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双区驱动”是新动能也是新征程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12/31 09:3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2月30日,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召开第七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在大会作报告,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精神,部署罗湖区2020年工作。据了解,罗湖区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聚焦“五大战略定位”和“五个率先”重点任务,促发展、兴法治、树文明、惠民生、优生态、抓改革、强党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勇当先锋、作出贡献。

罗湖区召开第七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

提升城区综合竞争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坐拥“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罗湖,坚持生态是第一品牌,在建设“可持续发展先锋”中实现新突破,提升罗湖城区核心竞争力。

在本次党代会中,笔架山河暗河暗渠复明工程再次引发市民热议、期待,该工程的实施,代表着罗湖践行以人为本、坚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态度,打造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美丽中国典范,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小时候洗衣服、玩耍就在河旁边,就像是我们的母亲河一样。暗渠复明后我们又可以亲近河水了,整体改造后又可以改善居住环境,这当然是件好事!不仅我期待,全村人民也都期待!”深圳市坭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石娇说道。

这条泥岗村村民心心念念的母亲河便是笔架山河,对于笔架山河暗河暗渠复明工程以及笔架山河沿线城市更新改造,罗湖也早早便开始规划。据罗湖区城市更新与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笔架山河流域河长9.06公里,其中城市河道5.77公里,暗渠覆盖率约90%以上。不同于其他河流,笔架山河是深圳河流上盖建筑密度最高、建筑数量最多的河流,安全隐患更多,治理难度更大,周边环境亟待改善。

→笔架山河暗河暗渠复明工程,将建设多样的亲水空间,让城市生活回归滨水。(图片仅供效果展示,以政府最终公示为准)

打造美丽罗湖

对笔架山河暗渠的安全问题,罗湖关注已久,早期治理工作以工程性措施为主;2016年以来大力推进重大隐患点除险加固工程、部分段箱涵拆除重建等工程措施。并着手研究如何通过城市更新,实现河道复明。

“2019年上半年,罗湖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规划,以全面解决笔架山河安全隐患、揭盖复明为出发点,通过城市更新等方式,实现笔架山河河道全线复明,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恢复河流生态价值;同时以河道复明为线索,织补蓝绿空间、缝合城市功能,借鉴韩国清溪川等世界著名成果案例,统筹解决河道安全、城河塑造、城区复兴三大发展任务,完善沿线区域综合服务和公共配套服务职能,打造深圳生态文明时代的发展名片。”

根据规划,罗湖将通过改道复明、原址揭盖复明、双层河道建设等措施复明笔架山河道,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全面提升水质,建设多样的亲水空间,打造罗湖连山通海新绿廊,环水于民。“根据笔架山河的亲水性和空间价值,罗湖将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亲水空间,例如建设休闲生态型水谷、充满艺术文化气息的水街,构建笔架山河特色慢行碧道,用水串联起罗湖的文化空间、商业空间,让城市生活回归滨水。”该名负责人说道。

另一方面,如何将产业与城区生态建设结合实现产城融合一直是深圳城市发展的重要命题。在笔架山河暗河暗渠复明工程中,罗湖充分将绿色生态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立足城区“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新格局,包括总部经济主廊道、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文化生态休闲区和深港口岸经济带、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等,打造联动功能板块发展的黄金水岸。“产业在绿水青山中升级发展,是罗湖独有的美好风景。同时,我们还将优化交通规划,完善轨道与路网体系,提升通行效率;此外还将通过城市更新,增加教育设施,新建多所学校,满足市民的学位需求等。”该名负责人说。

“一个城区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包括土地等硬实力,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等软实力更是留住企业的钥匙,这样发展才能可持续。”渣打银行环球企业中国部华南区和华西区业务总监、党代表冯奇说。“罗湖生态资源丰富,笔架山河的复明,将为罗湖的产业发展提供新的优势,打造罗湖产业特色招牌。作为企业,我们期待这一天快点到来。”

给市民可拥抱可感知的幸福感

凝聚民生向心力

“这是我参加的第三届罗湖区党代会了,报告的很多内容让我们老百姓非常振奋,比如为居民提供全社会、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从幼儿到老人全覆盖,听了让人非常暖心。公园建设、道路反复开挖等居民群众关心的问题都有提及,期待也相信罗湖能为居民群众提供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生活。”网民代表臧建鸣受邀参加本届党代会,听完报告的他如是说。

让市民生活更美好,是城区建设的初心。罗湖区始终坚持将人民的诉求摆在首位,在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多个领域全面建设,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区。2020年,罗湖将把最优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用在教育上,出台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年内建成两所装配式学校,推动9所学校新改扩建开工,完成两所学校改扩建并投入使用,确保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

在医疗方面,罗湖将加快推动市人民医院周边用地优化,为其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医院提供空间,依托“过境”土地筹建高水平的国际医疗城,加强与香港研究机构和医疗团队合作,让居民不出罗湖就能享受国际一流的医疗资源。为了让市民“住有所居”,罗湖将完善住房保障政策,全年完成“二线插花地”棚改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加快推进边检二大院、景福花园、船步街片区棚改工作。

此外,罗湖还将完成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片区更新统筹规划审批,启动文锦渡口岸改造前期工作,建设国际化湾区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提升连通广深港、辐射珠三角、服务粤港澳的功能。启动延芳立交改造、深南路东延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设,打通24条“断头路”,综合治理交通拥堵,推动机械式立体停车、智能充电桩建设。

“加强民生领域投入,是对市民交出的最好的答卷。罗湖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及民生建设,并给出了具体的措施,让民生建设不是一句空谈,不是简单的期许,而是会落地生花,让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深圳市政协委员张学虎说道。

声音

党代表热议报告, 企业听了信心满满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这一年罗湖区经济稳步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发展,辖区党员干部的信心、士气高涨,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满满。这也是一份沉甸甸的任务单、责任表。作为罗湖区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将牢牢把握方向,将工作落到实处,为罗湖高质量发展助力。”——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金融工作局)局长、党代表周建军

“党代会报告中有多处提到了金融产业,包括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金融服务、民生配套政策等等,这都显示了一个金融强区对于优势产业的关注和自信。对于企业来说,城区的综合实力除了土地等硬指标外,软实力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营商环境好不好、是否宜居都是企业选址时的重要考量指标。罗湖紧握发展契机,注重城区的可持续发展,这才是核心竞争力,让我们企业信心满满。”——渣打银行环球企业中国部华南区和华西区业务总监、党代表冯奇

“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基层党代表,我尤其关注报告中关于民生、社区治理、基层治理的内容。我特别注意到,报告提出明年垃圾分类参与率要达到80%以上。这个任务会落到我们社区。垃圾分类是基层治理的一个小切口,社区要发动居民从意识上、情感上,了解、重视垃圾分类,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这就是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实践。”——罗湖区东湖街道东乐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刘芳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张一鎏 程斌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