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雨干渠工程、高涧河整治效果显著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1/17 14:5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

稳步推进水务各项工作

2019年以来,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水务局的有力指导下,罗湖区水务局按照市委“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区委“在污染防治上决战决胜”的重要部署要求,坚持“对表对标梳理、周密筹划落实,重点工作带动、全面整体推进”的思路,持续理顺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提高落实成效,突出水污染治理、水旱灾害防治等重难点工作,有效落实、稳步推进水务各项工作。其中罗雨干渠工程、高涧河黑臭整治项目治理效果尤为显著。

罗雨干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对红岭路箱涵、金塘街箱涵、笔架山河及罗雨干渠4条渠道进行整治,主要是针对黑丑水体进行专项整治,具体包括沿线新建3.8公里PVC-UH截污管;对暗涵进行两次清淤,河床铺设碎石垫层硬化;对岸上沿线小区进行正本清源雨污分流改造,减少污水流入罗雨干渠的污水排量。笔架山河和罗雨干渠治理前为重度黑臭,通过清淤、沿线截污管敷设,已使得暗涵消除黑臭水体。

而高涧河属于布吉河的其中一条支流,河涌以暗涌为主,该河涌上游现状未有补水措施,位于布吉河的中游东北侧。高涧河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东晓街道,东晓街道位于深圳市罗湖区西北部,辖区面积3.482平方公里。辖区东起东晓路,西至广深铁路,南起布心路,北至吓围新村北(行政线),总面积3.482平方千米,人口18.8万人,户籍人口3.4895万人。现辖12个社区。针对高涧河特点,结合上层次相关规划要求,高涧河黑臭水体治理建设以实现2019年底完工,黑臭水体整治为目标,完善区域收集管网系统,将高涧河的黑臭源头加以摘掉,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推进水污染治理大决战

此外,区水务局还通过管理手段消黑莲塘河帝景台段、沙湾截排隧洞等,推进水污染治理大决战,如期完成治水工程建设,综合施策抓好面源污染治理,顺利实现全面彻底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

罗雨干渠船步街开口点治理前。区水务局供图

罗雨干渠船步街开口点治理后。区水务局供图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