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警方全力做好罗湖口岸地区春运安保工作

  • 来源:晶报     2020/01/17 10:2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对在深圳忙碌、打拼了一整年的奋斗者们来说,春节返乡与家人团聚是这些游子翘首期盼的大事。然而,每年的春运,对于罗湖公安分局的民警而言,却是新年的第一场“战斗”,为了能够为大批的旅客安全顺利返乡保驾护航,罗湖公安分局的民警坚持数十年如一季,这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传承,更是一部罗湖口岸春运史。

提前部署增派警力让春运出行更有序

1月10日凌晨2时50分许,随着K4134次列车准点发车,缓缓驶离深圳站,载着一千多名旅客开启回家旅程,2020年深圳火车站及口岸片区春运大幕正式拉开。

罗湖警方全力做好罗湖口岸地区春运安保工作。

罗湖警方全力做好罗湖口岸地区春运安保工作。

为全面做好春运安保工作,罗湖公安分局提前5天启动春运安保准备工作,提前部署,确保首批春运安保警力提前上岗。分局党委班子先后多次到口岸区域检查指导春运安保工作,并于1月9日在春运联勤指挥部召开2020年春运安保动员部署会,重点考察警力部署、铁马摆放、警务保障、问题隐患及各联勤单位工作情况。

罗湖口岸地区春运安保工作范围包括深圳火车站、罗湖汽车站、侨社汽车站、罗湖口岸出入境旅客安全、交通设施安全等,不仅安保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而且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结合实际情况,罗湖公安分局口岸派出所积极提出具体的举措予以解决。

据了解,罗湖警方每日部署警力434人,加强对火车站广场、地铁C出口扶手电梯、的士站及口岸的各个通道出口巡逻,值守。安排专人对广场治安秩序进行全面整治,严厉打击盗抢、黄牛党等违法行为,严防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确保春运期间治安秩序平稳。

为了减少安全隐患,口岸派出所联合相关单位,积极排查硬件安全,对火车站片区的所有手扶电梯进行故障排查与检修的同时,通过推进基层基础设施和创新物业管理主体落实“块责任”,加强各自所属范围内人行通道的清理、电梯设备的检修以及安全通道的清理,及时打通人流高峰期旅客疏导和分流的应急“生命通道”。

科学谋划动态调整让春运出行更暖心

为做好春运安保服务,罗湖警方配合火车站、街道办搭设帐篷、安排义工为需要群众提供御寒姜糖水,合理设置各类指引标识,执勤警力主动作为,为旅客提供道路指引、扶老携幼、搬运行李等服务,累计热心帮助群众3000余次。以口袋书形式,印制1000册《春运安保执勤服务手册》,上岗人员随身携带、就地查阅,为群众排忧解难。

罗湖公安分局机动训练大队每天出动警力200人次,全天24小时轮班守护。春运安保工作开展以来,罗湖公安分局机训大队警力还积极开展问询引导、扶老携幼、失物寻找、协助换票等好人好事,获得返乡群众的高度赞扬。1月14日上午10时许,大队执勤队员遇到一名老人在长途进站口处寻求帮助,其身份证、手机都丢了,不知道怎么买票回家。执勤民警立即使用警务云终端帮助老人查询身份证,协助老人办理临时身份凭证,并安排队员一路陪同买票,送入广深城际进站口。老人临别时,不断向机训警力挥手致谢。

为照顾在寒冷天气中苦苦等待列车、焦急回家团圆的大众百姓,口岸派出所根据广场内客流量与候车室旅客量的即时数据比对,动态调整旅客进入候车厅候车时间,由提前两个小时进入更改为提前四小时至六小时进入不等,实现广场客流量与火车站候车室旅客量的动态平衡。

截至15日18:00,累计客流量268.1万人次,其中深圳火车站发送旅客36.2万人(其中抵深旅客20.4万人)。汽车站发送旅客6.3万人,抵深旅客8.7万人。罗湖口岸出入境旅客约135.7万人,罗湖地铁站客流量约64万人,确保春运开展以来火车站广场核心区域“零发案”。

来源:晶报 记者 谢敏 通讯员 蔡美珊 席峰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