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6项关爱活动跨越全年温暖鹏城

  • 来源:深圳晚报    2020/01/02 09:1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020年1月1日,爱心市民走出家门,迎着晨曦和微风来到罗湖体育休闲公园以“互联网+健行+公益”的方式,共同开启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的首项活动——新春关爱行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

深圳关爱行动由市文明委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等多个单位承办。从2003年起,深圳每年组织开展一届关爱行动,16年来,深圳关爱行动持续推出了3万多项关爱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更具温度的城市文化菜单和更有广度的城市关爱品牌,不断擦亮“关爱之城”这张名片。

作为今年新春关爱行动首个活动,第五届“步步行善”新年网络公益行动在深圳各区(新区)设置34个“希望加油站”,全城数万跑友向着希望出发,以为爱奔跑的姿态迎接2020年的到来。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市关爱办主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漫妮为“步步行善”爱心合作伙伴授牌。

互联网+善行

开启新年第一天

当天,深圳ZAKER、深圳网易同步直播“步步行善”实况,链接线上捐步大数据、线下新年跑以及加油站市民互动。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将爱心放大,与万千网友分享爱心心得,传递温暖力量。

2020年,市关爱办将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爱在深圳,情暖鹏城”为主题,组织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

活动当天部分项目

获得1452.5万元捐赠

首先亮相的“步步行善”新年网络公益行动动员市民以捐赠步数等方式助力关爱项目,并以此拉开第十七届关爱行动的序幕。活动当天,深圳关爱行动部分项目获得1452.5万元捐赠,共同助燃公益之火。

据了解,全年关爱行动将分为集中活动期、总结表彰期及常态开展期。集中活动期计划开展新春关爱项目700余项,围绕“感恩慰问”“温暖回家”“在深过年”“文化福利”“网络公益”“精准扶贫”“志愿服务”七大板块开展活动。此外,全年关爱行动还将举办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常态关爱项目600余项,合计1366项关爱活动,活动总量较上年增长19.6%,创新项目占12.7%,项目内容更加丰富,管理更加规范。

特别策划致敬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本届关爱行动将推出一批年度特别策划项目,重温峥嵘岁月,回溯奋斗历史,以爱心视角致敬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

今年关爱行动将开展“40年40人”特别活动,挑选最具代表性、与深圳发展关键节点最相关的40人,通过视频、音频、专题专栏、音像展、出版书籍等形式,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群像,让爱心典型的力量传遍全城。

紧扣新时代,关爱行动将建设网络“鹏城好人馆”,利用3D技术以展馆实景效果呈现典型先进事迹,打造便捷化、互动性、全天候的网上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并联动各区开展感恩慰问、好人巡讲、小小讲解员等主题活动,传承好人精神。

“红动鹏城”项目将以红色为主题,线上线下打造“最美深圳红、爱心红舞台、爱心红马甲、快乐红鼻子、醉美夕阳红、爱心红土地”等红色主题关爱场景,串联起“致敬拓荒牛公益行动”“燃料行动”“募师支教”“爱心小书桌”等40个深圳关爱行动经典公益项目,把公益融入市民生活,激发市民参与关爱行动的积极性。

此外,关爱行动还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城市的管理者、建设者等,开展包容友善城市人文体系建设的“文明对话”“城市包容友善”主题分享会,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构建现代文明之城的人文关怀体系,总结经验、探索路径。

关注民生需求精准开展关爱行动

据悉,今年新春关爱行动依然持续关注民生需求,在新春期间针对不同的群体精准开展关爱行动。

联动各方力量,帮助来深建设者春节前顺利返乡,已经成为每年新春关爱行动的重头戏之一。今年,关爱行动将通过搭建平台、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增派免费大巴、加开专列、免费赠票、赠送新年礼包、提供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陆续帮助来深建设者返乡过年,实现他们的团聚梦。

新春期间,深圳还将举办“新年俗”系列活动,各单位陆续推出迎春花市、迎春挥春送千福、醒狮贺新春活动、2020元宵舞龙会等民俗活动,为市民带去层次丰富的文化关爱,让逛展览、听音乐会、看演出成为深圳的“新年俗”。

今年,通过集中慰问、个别走访、发动社会力量献爱心等多种形式,新春关爱行动将开展关怀慰问驻深部队、重点优抚对象、普通来深建设者、低保困难家庭、困难儿童、老年人等群体的关爱活动。

此外,新春关爱行动还以问题需求为导向,积极解决贫困地区困难群众的痛点问题,为对口扶贫地区困难群众送去教育、就业、卫生、文化等全方位的关怀慰问活动,让他们度过暖意浓浓的新春。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罗典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