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将构建“一主两区三带”新格局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1/02 09:1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019年12月30日,中共深圳市罗湖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书面审议了罗湖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行动方案提出,罗湖将先行打造高密度城市更新改造国际样板,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力量,到2025年,罗湖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600亿元,每平方公里GDP产出达到45亿元。

该《行动方案》对标国际最高最好最优,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率先主动落实市先行先试政策。具体而言,罗湖将着力构建“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新格局,“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格局即高质量建设总部经济主廊道、高标准建设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和高品质建设文化生态休闲区、高水平建设大梧桐新兴产业带、高起点建设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和高规格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

罗湖将以深南路为中轴线,打造总部经济主廊道;依托消费资源集中、生态环境优越的基础,建设“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文化生态休闲区”;拓展北部发展新空间,发挥金融集聚优势,加快南部深港边界地区开发,深入推进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构建“中心聚集、东西联动、南北贯通”的空间体系,增强承载全球高端资源集聚的核心功能,为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载体、创造新优势。

罗湖将强化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培育壮大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加快消费业态转型,打造差异化、体验化、精品化消费空间。引导推动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强劲发展,在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方面先行示范。推动“硬核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创新要素加快集聚,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建成。

法治是一个城区发展的底色,为全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罗湖将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执法工作水平。加大全面普法力度,健全司法程序及规则。打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基层民主制度不断巩固扩大,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

在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区上,罗湖将建成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以民生为导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优化,城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治理更加专业化、智能化。尤其是率先实现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碧水蓝天,城区环境容量和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全方位构建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生活圈,不断擦亮罗湖“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城市名片,提亮城区发展成色,打造山水共融典范城区。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