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19专题

代表委员就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等建言献策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 时间:2020-01-10 15:05

罗湖家园网讯:“听完报告我很振奋,主要有两点特别深的感触,一是只争朝夕,二是干事担当。对2020年各项工作充满信心和期待。”在罗湖两会召开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对于罗湖2020年的发展表达了强烈的期待。同时,代表委员们聚焦民生领域建设和经济发展,就2020年罗湖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代表委员对于罗湖2020年的发展表达了强烈的期待。邓飞摄

罗湖跟湾区发展对接得很充分

罗湖区人大代表、深圳海关缉私局纪检监察处纪检特派员王宏表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他尤为关注这一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新年上班的第二个工作日就开始开会,让人感觉只争朝夕;区长谈到罗湖,小城区可以有大作为,老城区可以焕发新活力,先行区可以再崛起,让人感觉很有干事担当。”他说。

罗湖区人大代表、深圳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副总经理赵发科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他的感觉一是实,二是有亮点。“2019年的成绩数据很实,成绩来之不易。二是罗湖区跟湾区发展对接得很充分,有超前的眼光,面向未来。罗湖建区40周年,是改革开放的先发地,很多先行先试为全国改革开放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未来相信罗湖仍可以先行先试。”

备受鼓舞,对罗湖发展充满信心

罗湖区人大代表、深圳市太网船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湖区工商联副主席王贤华告诉记者,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为2019年罗湖各项事业取得的可喜成绩感到振奋;另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做了一个科学、合理的周密部署,统筹性强,而且视野广、思路清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2020年,我们要做到有的放矢,针对2020年的具体工作部署,做到依法监督、促进政府工作,充分发挥一名代表应有的职责和作用。”

听了报告,作为教育界的代表我很受鼓舞。”深圳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副校长张冠群告诉记者,“报告系统地梳理了2019年罗湖的全面发展,描绘了罗湖2020年发展的美好愿景,让我对新一年的罗湖建设也充满信心。2020年,罗湖区将在幼儿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大学建设等方面,有系统的规划与投入,这种整体优化教育结构的思路将助力罗湖教育的蓬勃与可持续发展。

关注焦点

养老成为民生关注焦点

除了对工作报告的高度赞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聚焦报告中民生建设、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罗伟香尤其关注医疗。她表示,罗湖是个老城区,面对的养老问题日益突出,老年人的健康与养老成了民生关注焦点。为此她提出《关于加快推广医养融合“黄贝岭模式”,构建罗湖养老“医养护康”一体化模式》的建议,希望罗湖医养融合“黄贝岭模式”尽快在罗湖区推广,同时建立医养融合一体化的行政协调机制,多管齐下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效果,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

张冠群代表一直关注教育人才队伍的建设。她表示人才是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引进优秀教育人才是罗湖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引进人才是一个系统工程,还要综合考虑工作氛围、学术环境、生活环境、发展平台等,希望政府可以为教育人才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让本土的教育人才能够留下来,引进的人才能在罗湖扎根。”她说,“对于本土培养、成长起来的教育人才,政府可以给予政策扶持,让教育人才有更好的成长环境。”

王宏也强调报告是蓝图,报告要变成现实,需要实干兴邦的精神,希望政府早日把蓝图变为现实。“关于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50%,目前罗湖还有很大差距,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也会聚焦政府重点工作,监督政府报告的落实情况。据了解,区委区政府很重视这项工作,已经分解了任务到各部门,逐级签了责任状。”他说。

经济发展引发讨论热潮

罗湖区政协委员、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何诚颖一直关注罗湖的金融业发展,对去年浦发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入驻罗湖、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推进的成果表示欣喜。他说,罗湖是传统的金融强区,在“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下,罗湖需要全面深化深港的互利合作,为此他提出了《关于深化深港金融合作促进罗湖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建议罗湖争取吸引更多香港主流及新兴金融机构进驻罗湖,加快完善深港金融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创新监管试验区。

罗湖区政协委员、佳兆业集团科创板块副总裁陆有源表示,政府要大力扶持和驱动民营经济以及罗湖促进国际人才交流,助力罗湖的产业转型升级与他今年的提案理念相符合,罗湖应该继续发扬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精神,通过口岸和经济带建设,不断吸引更多的国际化顶尖企业和人才到罗湖来落地生根,助推辖区产业带迈上更高的台阶。“未来辖区在发展上,需加快新兴产业、金融、教育的国际化步伐,加大力度引进国际化人才和国际化产业,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文化风情的特色街区。”

如何做好系统性营商环境的规划、找到符合罗湖未来发展的产业?人大代表赵发科提出需要广调研,发挥政府、调研机构及企业的作用,吸取他人所长,补己之短。在招商引商的同时,需要安商稳商,同时育商更重要,在罗湖培育有特色的知识型企业,培育出罗湖名片,这尤为重要。“建议以产业集聚性发展作为总体要求,做好经济的规划、产业的规划、空间的规划。站在企业的角度,主动跟企业对接,与企业多做一些互动性的交流,为罗湖的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增加厚度增加质量。”他说。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中科美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技术大学客座教授李永洲对报告提到的罗湖今年要全面加快产业集聚和促进创新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企业服务体系的相关举措印象深刻。

2019年,深圳制定了“深圳企业家日”制度,但李永洲认为对早期的这种初创企业以及早期有技术含量的这种项目扶持的力度还是不够,政府应该利用好“有形之手”加快制定有效鼓励创新的政策和法律,加强在创新创业生态中所扮演的作用,形成“大学—产业—政府—资本”的“四轮驱动”等在内的完整创新生态。

“其次就是要优化创业文化氛围,形成更加包容的文化氛围,使之能够吸纳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同时也要通过人才的流动、交流而产生知识流动,支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繁荣及创新要素的高度聚集,让罗湖产业创新持续走向繁荣。政府要加快壮大扶持力度,推动创新经济、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助力罗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湾区。”他说。

王贤华在两会前提交了关于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提案,他认为在硬实力方面,罗湖区作为老城区,先天存在土地供应、产业空间不足的情况,政府应通过进一步加大推进城市更新,不断地释放更多的产业空间。

在软实力方面,应开展的工作有很多。“第一是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以及用好人才。要不断完善相关政策落地,创造更多优越的条件吸引人才,为罗湖的全面振兴做出一份智慧贡献。第二是完善产业扶持政策落地,吸引更多的国际国内的优秀企业,特别是那些高科技创新型企业,让他们愿意来罗湖落地生根。第三是要多渠道多方式去帮助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要实在地为中小企业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有利于中小企业更好地在罗湖发展起来,政府在积极做好招商引资的同时,也务必要把安商稳商做好做到位。”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