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获评全国先进单位

  • 来源:深圳商报    2020/01/02 09:1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罗湖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是深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法院。

近年来,罗湖法院紧紧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以执行办案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打击“拒执罪”、攻克强制腾退案件为突破,以公安协助找人、边检信息共享为助力,以执行宣传为阵地,不断优化外部环境、完善内部机制,推动法院执行工作质效整体提升,执行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6年至2019年9月,罗湖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74345件(其中2019年为25699件),共办结执行案件66634件(其中2019年为19506件)。2016年至2018年,三年平均结案率为96.88%,执行到位金额共计66.73亿元。

以“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是对老赖行为最严厉也是最有效的制裁措施,为了用好用足这一“利剑”,罗湖法院以“租期届满后拒不腾退房屋”这一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在罗湖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与区公安分局、检察院联合发布《深圳市罗湖区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建立罗湖区打击“拒执罪”联动机制。2017年当年共移送“拒执罪”案件26宗,占全市移送“拒执罪”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一,2017年至2019年期间,罗湖法院“拒执罪”移送及判决数量均排名全市前三。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包力 通讯员 罗云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