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约 百余幅1:1再创宋画精品亮相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1/03 09:5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人,有一场精彩画展请你观看,让你在诗意绵绵中品味宋代山水与新东方美学交融!日前,润畦“千年相约”个人画作亚洲巡展首站在罗湖国速中心开幕,百余幅润畦1:1再创宋画作品免费展出,展览至1月9日。

据了解,全球宋画存量只有1900多幅,分别收藏于全球200家机构,这不足两千幅的宋画作品主要收藏在美国和日本;美国弗利尔博物馆、波士顿博物馆和大都会博物馆三大博物馆收藏宋画近800幅,日本黑川古文化研究所的一家机构收藏宋画近300幅,日本私人收藏的宋画将近100幅;这些机构收藏的宋画作品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精品,都是大尺幅的宋画代表作。2016年,浙江曾经举办过一个关于宋画的国际研讨会,当时邀请了12名对宋画有研究的专家发言,而这12名专家中有8位来自美国和日本,作为宋画来源地的中国,却失去了话语权。

再造宋画,很多学者、艺术界专业人士都视其为“天方夜谭”,但润畦表示,历经千年流传下来的宋画散落在外,使得国人缺少机会欣赏宋画的美,这点让人极其痛心。“画者的责任,就是将美好的东西传承下去,润畦先生的责任,就是将中国艺术的巅峰——宋画传承下去。”他说道,此次展览作品为自2013年来闭关潜心钻研的精作,作品几乎囊括了所有具有代表性的宋画作品的再创版,其中有多幅是收藏在国外从未展示过的宋画精品的再创版。“整个创作过程中,我把自己的积蓄倾囊投入,还将我自己的财产变卖,就是希望这些宋画能够重现在市民眼前。”

其中,1:1再创《千里江山图》,是中国古代青绿山水图卷中极为经典的一件作品。纵51.5厘米,横1191.5厘米,全卷需着色9遍,底色着色达4遍,每一遍着色需不停歇地工作23个小时。付诸大量时间与精力,就是为了让更多国人欣赏到属于华夏民族的美。现场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南宋·赵伯驹《江山秋色图》、南宋·李唐《归去来兮图》、北宋·郭熙《早春图》、北宋·范宽《溪山行旅图》、南宋·李唐《万壑松风图》、五代·荆浩《匡庐图》、五代·董源《龙宿郊民图》等多幅旷世精品引得来宾驻足欣赏。

观展小贴士

展示时间: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月9日(10:00-17:00)

观展地址:罗湖·蔡屋围·宝安南路与松园西街交会处·国速中心13楼

巡演日程:继首站展出后,润畦“千年相约”个人画作亚洲巡展将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进行将近8个月的巡展,传承中华文化,让更多人欣赏到宋画至臻之美。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