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19专题

罗湖把“改”贯穿各类专项整治工作

  • 来源:南方日报
  • 时间:2020-01-14 14:41

罗湖家园网讯:上周五晚上,家住罗湖区东晓街道独树社区的刘女士出示“临时停车卡”,把车停进了水贝珠宝总部大厦地下停车场。2019年底,水贝珠宝集团与独树社区11个小区管理处签订共建协议,共享地下停车场,方便居民夜间停车。“以前在小区找车位真的很崩溃,现在这件困扰很久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大家都很开心。”

主题教育期间,像这样的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罗湖已经解决了2535件。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罗湖区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出了一批典型案例、典型经验。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下硬功夫,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助力罗湖在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中作出罗湖贡献。”罗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破难题▶▷化解十年旧改困局

“9年多了,我都不知道家的滋味是什么,3000多个日日夜夜太难熬了。”站在木头龙旧改项目拆迁现场,业主史女士感慨万千。木头龙小区始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楼龄均在30年以上,年久失修,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由于极少部分业主拒签,木头龙城市更新项目迟迟未进入实施阶段,成为大部分业主的心头之痛。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罗湖区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城市更新+房屋征收”模式。去年8月,罗湖区发布《深圳市罗湖区翠竹街道木头龙片区零星房屋征收提示》,并于10月开始对木头龙片区零星房屋进行征收。10月底,木头龙1363户权利主体已将房地产的相关权益转移到深圳市益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形成单一主体;11月底,木头龙片区正式开拆,居民心中悬了10年的石头终于落地。

“每次刷完牙后,就赶紧把牙缸接满水,怕下一次停水,没有水刷牙。”山湖居居民何瑞说。罗湖区东湖片区山湖居、绿映居、淘金山、布心山庄等多个小区的市政供水不能直达,3万多名居民的生活用水只能由各企业临时用加压泵二次或三次加压供给,造成“水质差、水压低、水费高”。

2013年,陈志芳等多名市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东湖水困”问题的建议案,提议修建相关供水工程。6年来,由于管网途经部分小区的反对和阻挠,用地、造价等原因,工程多次被迫停工。2018年,由于人工材料等费用已大幅上涨,合同难以履行,项目建设第5次进入僵局。

就在这时,罗湖区人大法制和内司工委迅速介入,建议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监督。最终水务集团及天健集团达成共识,项目终于恢复了建设。去年6月,3000平方米的淘金山高位蓄水池完成施工,东湖片区居民“守着水库用水难”的窘境得以解决。

“十年拆不动”的木头龙项目破局,六年停工五次的“东湖水困”化解,涉及近20个老旧住宅小区的湖贝城市更新项目动工,多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成功拆除……凭借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罗湖区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集中力量克服“老大难”,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堵点、痛点问题,推动多个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

优服务▶▷独创四项“主题办”事项

4月1日,罗湖举行了首批“税收白名单”发布会,700多家企业入选白名单。普华永道中国深圳办公室税务主管合伙人江凯作为企业代表领取了“白名单VIP卡”。“白名单制度真正体现了税收平台信息化电子化的发展趋势,利用这个信息化电子化平台,实行VIP的动态管理,能够使优质的企业得到优质的服务。”江凯表示。

所谓“税收白名单”,就是将满足一定条件,且信用评价等级为A级或B级正常经营的纳税人,纳入“白名单”。税务局将对这些企业提供“按需供票”服务,即发票数量和升位上按企业需求审批,一次性满足企业需要,并且现场即来即办,无需预约,大幅压缩审批时限。

除了创新税务服务,罗湖区还在优化政务服务上下功夫,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以后办业务在罗湖就能搞定了,而且来了就能办、不用等,真的太方便了。”6月11日,港货运输业务正式进驻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普货及危货等47个业务均可办理,其中31项可实现即来即办。开通第一天,从事港货运输的张先生就顺利办理了相关业务。

企业办事不出区,个人办事不出街。去年以来,罗湖区大力提升行政服务中心能级,全区可集中办理事项由99项增加至576项,实现200个事项可区内通办、200个事项可容缺办理、200个事项可不见面审批。除此之外,罗湖已经实现111项业务“秒批”,其中11项是全市首发。

此外,9月26日起,广东政务服务网罗湖区便民利企的板块上,多了一项新功能——“主题办服务”。在这里,涉及“入学”“残疾人”“境外人士”和“退役军人”四类事项可以实现全流程办理。这为罗湖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随着越来越多的改革落地,罗湖区营商环境的吸引力也逐步提升。去年9月17日,罗湖区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测评,也是全国率先开展营商环境测评的行政区。本次测评引入国际领先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评价指标包括14个一级指标和65个二级指标,通过测评找准问题,全面对标整改。

惠民生▶▷落实逾5万平方米教育空间

罗湖区桂圆街道桂木园社区建筑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直到去年,果园西小区仍有16栋楼、近200户居民的家中没有通管道天然气,家家户户只能“背煤气瓶上楼”。安全风险大不说,饭做不熟、洗澡没热水也是家常便饭。

在桂木园社区党委书记刘章的推动下,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社区从两方面着手解决用气难问题:一方面从技术上寻找突破,经过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居民物业企业、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燃气公司多方协调,优化设计方案施工方案打通可行性的方案。另一方面,发挥小区党支部书记的作用以及小区党员先锋带动作用,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

去年5月,果园西小区天然气改造工程成功列入罗湖区政府补贴建设项目的计划,9月份项目启动实施,11月15日工程正式施工进场。“感谢党和政府,让果园西这个‘角落’不再被人遗忘。”居民老李开心地说。

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是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在主题教育的引领下,罗湖区着力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在教育方面,在全区可用土地十分匮乏的情况下,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重点开展一系列执法清理工作,先后完成了清理莲塘保障房、桂园红桂小学分校、清水河银湖一小、路桥集团教育用地四块教育用地,总共为教育用地落实了5.0512万平方米的空间;同时,多措并举新增学位6589个,为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在医疗方面,针对基层服务短板,罗湖区新增6家社康机构,新招聘全科医生44名、公卫医生29名。就社康中心药品无法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组织全科医生、药学专家和相关部门,对现有药品目录和国家“4+7”药品管理新要求进行研究梳理,丰富社康中心药品种类,解决了社区居民缺药问题。

在养老方面,在全区建成开业10家长者饭堂,满足纯老、独居、孤寡等特殊老年人的助餐需求。同时,在全市长者饭堂中率先推进居家养老消费券结算,方便老人以券抵钱,深度惠及长者。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夏凡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