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文体通”打造“一站式”公共文体服务平台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1/17 10:3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大剧院的名家演出、深圳戏院的戏曲展演、仙湖植物园的森林音乐会、罗湖体育馆的巨星璀璨之夜……在罗湖,几乎每周都有居民能抢到免费票券,亲临现场观看精彩纷呈的赛事活动,只因罗湖人有一个专属“抢票神器”——“罗湖文体通”。

2018年8月24日,“罗湖文体通”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致力于探索打造“一站式”公共文体服务平台。据统计,2019年“罗湖文体通”共发布数十场文体活动,发放免费票、券超15000张,全年页面访问量突破千万人次。

抢票火爆“1秒光”

国内外高端赛事家门口免费看

在罗湖,形式新颖的文体活动层出不穷,为让居民们能更直观、便捷地参与其中,“罗湖文体通”微信公众号应运而生。该平台全面整合辖区文体设施和活动资源,为群众提供文体资讯、场馆预订、活动抢票、活动报名、观演交流、会员服务等公共文体服务,探索打造“一站式”公共文体服务平台。

上线至今,“罗湖文体通”带给罗湖人的生活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如今,每周四晚8点,准时打开“罗湖文体通”抢票已经成为很多罗湖人的习惯,“1秒疯抢”的情景也很常见,不少网友表示:“‘罗湖文体通’的活动都很精彩,大大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现在每天签到打卡已经成了习惯。”

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罗湖文体通”共发布数十场文体活动,包括精品演出、国际展览、高端赛事、亲子活动、公益培训等;发放免费票、券超15000张,涵盖深圳大剧院、深圳戏院、罗湖体育馆、仙湖植物园等;全年页面访问量突破千万人次,单条抢票活动点击量最高达4万。

“森林音乐会的票太难抢了,幸运的是一直关注‘罗湖文体通’,才有机会和家人、朋友一起欣赏森林音乐会,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2019年12月24日至26日,2019深圳森林音乐会在仙湖植物园奏响,“罗湖文体通”提前发布抢票攻略,让更多市民及时、便捷获取领票信息。

“深圳大剧院艺术节”作为“罗湖文体通”粉丝最爱的演出项目,在2019年开放了总票数为1600张的14场演出抢票,总点击量达18万,现场上座率高达96%,几乎每场演出都是“1秒疯抢”。以12月24日举行的2019廖昌永独唱音乐会《难忘的旋律》为例,页面点击量近4万,现场上座率达100%,人气爆棚。

正如一名资深粉丝所说:“为丰富老百姓的文化娱乐生活,近些年来罗湖开展了很多有益的活动,提供大量优质运动场地资源供市民免费使用,‘罗湖文体通’就是这样一个连接政府和居民、促进双方互动的桥梁和纽带。”

三大栏目六大功能

打造“一站式”公共文体服务平台

进入“罗湖文体通”微信公众号,可以在底部导航栏看到“罗湖文体”“惠民互动”“我在罗湖”三大栏目,其中嵌有六大功能。第一个是资讯功能,为居民提供辖区各类文体场馆相关简介及场馆活动信息。其次是宣传功能,罗湖的重大文体政策、新闻报道、品牌活动、社团(协会)及志愿者风采,在这里都能一览无余。

“罗湖文体通”的订场功能也很实用,只需简单操作,罗湖体育馆、罗湖体育休闲公园、罗湖网球中心、仙桐体育公园等场馆的网上订场都能轻松搞定。针对辖区公益性文体活动,平台开发了线上抢票功能;同时,辖区各类文体活动都可在平台上自定义设置报名信息,实现网上便捷报名。最后一项互动功能,则是通过问卷调查、互动留言、点赞评论等多种方式,实现与市民互动,了解群众文体需求,进一步推动文体惠民政策落到实处。2019年“罗湖文体通”还增加了旅游板块,线上带市民看深圳、游罗湖。

从线上到线下,从国内外大小展览、经典赛事到家门口的公益培训、文体活动,“罗湖文体通”的“一站式”公共文体服务功能不断充实着辖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能通过“罗湖文体通”获取想要的文体资源。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期间,“罗湖文体通”连续发起3场艺术体验活动报名,吸引了超2000名市民关注,邀请了300名学员前往深圳美术馆参观鉴赏及体验临摹。于2019年3月启动的首届“罗湖文体通杯”高中生歌手大赛,在“罗湖文体通”开启了线上投票通道,累计投票数近10万,页面访问量破11万。

“2019年在‘罗湖文体通’上抢过门票,看过展览,欣赏过演出,关注到很多文体资讯,每次的推送内容都很精彩,很喜欢。2020年,我会一如既往支持‘罗湖文体通’,也期待着新的一年能收获更多的惊喜!”有网友在“罗湖文体通”后台留言道。

观察

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 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罗湖文体通”的火爆,是罗湖区文化事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高质量发展引领罗湖全面振兴”为理念,补齐文体设施短板,打造文体特色品牌,优化文体服务机制,加快文旅产业发展,确保文体市场安全,取得良好成效。

文体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罗湖网球室内馆建成并投入使用;“一馆一中心”完成立项;粤海体育休闲公园、罗湖书画院、棚改展示中心等项目已立项并完成前期设计。基层场馆实现移步可达,10个街道、83个社区实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建成开放2个街道图书馆、10个悠?图书馆。

罗湖不仅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还不断对接丰富的高端文体资源。2019年成功举办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开创“主展览+平行展”模式,打造水彩艺术嘉年华,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累计接待观众近20万人次。承办“2019鹏城春荟法兰西?中法文化之春”活动——马克?吕布摄影展、“广东省第八届水彩粉画展”等极具影响力的展览,国际高端活动品牌凸显。

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罗湖积极打造粤港澳三地文化交流与集中平台,打造具有湾区影响力的特色文化品牌活动。成功举办深港澳女性当代艺术作品展、首届罗湖粤港澳粤剧粤曲交流展演、深港澳醒狮争霸赛活动等活动,湾区特色文化交流频密。

罗湖还根据公益性、普惠性、民生性和服务性基本要求,全年定期开展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基层公共文化活动,包括第二十三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罗雪儿公共文化超市点单、“少儿演出季”、“戏曲早茶”、戏曲精品艺术展演进社区、“聚艺堂”曲艺小剧场、黄梅戏艺术展演、民乐专场音乐会等,迄今已举办了3000余场,普及160余万人次。

罗湖在文体赛事活动方面也佳绩不断。全年获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12项、市级奖项近100项。其中,罗湖区鹏兴社区荣获2019年全国“书香社区”称号;09剧场《军哥剧说》高分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验收;区文化馆顺利通过省群众文艺作品试排试演基地验收,以上成绩均为全市唯一。荣获“全国围棋之乡”荣誉称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获此殊荣的行政区。

据悉,2020年,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在文体设施建设、文体活动举办、服务模式创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李莹莹 李传宜 何维予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