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外语初中学校 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智慧课堂

  • 来源:南方日报    2019/12/30 09:2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美国学者布鲁巴克说:最精湛的教学艺术,遵循的最高准则就是让学生提问题。深圳市罗湖外语初中学校张宏老师语文课的鲜明标签,是让学生充分提问。张老师主要方法是“学生漫天撒网式提问”与“教师穿针引线式答疑”,还有用“仿写法”来引导学生写作,即“学生基于阅读自由写作”,教师“基于写作推荐相关阅读”。在“读—写—读—写”的循环推进中,学生对语文的兴趣被大大激发,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逐步提高,思想和认知水平稳步提高。

罗湖外语初中学校以“基本式+变式”打造智慧课堂。受访学校供图

作为罗湖“课堂革命”的实验学校,罗湖外语初中学校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语文学科“双驱动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日趋成熟完善。罗湖外语初中学校校长肖继宏认为,在班集体授课的基本组织形式下,如何促进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智慧生成,如何培养每个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开展“课堂革命”的过程中要思考的根本性问题,这也是当代教育中各国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因此,“以智慧生成智慧”是罗湖外语初中学校正在努力追求的“智慧课堂模式”的本质,即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对当代教育的深入理解,每位老师都有对学科教学的深刻认识,以增长学生智慧为目标,通过每一节灵动的课堂实现学生和老师的共同发展。

一线老师转变教育理念教育改革从课堂革命开始

“作为数学老师,曾一度以自己严谨清晰的教学风格而暗自得意,直到十多年参加罗湖骨干教师培训,我才渐渐感悟到,在以师为本的教育模式下,学生像知识接收的“容器”或“仓库”一样被动接受、被动学习,这种教育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思维的发展,于是,下决心不断进行自我否定,努力探索新的课堂教学方法。”罗湖外语初中学校数学教师罗惠萍道出了一线老师的心声。

为什么要进行“课堂革命”?如果不进行“课堂革命”,后果会怎样?“课堂革命”该怎样进行?对这3个问题,很多一线老师还没有明确的答案。

“工业时代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与我们目前正在迅速进入的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基本特征的后工业时代格格不入。教育是社会的一个子系统,是人类自身再生产的基本方式,在后工业时代,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革命性变革,教育也必然要进行革命性变革,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教育改革一定要从课堂革命开始。”在肖继宏看来,如果没有每一个一线老师对课堂革命必要性和迫切性的深刻认识,就不可能有行动上的自觉,那么,课堂革命就是一句空话。因此,学校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认识问题。

为了帮助一线老师转变教育理念,学校立足现实,直面问题,稳步推进,层层组织学习研讨。学校管理层研讨会、学科组长研讨会、校级家长委员会研讨会、各学科组研讨会,在每一次研讨会上,肖继宏校长都要结合实际深刻阐述“课堂为什么要革命”“课堂要革什么命”“课堂如何革命”3个根本性问题,以激发每一个老师“再也坐不住了”的变革动力。

基于课堂革命目标的指引,学校进行了“双驱动自主学习”智慧课堂模式的研究,并确立课堂革命目标:学生对三维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达成度高,特别是过程与方法达成度高,在实现这种目标达成度的过程中,学生主动参与并积极思考。

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全校推进“抛锚式教学”

在目标的指引下,老师们纷纷开始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智慧课堂。

“从文章标题、插图和人物的表情进行阅读前的预测;让学生带着预测去阅读文章、验证预测;鼓励学生设计问题,使阅读联系生活,使课本联系社会……”在英语教师江秋华的课堂上,“立体阅读教学策略”一改过去线性思维的单一性,学生被鼓励从字面意思读到作者意图,从文本内容读到人物情感,从作者生平读懂文学作品,从而形成一个立体的英语思维。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用英语探古今中外,用思维辨东西南北,灵动的英语课堂体现了跨学科融合和跨文化交际。

在电影《红海行动》热映后,地理老师谭桂兰给学生设计的学习任务是:如果你是《红海行动》的导演,在拿到剧本前往影片外景拍摄点北非时,你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同学们非常踊跃发言:要注意当地的宗教信仰,要注意当地是热带沙漠气候,要带阿拉伯语翻译人员……虽然是一番假想,但其实是对所学地理知识的综合运用,也让同学们明白地理知识的运用非常广泛。“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已有的知识为载体,尊重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兴趣所在,密切联系生活,培养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就是我所理解的课堂革命。”谭桂兰老师说。

创设真实的情境,围绕主题小组讨论,在学生的自主学习过程,老师鼓励学生自己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学会举一反三,这种以真实事例或问题为基础的“抛锚式教学”是罗湖外语初中学校在全校范围内正在广泛探索的教学方式。

例如,初二语文备课组立足于现有教学进度,进行了古诗词教学“抛锚式(双驱动)自主学习”模式的实践。备课组成员8人各自进行三轮磨课,研磨课程的主要抓手在于是否充分实现小组驱动和自我驱动,在问题和“情境”中实现“协作”和“会话”,并能在课堂作业中举一反三。

学校在坚持和完善过去一些行之有效措施的基础上,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以学生自主性为核心,以学科特色为融合点,教师专业发展精彩纷呈,硕果累累:在2019年罗湖区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舞台上,语文科组李丹老师、数学科组谭雅元老师、英语科组王颖苑老师、历史科组陈源老师、地理科组陈伟老师均获得罗湖区初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其中李丹老师和王颖苑老师代表罗湖区出征市决赛。

“基本式+变式”打造智慧课堂计划将脑神经科学成果运用到教学中

“课堂上有问题,找学生,把问题交给学生,学生交流的环节散发着思考、演绎、方法提升的数学味道,学生的表现常常能创造思维碰撞后的惊喜,先学后讲不是只看不讲,而是要讲到关键处,讲到刀刃处。”通过不断尝试改变自己的课堂,罗惠萍总结出自主学习互动课堂教学方法:一课四环节,包含自学、讨论、交流、反馈。“这样的课堂致力于培养学生擅长发现、肯于思考、敢于质疑、勇于表达、乐于合作的综合素质,老师表面上的‘无为’造就了学生更多的‘有为’。”

课堂从原来教师为主体的的教学中心转型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学习中心;教学改革不拘泥于某种特定的教学模式,只要有利于构建学习中心的模式都是值得探索的;通过基本式+变式的探索,构建适合学生自我发展的阳光课堂……罗湖外语初中学校基于构建学习中心为目标的多元教学改革正稳步推进。

“课堂革命没有现成的模式,学生的学习机制是课堂革命最重要的理论基础,为此,我们将进一步组织老师们学习脑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以便更有效地推进课堂革命。”在肖继宏看来,学校在课堂革命中关注学科特色和个性化这个变式,落地于小组驱动和自我驱动这个基本式。教师可以在“锚”(情境和问题)的设置中找到着力点,以小组合作和课堂作业为核心,在本学科领域内充分发挥所长,结合学科特征和个人特色创新教学设计,努力打造高效的智慧课堂。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祁觊 叶淑萍 陈兴平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