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左岸文化?博士专家共话大望梧桐山艺术小镇建设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0/01/13 09:3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 :大望梧桐山艺术小镇能否建成像巴黎塞纳河左岸的景象?能否拥有加拿大魁北克城的艺术文化模样?能否推进实施“文化+AI”特色小镇发展战略……1月9日下午,创新驱动文产融合助力罗湖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梧桐)研讨会在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梧桐山社区U图书馆举行,众多专家学者纷纷为大望梧桐山艺术小镇建设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哲学专家李大华谈到巴黎塞纳河左岸及加拿大魁北克城的艺术文化氛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到周末,很多艺术家聚集在左岸喝咖啡,碰撞艺术思想的火花……魁北克,我去了一次就终生难忘,聚集了各类艺术家,晚上艺术家们纷纷在街头吹拉弹唱,让人感受到了艺术里的快意生活。”他建议大望梧桐山艺术小镇能否参考这些地方,塑造自己特色的艺术氛围。深圳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理论家、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晓华建议把艺术小镇建设放入国际化视野之内,走“国际化”路线的战略定位,要突出地域优势,经常性举办香港、澳门和深圳“三地艺术家”交流活动和国际性作品展览,总结发表一些成果,提升影响力。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国际化城市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博士后周礼红就如何构建现代化城市治理、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教育与医疗福利全球领先、城市生态宜居等展开了论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旅游专业学科带头人、博士、教授石强建议美化小镇外观,同时要与人工智能进行有机结合,引入动漫等特色产业;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导师、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韩湛宁对如何塑造艺术小镇,从塑造故事、做活动、造品牌和传播宣传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最后,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博士、博士后吴奋生凭借着多年基层工作实践与探索,结合自身所学公共管理和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专业知识,从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的角度,对特色小镇的内涵、特点、功能定位及发展模式、类型等方面进行全面直观的阐述,对大望梧桐山艺术小镇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和发展优势、机遇与挑战等进行了分析论述,并提出了对策与建议。他认为,要坚持保护性开发原则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实施“文化+AI”特色小镇发展战略,推动实现文化艺术品产业化发展助力AI特色小镇建设,突出“特色文化”“特色产业”,引入人工智能等高端特色产业,建设“微金融谷”,以金融支撑产业、以特色产业集聚优势人才,打造集文化艺术创意创作、生态文化、休闲观光、生命健康、文化博览、高端论坛等总体思路,建议采取以政府为主体的发展模式,建设特色小镇,由政府引导招商引资,增强小镇发展推动力;采用特色产业型和时尚创新型的发展类型,紧抓文化建设、紧跟时尚潮流、推进产城融合,破解艺术小镇发展难题。他还提出,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引进文化艺术名家名师和高端专业技术人才;推进解决镇内交通拥堵问题;大力推进政府招商和以商招商工作;恪守“守山护水”天职。

据悉,2009年,罗湖区委区政府将大望梧桐片区定位为“艺术小镇”,欲将艺术小镇构建成一个集文化、休闲、旅游观光的地方。梧桐社区共有文化产业企业15家,中大型企业有5家,分别是:梧桐山春天产业园、精鼎文化创意园、宏博昌荣、博雅馆、云同轩文化创意园。大望、梧桐社区各有图书馆1个、共藏书1.1万余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新经济工作委员会、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东湖街道党群工作部、东湖街道各社区工作站及股份合作公司协办;深圳市传统艺术文化促进会、深圳众博创客空间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罗毅辉 钟林 编辑 彭桂红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