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部门高起点规划,助力清水河重点片区更新建设加速推进

  • 来源:深圳大件事    2020/01/08 09:2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去年12月举行的招商大会上,罗湖清水河片区成为招商热土,聚焦发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建设人工智能公共技术平台等创新载体,打造人工智能研发孵化基地。

李铭霞

但目前清水河片区的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报道现场,市人大代表李咏霞建议清水河片区要交通先行,尽快完善清水河片区交通网络;同时建议市有关部门根据招商引资和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工作的需要,支持该地块的用地性质调整为新兴产业用地。

2019年,地铁14号线清水河站全面动工建设,片区还规划建设地铁17号线、25号线;深汕高铁、深汕城际两站合一,已基本确定在清水河二路设站;T1、T2两条中运量轨道交通正在开展前期规划研究,届时,清水河将形成轨道交通7线换乘,成为深圳中东部地区的交通枢纽。“这些美好愿景即将落地,但目前清水河片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一定短板不佳,希望市区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快推进交通建设。”

高铁、城际和轨道交通建设给清水河片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未来,可以通过TOD土地利用模式,在区域格局重构、产业升级、交通提速、环境提升等方面大做文章,将清水河打造成公共设施网络健全、交通顺畅、城市品质空间优越的城市新增长极,成为建设“深圳质量”先导示范区域。

“我建议市有关部门和罗湖区政府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清水河重点片区,将清水河片区打造成凝聚山水特色的‘活力客厅’,成为引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增长引擎’。其中,建议市有关部门支持罗湖区《清水河科创智慧城综合规划》参照深圳湾超级总部片区、大沙河创新走廊等专项规划的审批模式,经专题报请市政府审批通过后作为清水河片区开发建设的规划依据。请市有关部门支持清水河重点更新单元计划申报和下一步的规划审批工作,助力清水河重点片区更新建设加速推进。”李咏霞说。

此外,她强调清水河片区的玉龙和深燃两个地块24公顷土地已完成整备,根据招商引资和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工作的需要,亟需将地块的用地性质调整为新兴产业用地(M0),建议市有关部门给予支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