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65亿!罗湖1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01/03 09:5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为深入贯彻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决策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发挥罗湖核心引擎作用,切实发挥投资对促进经济增长和民生发展的关键性作用,更好地以高质量的有效精准投资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19年12月27日上午,在罗湖产业项目周和庄大厦项目现场举行罗湖区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本次开工13个项目,包括产业发展类项目1个、城市更新类项目2个以及基础设施类项目10个,总投资65亿元。

罗湖区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建成后将提供678套人才住房

记者了解到,13个项目中基础设施类项目10个,总投资36亿元,涵盖城区安全治理、基础教育、智慧城区、基层社会治理。建成这些项目,将进一步优化罗湖基础教育设施、改善居住环境、丰富居民文体生活、提高用电安全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使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其中,住房保障类项目包括[莲塘地区]法定图则05-20地块人才住房项目等2个项目,总投资31.3亿元,建成后将提供678套人才住房,此外还配套建设幼儿园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6班180个幼儿园学位,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00平方米,文化活动室9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增加罗湖区人才住房、保障房的供给,提升周边居民的文化活动空间,改善片区养老服务设施条件;此外还包括2019年至2020年配网基建及业扩配套项目、红桂小学和梧桐小学二次装修改造工程、金湖山庄东侧后山边坡治理工程等项目,总投资5亿元。

作为本次活动举行地的周和庄大厦,位于笋岗片区宝安北路与梅园路交汇处东北侧,就属于产业发展类项目,总投资15亿元,用地面积8671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9万平方米,将新建一栋地上39层、地下4层新型产业办公楼,以及公交首末站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将作为珠宝及装饰装修的文化创意产业总部研发基地,对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有着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罗湖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大片区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前三季度,已组织2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共计28个项目,项目总投资581亿元。重点推进湖贝、城建梅园、东海莲塘汇等城市更新项目,黄贝中学、银湖二小、东湖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等住房保障、基础教育、环保水务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规划建设国际医疗金融城

近年来,罗湖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现已形成以金融、商贸、商务服务为支柱产业,黄金珠宝、文化创意和旅游为特色产业,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呈现服务业高端化、优势产业不断升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的发展态势。

2019年,罗湖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全面拉开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序幕,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建设成效显著,发布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规划,启动综合规划编制。城建梅园、招商中环等项目加快推进,释放产业空间约15.53万平方米。累计引进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等31家持牌金融机构和高新投集团等8家非持牌金融机构,成为巩固罗湖传统金融核心区地位的“生力军”。积极推进黄金金融中心建设,工行深分上金所国际版交割仓库正式运营。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清水河科创智慧城综合规划》编制。梳理24.6万平方米产业用地在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进行推介。引进15家营收千万级企业、23家创新型科技企业。加快建设红岗国际创新广场,完成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一期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引进宏翔新材料、中金岭南等3家产值20亿级以上科技创新企业;完成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二、三期空间布局规划和开发控制导则。

同时,口岸经济带建设加速推进。完成罗湖口岸经济带、深圳火车站-罗湖口岸升级改造规划和鹏基工业区综合整治方案编制。启动文锦渡口岸地区整体升级改造前期研究。与平安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罗湖“过境”土地B1地块规划建设国际医疗金融城。加快实施莲塘口岸配套工程建设,完成莲塘口岸周边人行系统品质提升工程。搭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吸引108家港澳背景团队入驻。

另一方面,为破除广大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2020年罗湖区将加大力度推动惠及民生的重大重点项目。在教育方面,全面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持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推动桂园中学等9所学校新改扩建项目,新增学位2700个;扩大优质医疗服务供给,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人民医院嘉宾院改造、市人民医院周边片区拆迁安置工程等项目。

不仅如此,还将打造高效便捷交通网络,大力推进深南东路东延、小运量轨道交通项目,布吉南环路一期工程、清水河五路南延段等市政工程建设;建设普惠性公共文化体系,加速推进市工人文化宫、两馆一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罗湖中小学学位供给压力,改善校园整体环境,便于市民出行,提升居民文化活力。

周和庄大厦(图片仅供效果展示,以政府最终公示为准)。

聚焦

罗湖首个“联合上楼”总部大厦开建 周和庄大厦将聚焦文化创意产业

在罗湖区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的项目中,周和庄大厦是罗湖首个“联合上楼”的总部大厦,总投资15亿元。未来,罗湖还将继续推广这一模式,释放更多的优质产业空间,让扎根罗湖发展的好企业都有房可用。

周和庄大厦,位于笋岗片区宝安北路与梅园路交汇处东北侧,就属于产业发展类项目,总投资15亿元,用地面积8671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9万平方米,将新建一栋地上39层、地下4层新型产业办公楼,以及公交首末站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将作为珠宝及装饰装修的文化创意产业总部研发基地,对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有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周和庄大厦于2017年底启动招拍挂程序,2018年1月30日由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联合摘牌。其中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是罗湖本土成长起来的珠宝龙头企业,全国黄金珠宝零售行业市场前三名,2018年产值48.7亿;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在罗湖成长起来的总部企业,全国装饰行业第六,2018年产值41.5亿;深圳市科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中迁入罗湖,全国装饰行业第五,全国幕墙行业第五,2018年产值27.5亿。

该项目是罗湖区首次实施的三家大型企业通过联合摘牌取得的创新产业用地项目,联合招拍挂模式是罗湖区在集约解决企业“恒产”需求,探索产业用地机制改革和高强度开发城区高效利用土地空间的有益探索。这次三家企业“联合上楼”,在资源分配、土地分配、项目空间分配等方面都是比较合理的,能很好地激发企业发展的持续优势。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陈旭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