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12/30 09:5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2月27日上午,伴随着挖掘机的汽笛声,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在周和庄大厦项目现场宣布:罗湖区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据悉,罗湖区本次共集中开工13个项目,包括1个产业发展类项目、2个城市更新类项目以及10个基础设施类项目,总投资65亿元。

12月27日,罗湖区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

周和庄大厦奠基仪式现场。

周和庄大厦项目效果图(以政府最终公告为准)。该大厦建成后,将成为文化创意产业总部研发基地。

本次活动举行地——罗湖周和庄大厦项目尤其引人注目。该项目属于产业发展类项目,总投资15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将进一步加强罗湖区创意型总部集聚,形成巨大的规模效应和产业带动效应,对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有着重要作用。此次集中开工的10个基础设施类项目,涵盖了住房保障、城区安全治理、基础教育、智慧城区、基层社会治理,项目建成后将使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有保障、可持续。

“今年以来,罗湖区以大片区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切实发挥投资对促进经济增长和民生发展的关键性作用。”活动现场,区长刘智勇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罗湖组织了两批2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81亿元,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332亿元、政府投资项目总规模4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2020年,罗湖将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效应总牵引下,对标国际最高最好最优,谋划推动一批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落地实施,不断拉长发展长板、补齐民生短板、加固基础底板,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罗湖力量。

辖区首个联合摘牌项目开工将推广模式释放更多优质产业空间

“这里集中了罗湖区大部分珠宝骨干企业、优秀工厂和展厅,我们可以在这里进行‘上下游’对接,打造完美的工业面。”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宗文所说的“这里”正是指周和庄大厦项目。据了解,该项目位于笋岗片区宝安北路与梅园路交汇处东北侧,用地面积8671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9万平方米,将新建一栋地上39层、地下4层新型产业办公楼,以及公交首末站等配套设施。黄金珠宝业是深圳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罗湖区的特色产业之一,该项目建成后,将作为珠宝及装饰装修的文化创意产业总部研发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周和庄大厦项目还是罗湖区首次实施三家大型企业通过联合摘牌取得创新产业用地的项目。2018年1月,该项目由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联合摘牌,建成后也将成为这三家企业的总部基地。

距了解,这三家企业在行业内都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是罗湖本土成长起来的珠宝龙头企业,位列全国黄金珠宝零售行业市场前三强,2018年产值48.7亿;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在罗湖成长的总部企业,位列全国装饰行业第六,2018年产值41.5亿;深圳市科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迁入罗湖,位列全国装饰行业第五、全国幕墙行业第五,2018年产值27.5亿。

据介绍,联合招拍挂模式是罗湖区在集约解决企业“恒产”需求、探索产业用地机制改革和高强度开发城区高效利用土地空间的有益探索。这次三家企业“联合上楼”,在资源分配、土地分配、项目空间分配等方面都比较合理,能很好激发企业发展的持续优势。未来,罗湖还将继续推广这一模式,释放更多优质产业空间,让扎根罗湖发展的好企业都有房可用。

提供678套人才住房2700个学位

基础设施类项目投资36亿惠民生

此次罗湖区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总投资36亿元的10个基础设施类项目牵动着罗湖居民的心。其中,住房保障类项目包括[莲塘地区]法定图则05-20地块人才住房项目等2个项目,总投资31.3亿元,建成后将提供678套人才住房,还将配套建设幼儿园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提供6班180个幼儿园学位;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00平方米、文化活动室9000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将增加罗湖区人才住房、保障房供给,提升周边居民的文化活动空间,改善片区养老服务设施条件。

此外,基础设施类项目还包括2019年至2020年配网基建及配套项目、红桂小学和梧桐小学二次装修改造工程、管道燃气改造工程(2019年)、黄贝街道综合性文体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南湖街道综合性文体服务中心改造工程等8个项目,总投资5亿元。这些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优化罗湖基础教育设施、改善居住环境、丰富居民文体生活、提高用电安全等。

为破解广大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罗湖还加大了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2020年罗湖区将大力推动惠及民生的重大重点项目。

例如,市工人文化宫、“两馆一中心”等普惠性公共文化体系在2020年将加速推进,罗湖将全面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持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推动桂园中学等9所学校新改扩建,新增学位2700个。在医疗方面,罗湖将不断扩大优质医疗服务供给,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人民医院嘉宾院改造、市人民医院周边片区拆迁安置工程等项目。同时,大力推进深南东路东延、小运量轨道交通项目、布吉南环路一期工程、清水河五路南延段等市政工程建设,打造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罗湖中小学学位供给压力、改善校园整体环境、便于市民出行、提升居民文化活力。

以大片区大项目引领大投资

前三季两批28个项目推进顺利

2019年,罗湖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序幕一次次拉开——今年3月,罗湖区2019年第一季度10个重大项目开工,9月第三季度18个项目也投入建设。湖贝、城建梅园、东海莲塘汇等城市更新项目和黄贝中学、银湖二小、东湖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等住房保障、基础教育、环保水务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正在顺利推进。

以大片区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罗湖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9月,罗湖发布了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规划,启动综合规划编制。城建梅园、招商中环等项目加快推进,释放产业空间约15.53万平方米。累计引进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等31家持牌金融机构和高新投集团等8家非持牌金融机构,成为巩固罗湖传统金融核心区地位的“生力军”,工行深分上金所国际版交割仓库已正式运营。

12月18日,在备受关注的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罗湖区重点推介了清水河片区产业用地,并与中国城市燃气供应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今年,罗湖完成了《清水河科创智慧城综合规划》编制,梳理24.6万平方米产业用地,引进15家营收千万级企业、23家创新型科技企业。加快建设红岗国际创新广场,完成一期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引进宏翔新材料、中金岭南等3家产值20亿级以上科技创新企业,完成了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二、三期空间布局规划和开发控制导则,不断推动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取得突破性进展。

推动口岸经济带上升是全市重点战略。今年,罗湖完成了罗湖口岸经济带、深圳火车站-罗湖口岸升级改造规划和鹏基工业区综合整治方案编制,启动了文锦渡口岸地区整体升级改造前期研究,与平安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罗湖“过境”土地B1地块规划建设国际医疗金融城,加快实施莲塘口岸配套工程建设,完成莲塘口岸周边人行系统品质提升工程。同时,积极搭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吸引108家港澳背景团队入驻。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