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拟完成261亿元

  • 来源:广州日报    2020/01/07 14:2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市罗湖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于1月3日~4日举行。罗湖区区长刘智勇在大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罗湖近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达1158亿元,为10年前的3倍,展示了传统中心城区主动作为、厚积薄发的巨大潜力。记者从会上获悉,罗湖今年拟实现本区生产总值增长6%-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1亿元。

去年经济质量效益全市领先

2019年是罗湖建区40周年。罗湖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罗湖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区级营商环境测评,荣获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五名。去年,罗湖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332亿元,财政总收入260.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2亿元,地区生产总值、每平方公里GDP产出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好于预期。

辖区金融业增加值超过820亿元,同比增长7%左右,商务服务业持续两位数增长,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万元GDP建设用地、水耗、电耗分别下降5.8%、5.4%、4.5%,经济质量效益和综合能耗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水平。

在民生方面,罗湖区去年新开工建设黄贝学校、未来学校,推动2所学校拆建、新增学位540个,中小学扩班119个、新增学位6049个。在提供医疗服务上,集团社康机构诊疗量占比提高至45%以上。家庭医生签约累计52.2万人,每万人全科医生数4.07名,居民健康素养水平41.6%,远超全国17.1%的平均水平。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特区的建设发展从罗湖起步,特区的改革开放从罗湖启动。“新时期罗湖如何谋划新发展、再创新辉煌,是我们必须正面回答的‘时代之问’。”刘智勇表示。

针对罗湖有点老、有点小、城区面积小、建设用地更少的说法,刘智勇表示,“罗湖城区虽小,只要精耕细作,依然可以做出大文章,也正是因为面积小,才倒逼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高标准规划、高品位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拟投1.58亿元促民生微实事

据统计,2005-2014年10年间,罗湖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776亿元,年均不到78亿元;2015年启动城市更新改革试点以来,罗湖近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达1158亿元,年均约232亿元,为十年前的3倍。“这展示了传统中心城区主动作为、厚积薄发的巨大潜力。”刘智勇表示。

记者从本次会议上获悉,2020年罗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本区生产总值增长6%-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1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GDP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万元GDP建设用地、水耗、电耗分别下降3%、3%、2%左右。

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罗湖将以大片区开发为引领,促进产业集聚,加快湖贝片区开发建设,实现蔡屋围统筹片区开工。推进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完成重点更新单元内15万平方米用地拆迁、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二期重点产业项目遴选。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鲍文娟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