位,做好自身防护,未来两周将迎来“返深”人口高峰期,将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接下来任务艰巨,但是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能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周密部署调度】

1月31日下午,罗湖区区长刘智勇主持召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四次调度会,听取各组及各街道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就防护物资采购,复工、开学两大节点防控部署,交通、食品、药品等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等问题进行探讨并形成具体解决措施。

刘智勇强调,“这是防疫战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鼓舞士气、激发干劲,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精神”。他要求:一是要抢抓防疫重要“窗口期”、“关键期”,强化对社区三人小组的培训指导,互相借鉴好的做法,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堵塞工作漏洞,特别是要补齐城中村、无物业住宅小区的排查防控短板,做实做细社区排查防控工作,确保上报数据及时、真实、准确,确保物业小区、城中村排查防控无死角、全覆盖。二是要向社会发布减免租户租金倡议书,积极发动、号召辖区龙头企业、区属国企、各股份公司等通过各种方式适当减免企业和商户的租金,形成全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关怀保障一线】

“广大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舍小家为大家,又一次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大家辛苦了!”同日,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德繁一行前往罗湖区疾控中心以及发热病人观察区,看望慰问了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医务人员,给他们送上慰问品,为坚守一线的防疫医务工作者送上区委区政府的问候和关怀。

他强调,目前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一线医护人员要坚定信心,克服重重困难、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同时要做好自我防护,区委区政府也将作为医院前线最坚强的后盾,举全区之力保障一线人员的需求。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李慧 编辑 彭桂红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