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消委会服务支柱产业,优化消费环境

  • 来源:深圳商报     2020/01/03 09:3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刚刚过去的2019年,罗湖区消委会秘书处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高标准建设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的部署,结合自身职能和罗湖消费维权工作的实际,主动服务珠宝产业等罗湖支柱产业,在推动罗湖消费升级等方面锐意开拓创新,交出了一份让消费者满意的成绩单。

罗湖区消委会组织开展的NPS口碑指数调查颁奖现场。

罗湖区消委会开展商品质量调查。

为消费者挽回损失逾三千万元

过去的一年,罗湖区消委会秘书处收到各类消费投诉登记量5800多宗,较上年增长7.4%,消委秘书处按时办结率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87万元。

随着信访渠道的不断畅通,2019年罗湖区消委会秘书处接到的消费投诉类信件588件,较上年增长263%,消委会秘书处根据信访要求及时办理,办结率达到100%。

以商品比较试验指导消费是近年来消委会的一项创新性工作。2019年罗湖区消委会秘书处开展的商品比较试验范围包括婴幼儿服装产品、儿童运动鞋产品、成人运动鞋产品、运动服装产品在内的共计80批次商品,分别从安全性能指标、使用性能指标和风险性能指标等方面比对,以科学、客观的检测数据给消费者提供明确的消费提示,更好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商品,实现消费市场良币驱逐劣币,维护罗湖的消费市场环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保障广大市民的食品安全,帮助消费者在购买时做出合理选择与辨别,罗湖区消委会秘书处开展了糕点类食品质量调查。区消委会秘书处联合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出动调查车辆6车次,抽样人员12人次,走访了11家流通领域经营场所,实际抽取了11家企业的54批次的糕点类食品。产品的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整体合格率达到100.0%。此举是罗湖消委会对辖区食品质量安全事前监督的一次有益尝试。

主动服务支柱产业

“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罗湖”,全国约一半左右的珠宝批发交易都集中在地处罗湖水贝的深圳黄金珠宝集聚基地。珠宝检测是交易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并显得尤为重要。深圳近40家珠宝检测机构,也都集中在罗湖,每年珠宝检测出证量超2000万张,占全国年出证量近6成,珠宝检测机构的作用日益彰显。

2019年3月13日,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消委会、罗湖区消委员会联合主办了“信用罗湖放心消费”——深圳市罗湖区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活动现场,深圳品质消费研究院发布的深圳市珠宝检测机构NPS口碑指数调查成果显示,排名第一的是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净推荐值为64.0;其次是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净推荐值为62.0;第三名是北京市中工商联珠宝检测中心,净推荐值均为58.0。

当日的活动还安排了为口碑指数前十佳企业授牌、珠宝行业守信承诺宣誓仪式等环节。深圳市质量检验协会、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珠宝检测机构代表及珠宝品牌企业代表等参加,为珠宝行业和企业的诚信经营注入了正能量。

罗湖区工信局、区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推动行业品质消费团体标准的制定,共建品质消费生态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借助消费者的力量推动品质革命,开展品质评价及消费监督等一系列机制,引导罗湖珠宝行业健康发展,以此增强消费拉动,推动罗湖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典型案例彰显服务情怀

2019年,罗湖区消委会处理消费者投诉的诸多典型案例,彰显了消委会秘书处服务消费者的良苦用心。

梁女士在某知名珠宝品牌连锁店挑选珠宝首饰时,销售人员称店里有铂金回收服务,即可在任何时候拿着手镯和售货单去门店按照售货单价格的7折回收铂金。梁女士于是花8560元购买了一只手镯,按她的想法手镯戴上一段时间不喜欢了,还可以由门店7折回收,拿回5000多元。一年后,梁女士拿着铂金手镯到该店要求回收时,店员这才告知7折铂金回收服务不会返还现金,只能按7折的价格更换店内指定的铂金首饰。这样一来,梁女士一年前花8000多元购买铂金手镯,只能换店内标价5000多元的为数不多的几款首饰。罗湖区消委会收到消费投诉后,认为经营者有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嫌疑,至少在消费者购物时未尽到真实、全面的告知的义务。在区消委会的调解下,经营者全额退还了梁女士8560元。

胡女士与男友之间出现感情危机,她找到一家情感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希望在该公司的指导下能够挽回与男友的感情。当时该情感教育咨询公司的销售承诺可以在一个月时间帮她挽回,但两个月之后,他与男友的关系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僵了,最终两人彻底分手。胡女士认为该情感教育咨询公司并没有实现情感挽回的承诺,而且由于公司错误的指导才导致她与前男友关系恶化。胡女士向罗湖区消委会进行了投诉,并要求情感教育咨询公司全额退还缴纳的服务费5000元。区消委会收到消费投诉后,认为经营者虽未能实现服务承诺,但确实为消费者提供了部分指导和咨询服务,付出了一定的劳动,且胡女士与男友之间的情感问题并非能够在第三方指导下挽回,经多次与双方沟通,建议经营者退还部分费用。在罗湖区消委会的调解下,经营者退还了胡女士4000元。

在新的一年里,罗湖区消委会秘书处将继续结合罗湖在消费领域的优势产业,按照国际消费者组织的通行做法和规则开展商品比较试验,以数据形式在众多商品中挖掘优质商品,为消费者提供参考,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同时引导罗湖企业积极加入全市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平台,大力推进社会共治的消费信用管理新模式,推动消费纠纷先行和解,快速化解消费领域的社会矛盾,不断优化辖区消费环境,进一步擦亮“消费在罗湖”品牌。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陈彦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