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锦渡鲜产车辆无纸化快速通关

  • 来源:大公报    2020/01/20 09:2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长期以来,经文锦渡口岸出境的新鲜蔬菜、水果、活畜禽和冰鲜禽佔到香港市场的80%以上,被香港市民称为“绿色生命线”。据海关统计,2019年,文锦渡海关共计验放各类供港鲜活产品约135.8万吨,货值27.8亿美元。

据了解,为保障春节期间供港蔬菜的供应,深圳海关对关区管辖的深圳及惠州两地的20家种植基地及56家加工厂实施从源头到加工到出口全过程监管,对供港蔬菜种植场的农藥採购使用进行严格检查,充分运用信息化系统,对加工企业各个工作环节实施有效监控,实现全程溯源。

同时,文锦渡海关利用信息化手段,採用快速验放模式,鲜活产品集中申报和前置审批,实现无纸化快速通关。

春节前期,文锦渡海关开足出口验放通道,每天保障至少4条通道验放鲜活产品车辆;同时安排充足验放人员,在查验场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优先办理鲜活产品车辆的查验手续,加速放行鲜活产品车辆。若口岸出现交通拥堵情况时,海关及时联繫交警部门加强疏导,保障鲜活产品车流顺畅通行。

此外,深圳海关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加强供港食品风险信息收集,畅通与香港、地方政府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渠道,收集口岸通关异常、港澳检测不合格等信息,完善风险信息数据库。

来源:大公报 记者 石华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