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带动形成区域协同创新格局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工业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研究》

  • 来源:南方网    2020/01/08 15:15

    分享到:


南方网讯1月6日,省统计局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工业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以下简称《研究》)显示,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动能逐步转换,逐步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为创新龙头的区域协同创新格局。

根据近年来各城市工业数据计算得出的“2013—2018年分市工业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综合指数”,5座珠三角城市表现良好:深圳一马当先,珠海表现突出,东莞、佛山和广州紧随其后得分接近。中山、惠州、江门和肇庆等分数相对较低,但近年来也有显著提升。

四成规上工业企业开展R&D活动

省统计局提出的“广东工业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共包括企业研发人员、研发投入、研发产出、研发机构、技术改造和创新环境6项一级指标,并进一步细分为发明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高新企业数量等11项二级指标。

《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工业增加值总量为28202.49亿元,比2013年提高6234.62亿元,年平均增长5.1%;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其中,深圳工业经济总量占比最高,2018年占比为32.3%,其次是佛山和广州,分别占16.3%和15.8%,香港占比为1.9%。

从粤港澳大湾区工业经济增长情况看,2018年各市增长情况差别较大,其中珠海工业增加值增速最高,为14.1%,深圳其次,为9.5%。从粤港澳大湾区工业的行业结构看,制造业占主体地位,2018年珠三角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92.7%。

除了工业经济体量上的增长,更引人瞩目的是其发展动力的转换。《研究》认为,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增强,逐步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为创新龙头的区域协同创新格局。

从研发投入看,2018年珠三角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为1982.1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5%)0.7个百分点;从研发活动看,珠三角规模以上工业有R&D活动的企业数为14807个,占本区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比重为40.4%。

从工业经济中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看,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技术制造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不断增加,新一代移动通信设备、新型平板显示、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珠三角九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为9908.60亿元,比上年增加855.84亿元。深圳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7.3%;其次为东莞和惠州,占比分别为38.9%和40.4%。

深圳优势明显城市群带动效应显著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工业经济创新指标体系的原始数据,计算得出2013—2018年珠三角各市的创新驱动发展指数。结果表明,在此期间,珠三角工业经济创新驱动综合指数提高35.87分;其中,企业研究机构情况指数上升最多,提高11.86分;上升较少的企业创新环境指标,只增长了3.61分。

《研究》显示,分地市看,深圳的发展情况最好,2018年工业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综合指数为89.55分;其次是珠海,综合指数为70.59分,东莞、佛山和广州紧跟其后且分数接近;江门和肇庆得分相对较低。

从综合指数增长情况看,增幅最大的是东莞,2018年比2013年提高30.54分;其次是深圳,2018年比2013年提高30.11分;广州、珠海和佛山分别提高22.44分、27.48分和21.86分。

具体而言,《研究》认为,广州在研发机构和产出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在研发人员占比和技术改造投资方面存在不足;深圳在鼓励企业进行研发投入和开设研发机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佛山工业企业研发人员和机构较好,但技术改造投资和创新环境需进一步提高;东莞的综合指数增幅在珠三角各市中排名第一,但在企业创新环境情况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总体而言,《研究》认为,2018年珠三角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情况发展较好,其次是企业研发产出情况,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环境发展情况相对较差。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徐现祥认为,从上述指标情况看,最鲜明的一个特点是,深圳在2013年到2018年间创新指数一直是最高的,东莞的创新指数在五年间翻一番,表现亮眼。这是以城市群带动珠三角创新驱动发展最直接的表现。

建议强化以企业为中心的自主创新体系

《研究》用了大概一半的篇幅对粤港澳大湾区工业经济创新驱动发展进行SWOT分析。

“殷实的工业企业基础条件、明显的区位优势和有利于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发展的资源禀赋,为粤港澳大湾区工业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孕育了得天独厚的创新环境和成长土壤。”《研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工业经济总量大、创新活力旺盛、产业结构优化、创新载体平台效应突出等优势,也存在区域经济和创新指标发展不均衡、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力度不够等短板。

《研究》提出五条对策建议:其一,不断强化以企业为中心的自主创新体系;其二,健全和完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制机制;其三,通过多种手段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其四,实施差异化战略促进区域创新驱动协同发展;其五,完善和培育市场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在强化建设自主创新体系方面,《研究》提出,进一步通过政策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从事研发活动、设立申报研发项目,逐渐形成以企业为投资主体的、多渠道的技术创新投融资机制与体系;政府要通过更多便利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方式灵活、决策高效的特点,促进和推动以企业为主导、以市场为导向的自主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和充实。

“我们常说世界制造业看中国,中国制造业看广东。”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金山认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的发展首先要智能化,通过结合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做到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智能化分布式生产。其次要推进制造业服务化的升级和转型,包括拓展到制造业的全产业链,此外还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之间制造业的协调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王彪实习生黄敏璇通讯员邱国祥王慧艳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