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专家名师北大研修,汇报现场犹如“赛诗会”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01/04 09:3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为提升名师的核心能力,2019年秋季,两期共120余位罗湖区名师、教科研专家赴北京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高端研修。2020年1月2日下午,在第74期罗湖区“教师发展论坛”活动中,参加高端研修班的学员代表进行了总结汇报,现场犹如“赛诗会”。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培训办公室主任范皑皑、副主任陶然及罗湖区教科院领导出席了活动,罗湖区名优教师近300人参加论坛。

百余位罗湖专家名师北大研修

去年,罗湖区启动了名优教师评选,认定和评选出102位区学科名师、68位区教科研专家。为了提升名师的核心能力,罗湖区教科院与北京大学联合举办了名师和教科研专家高端研修班。去年10月22日,罗湖区名师培养工程北京大学高端研修班(第一期)开班仪式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举行,罗湖区59位名优教师在北京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高端研修。去年11月4日,罗湖62位由学科名师、教科研专家组成的学习共同体再次齐聚北京大学,跨学科聆听名家教导。

“启航罗湖,问道北大;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论坛伊始,与会者观看了两期高端研修班宣传团队制作的宣传片《我们的北大故事》,回顾了在北大学习的那些闪亮的日子。随后,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刘亮老师朗诵翠园初级中学宋红玮撰写的散文《致敬北大》。“不注重、不追求外在的修饰、地位和名气,兼容并包,淡泊明志,沉潜治学,谦逊低调,就是北大人‘未名’的风度;而在抱负、学问、品行、精神方面,却胸怀天下,耿介伟岸,特立独行,锐意进取,则为北大人‘博雅’的气量……”宋老师凝练的文字、深沉的情感,在刘亮老师的深情演绎下,让人回味无穷。

罗湖教育人以原创诗歌吟诵感悟

随后,两期学员分批次汇报北大学习成果。翠园高中教务处主任、第一期研修班班长方娄星老师以“2020”“罗湖”“北大”三个关键词,串联起北大情结、北大故事。他说,北大是是莘莘学子孜孜以求的殿堂,有幸成为到北大研修,是人生之幸。最后,他以一首《北大一期学员歌》结束发言,这个作品将所有第一期学员的名字“镶嵌”其中,得到了在场老师的点赞。

布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温永进以“文化、精神与使命”为题,分享了在北大学习的所得所悟。他认为老师们都应该在思想上、行动上加深认识,意识到深圳的教育必然要发挥先行示范区的政策优势,展示中国精神,贡献罗湖智慧,是每一位老师必须“为”、也都可“为”的时代考卷。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语文教研员余克俭老师的发言聚焦北大杨虎教授的讲座。他一开场就带领了一段古诗词串烧,让现场学员回忆起杨虎教授给学员讲座时深情吟诵的场景。

第一期学员最后上场的来自仙桐实验小学的付步雄老师,他以一首《满江红·问道北大》抒发在北大研修的感受:

鹏城秋晚,天亦暖,名师抱团。筑梦去,问道北大,挑灯伏案。书山无涯丘壑藏,长空万里鲲鹏展。东风劲,罗湖教改酣,潜心干!

博雅塔,入云天,未名湖,水潋滟。谈经纬,钦羡大师风范。教育论道凭开轩,跨界融整在浸染。再出发,以梦为骏马,前程灿!

学员向北大领导赠送美术和书法作品

第二期学员的汇报由2019年深圳市年度教师、翠园中学孙殿元老师开始,他以“拓宽学习领域加固事业底座”为题,分享在北大研修的成果。回顾北大授课教授渊博的知识、亲和的态度、敬业的精神以及给学员带来的启迪后,他说真正懂得了什么叫敬畏讲坛、敬畏职业、尊重他人、尊重学问,“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人文精神、北大精神”。

2018年深圳市年度教师、桂园中学罗璐菁分享的主题是“成就学生的主角光环”,她从北大邱章红教授《商业电影的主角设计》延伸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希望自己要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贵人,让每个学生成为自己人生的主角。

罗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副校长张冠群结合北大考古系雷兴山教授关于《大周原考古》的报告,聚焦“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阐述“考古与教育的关联”。她认为,科学精神与当下罗湖课改的“课堂革命”也有关联,“课堂革命”所提倡的单元整体设计本质上改变了教育者的思维,这种整体性思维把知识看成一个彼此关联的整体,教师在单课教学设计时应有单元的视角,单元教学设计时应有整册的视角,整册教学设计时应有学段的视角。

学员获颁结业证书,罗湖教育人展望诗和远方

“在北大,不是荡气回肠;是满怀喜悦,不动声色;是霓裳羽衣曲;仙乐风飘处……”两期学员精彩的分享后,由两期班委带来的诗歌朗诵《秋天的怀念》再次将论坛引向高潮。由罗湖外语学校余文浩老师创作的诗歌,清新亮丽,情感温婉,带给学员心灵的震撼,勾起对研修活动的回眸。

在给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培训办公室主任范皑皑上台致辞。她谈了参加活动的感受,称感动连连。一是罗湖名优教师的学习精神和学习状态,值得点赞。为期一周的北大研修,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视野的开阔,更多的是情怀的坚定,使命的坚固;二是从大家的汇报中,听出了罗湖教育人的“诗和远方”,称赞这与其说是一场汇报会,不如说是一次赛诗会。“罗湖教师深厚的文学功底,恰切的知识迁移能力,让我看到了罗湖就教育的诗和远方”。

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荆志强在讲话中说,罗湖区名优教师北大研修是扎实的,分享会是成功的,他希望名优教师始终秉持学习的动力,始终秉持教育的初心,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洪流中做到教育的先行示范者;将北大所学应用到罗湖教育综合改革中,运用到课堂教育实践中;以身示范,发挥辐射作用,让罗湖更多的教师成长起来,为罗湖教育贡献力量。

“教育的本质就是人点亮人,北大专家点亮罗湖名师,罗湖名师点亮罗湖教师,罗湖教师点亮学生之火。”论坛主持人,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部主任朱艳老师说。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伍曼娜 通讯员 付步雄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